推薦序

不用數字,數學也可以非常有趣!

洪萬生(臺灣數學史教育學會理事長)

 

  本書作者開宗明義就說:「我們相信數學有趣、真實又有用(而且就是依這個順序)。」這個宣示是本書中數學家三大信仰的第一則,但已指出本書之旨趣!請注意喔:作者將「有趣」面向擺在首要位置,顯然意在強調即使「不用數字」,數學還是(可以說得)非常、非常有趣!

  事實上,由於數學教育改革的主張都十分重視數學的「有用」面向,以便提升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動機。不過,這些有用的知識再怎麼融入「生活情境」,數學知識的獨特抽象性,還是很容易讓學習者卻步,而找不到繼續學習的動力。這或許可以說明何以在108課綱的教學脈絡中,數學遊戲(魔術)與摺紙會如此受到歡迎。這是因為這些「類遊藝」所涉及的數學知識活動,可以讓教育現場教師分享這些數學的「有趣」面向。

  這一類活動所以有趣,還在於它會自然地展現數學知識所蘊含的驚奇(wonder),常常出人意表。作者貝克曼在本書中,以「無字證明」(proof without words)的方式,證明∞.∞=∞,按最簡約易解的圖說一體,給了我們最大的驚奇。此外,他「改寫」數學大師康托爾(Georg Cantor)的「對角線證法」,僅僅使用文字(當然沒有數字!),就證明了「一條線(即使是有限長的線)上的點數一定比無窮更多」。這個定理也「啟示」我們:無窮概念可以區分等級,亦即有「無窮」(譬如1, 2, 3不停地數下去的「第一階」無窮),也有比無窮「更多」的事物(譬如直線等「連續體」〔continuum〕)存在。在這兩個例子中,論證毋須數字,過程簡約易解,然而,所推論得到的真理(truth)─在數學中,我們通稱為定理(theorem)─卻極為深刻,讓吾人感受極大的驚奇。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序

一窺當代抽象數學的面向

游森棚(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讀者手上的書是一本非常特別的數學科普書。

  這本書談的數學,會和絕大部分讀者心中的「數學」非常不一樣,也和絕大部分的數學科普書非常不一樣。一言以蔽之,這本書用淺顯的語言介紹現代高等數學中幾個抽象的核心領域:拓樸、分析、代數,最後提及數學的哲學基礎、建模與自動機。所有篇章都談「概念」,都沒有「數字」。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封300dpi.jpg

不用數字的數學:讓我們談談數學的概念,一些你從沒想過的事……激發無窮的想像力!

Math Without Numbers

米羅‧貝克曼(Milo Beckman)著

M Erazo 繪圖

甘錫安 譯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領導者的七種原型-封面-300dpi.jpg

(本書改版自《領導者的光與影》)

「是什麼阻止我變得更傑出?」
「我要做什麼改變現狀?」


傑出的領導力,從「認識自己」開始。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感謝網友與主管告知,容身的地方》作者中井久夫(NAKAI Hisao)老師,於2022年8月8日因肺炎過世,享壽88歲。

中井老師是日本精神醫學權威,長年致力於思覺失調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的治療和研究。此外,由於小時候曾經遭到霸凌,對於霸凌有獨到的觀察。例如他將霸凌比喻為政治學,小孩比大人更了解霸凌的政治學,因為他們在學校生存,熟知同學之間誰最有權力,而最有權力的人通常很容易霸凌別人。

1934年1月16日,中井老師生於日本奈良縣,自京都大學醫學部畢業之後,曾任名古屋市立大學副教授。1980年擔任神戶大學教授,之後擔任同校名譽教授。

1995年1月17日清晨,日本發生阪神大地震,中井老師號召日本全國精神科醫師和護士,在避難所、救護站巡迴,或是提供電話諮詢服務,提供災民精神上的支援。

2004至2007年,他擔任兵庫縣心理創傷治療機構(Hyogo Institute for Traumatic Stress,長期關懷阪神大地震災民心理創傷和復原的機構)首任中心長,致力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治療與研究。

中井老師於1969年提出風景構成法(Landscape Montage Technique,LMT;治療者在患者前面,用筆把一張畫紙加框,對他說:「現在請你把我說的逐一畫在紙上,湊成一幅風景。」從中了解背後意義進而治療思覺失調症

行醫之餘,中井老師也是一位作家、翻譯家,著有《中井久夫全集》、《家人的深淵》、散文集《清陰星雨》等書。譯有《創傷與復原》(Trauma and Recovery)、《卡瓦菲斯(Constantine P. Cavafy)詩集》等書。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內省的技術(新版):勇敢了解自我、願意真心傾聽,培養主動學習的能力,讓自己和組織更強大!》簡介、目次、前言


內省(Reflection),是以客觀的角度,
了解自己和他人「為什麼這麼想、這麼說」,
找出隱藏在意見背後的經驗、感受、價值觀。
幫助我們從經驗中學習新事物,
讓未來的自己做出更好判斷與行動。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本書罕見地清楚說明:什麼是衡量、沒去衡量一件重要事情的風險、嘗試去衡量的方法、為何小樣本的衡量很有幫助、費米提問、校準的方法(你自己的90%信賴區間有多準?)、五的規則(利用簡單的統計學,就可知道中位數所在範圍),此書太神奇,也奠定了在商業統計、決策領域的經典地位。

 

正封300dpi.jpg

如何衡量萬事萬物做好量化決策、分析的有效方法(經典紀念版)

HOW TO MEASURE ANYTHING: Finding the value of “intangibles” in business

道格拉斯‧哈伯德(Douglas W. Hubbard

高翠霜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再翻了一次《人月神話》,畢竟已經印過太多次了,版也不堪用了,因此換了新的檔案。

QB1023.jpg

再次震懾於這本書的力量,與完整性。在每一章的開頭放一幅圖,成了《人月神話》的一項特色,一個集體回憶的點。在「二十週年紀念版序」裡面,作者提到,這是出自美術指導Herbert Boes的建議,是他提出了每一章都用一幅圖作為開場的重大建議,而當時作者手中只有焦油坑(第1章)和Reims大教堂(第4章)兩張圖,為了找這些圖片還額外花了一年的時間,但作者說永遠感激他所提出的這個構想。

2.jpg

3.jpg

想要談的正是第4章,標題為「專制、民主與系統設計」,一開始先從歐洲的建築談起,以教堂為例。要蓋一座教堂可能要花幾個世紀的時間,在這漫長的過程中,不同的建築師可能會開始想一些新點子,或在風格上做變化,因此也容易漸漸破壞掉設計的完整性。

作者說,在軟體工程上,因為概念的不統一而造成問題的情況,遠比蓋教堂還糟。往往把設計工作切割成好幾部分,由不同的人去做,而無法貫徹主設計師的一系列想法。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邏輯思考的技術正封面.jpg

邏輯思考的技術:寫作、簡報、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經典紀念版)

ロジカル・シンキング

照屋華子、岡田惠子 著

郭菀琪 譯

2022年7月7日出版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序〕

後疫情?新常態?庫存永遠不會騙人

精實管理顧問  江守智

(台灣多家上市櫃企業顧問,著有《豐田精實管理的翻轉獲利秘密》等暢銷書)

 

2020  大家先是震撼於新冠肺炎的高傳染性,接著哀嚎著全球供應鏈斷鏈。

2021  外銷需求強勁、貨櫃塞港、運費大漲,各家通路拼命叫貨。供應商滿手訂單的甜蜜負擔,但時序入冬慢慢開始有人擔心這狂歡派對何時落幕?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序〕

在殘酷的現實中,追求美好的生活

楊千(陽明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榮譽退休教授)

 

  「學習在殘酷的現實中追求美好的生活」,我喜歡作者書中的這個句子。

  管理學院的教學裡,對於MBAEMBA的教育,我們時常用個案分析的方式來跟同學們分享決策者的焦慮,分析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為有些問題的解決方法是沒有教科書可遵循,但是有故事書可以參考。個案教學的起源就是認為決策的智慧不容易教,但是可以透過個案來學習——從不同的故事裡體會決策者的焦慮,學習分析其面對的管理問題,找出問題的根本原因及解決方法。當我們累積了足夠的個案,就能從中學到一些決策的智慧。根據我在業界的經驗,通常我們先觀察到問題的現象。但現象常常是結果,而不是原因。因此我們第一步是把問題的現象描述清楚;第二步是分析問題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第三步是根據對根本原因的了解,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總結來說就是:問題描述,根本原因,解決方法。

  而《決戰庫存》這本書,正是一本適合當成個案分析來看的(供應鏈)管理實戰書。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沒有人想到,在疫情反覆的時代,全球供應鏈會有「斷鏈」的危機,封城、戰爭、原物料飆漲、物流不通,使得「供應鏈管理」的重要性益發突顯出來。

    當世界走向數位化、虛擬化的同時,仍然需要實體的物料、機器設備的支撐,在需要的時候,及時提供給需要的人。

    後疫情時代,市場需求變化劇烈,「庫存管理」、「供應鏈管理」更重要!】

立體書封.jpg

決戰庫存:連結客戶與供應商,一本談供應鏈管理的小說

程曉華

2022年6月9日入庫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路時代的創新,每一件都與「編輯」的概念有關。

所有需要拆解、重組或整合情報的人,必讀的一本書。

 

你做了編輯,全世界的事你都可以做。

——詹宏志(作家)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序|不是編輯也應該習得的編輯學  

文/陳夏民|逗點文創結社總編輯

  我曾經著迷於收納與整理,契機是我無法忍受工作室被書蠶食鯨吞。

  每天打開門,眼前所見是滿滿的書,就算經過整理仍然在視覺上產生某種壓迫感,更不用提我甚至必須添購數張書櫃來安放多半不曾翻閱過的書。有一天,我看著這些書本,忽然覺得受夠了。於是,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重新收拾打理,把庫存送往專業的出版倉庫,不會用到的舊書則是打包出去。眼見空間裡的書本漸少,竟也揭露了當初我買這一間老公寓,並將之改造成出版社基地的初心:這是專屬於我的,內容產出的聖殿

  後來,我也把收納的念頭放在其他生活物件之中,無論是冰箱、倉庫、抽屜或是機車車廂,全部都是我的目標物。我瘋狂整理,火力全開地篩選、保留、丟棄。有一天,我仔細整理皮夾的內容物,從中挑出了許多過期證件、店家早已倒閉的會員卡,緩慢檢視這些莫名其妙、不知道為什麼會放在皮夾的「沒有用的」垃圾,我才發現自己正在體現最實際的編輯知識運用之道:評斷一件物事此時此刻的價值,並進行篩選。

  許多人誤以為編輯只是一個職稱,殊不知編輯其實是一種思考的技能。後來,我把運用編輯技術的經驗寫成《讓你咻咻咻的人生編輯術》一書,算是一種野人獻曝,希望能夠讓更多人理解,並從中學會如何編輯自己的人生。

  多年後,我有機會搶先閱讀安藤昭子女士的《向編輯學思考》,在其充滿理性的文字敘述下,意外覺得親切,因為她與我一樣相信編輯的最重要價值,在於協助他者擁有看待世界的全新視角,並促成溝通。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導讀】為了修得自由的編輯心法

文/松岡正剛|編輯工學研究所所長

編輯工學的對手是廣義上的資訊。

以組裝工程的手法編輯資訊就是所謂的編輯工學,這意味著編輯工學是一種方法。一如我們會利用語言、文字、樂器或畫具表達想法,也會利用電腦解決問題,我們同樣會活用各種符號或形式展現那些編輯過後的創意、思緒與呈現手法,而這就是編輯工學所扮演的角色。

資訊隨著生命出現而編寫。最先被編寫過的資訊就是核糖核酸(ribonucleic acid,RNA)與脫氧核醣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DNA),之後則是動物那多得令人難以置信的溝通方式。當人類誕生之後,人類便利用語言、道具、數字、圖示編輯資訊。所有在生命與社會掀起的大漣漪,都是資訊編輯的歷史,但要釐清這段歷史,將會遇到兩個棘手的問題。

一個問題是編輯資訊的方法太過龐雜,未能趨於一致,這是因為國語、數學、繪畫、陶藝、料理、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以及其他編輯資訊的方法至今都往不同的方向發展。我在三十幾年之前發明了編輯工學,為的是主張這些凌亂的資訊編輯方法之間,存在著共通的鑰匙與鑰匙孔。

另一個問題則是我們的身體、大腦、心靈都是編輯資訊的主體,會干擾我們編輯資訊的過程,而這個問題也遠比上一個問題來得更加棘手。那麼「我們」該如何應對這類干擾呢?答案就是必須採用編輯工學。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