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巴胺國度-封面-300dpi.jpg

【《多巴胺國度》推薦序】超脫上癮與戒斷的輪迴,找回身心的平衡狀態

文/沈政男(精神科醫師、專欄作家)

慾望都有生存或繁衍的功能,比如口慾為了汲取熱量,性慾為了生育,而社交需求連結了人群。滿足慾望就能帶來快樂,有了快樂就會想要追求更多快樂,只是,一旦這類行為跟不上,慾望無法一再滿足,就會出現不適,甚至引發痛苦。

 

享樂,就想要更多,而得不到更多,產生戒斷,就會痛苦,「人啊,是多麼可憐的存在呢!」當歷史上第一人有了這樣的體悟與感慨,宗教與哲學就誕生了。佛教試圖超脫七情六慾,儒家的孔子「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都是不甘沉淪慾海,想要成為慾望的主人。

 

然而,克服慾望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它根植於腦部深處,窩藏在內心最底層。千百年後,因為科學發達,人們開始使用客觀的方法來探討慾望。在心理學方面,佛洛伊德看出人就是受制於「爽快法則」(pleasure principle),如果沒處理好慾望,就會衍生好多心理症狀;神經科學家發現了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以及以它為主角的「獎勵路徑」(reward circuit),從此對慾望的探討進入了科學時代。

 

《多巴胺的國度》就是作者安娜蘭布克醫師,以生動有趣的筆法,引介與詮釋慾望的來源、它所產生的成癮問題,以及如何擺脫癮頭,成為慾望的主人,所完成的一部優異的科普著作。她是美國史丹佛大學的成癮精神科醫師,切入的角度當然是酒藥癮,然而她擴展到日常生活,把網路成癮、賭博成癮、工作成癮,甚至是作者自揭的羅曼史小說成癮,都納入筆下,寫出一個豐富又精采的「多巴胺的國度」。

 

本書的創見之一,是把爽快與痛苦視為翹翹板的兩端,當一端過度刺激,另一端就會翹起,打亂腦中爽與痛的平衡機制。人生本來就是有苦有樂,但資本主義社會創造許多享樂的商品,刺激多巴胺分泌,又鼓勵人們使用藥物來逃避痛苦,導致越來越多人有了成癮問題,淪為多巴胺國度的俘虜。

 

成癮依來源可分為物質與行為兩種,而成癮症狀也可分為生理與心理兩方面,蘭布克醫師在書裡都做了引人入勝的描述。人類最早的成癮物質是酒精,文人墨客邊喝酒邊做詩,看似風雅,其實酒醉以後放浪形骸,就成了酒鬼。台灣的酒駕問題在處理上已遭遇瓶頸,看守所五成以上關的都是酒駕犯,他們出來以後照樣酒駕,原因就出在欠缺夠好的酒癮治療。蘭布克醫師在書裡介紹了美國戒酒匿名會的運作,相當值得專業人員參考。

 

毒品依成癮強度分級,而從腦科學來說,就是它們誘發多巴胺生成或作用的強度。這些毒品都是人工合成,直接刺激獎勵路徑,相當容易成癮。毒癮在各國都是嚴重的社會問題,處理上必須以成癮科學為根據,使用藥物與非藥物治療,而不是光靠意志力。蘭布克醫師以多年幫助病人戒癮的經驗,整理出一套秘笈,每一個步驟剛好對應多巴胺的英文DOPAMINE的一個字母,實用又好記。

 

戒癮往往一開始動機很強,到了戒斷症狀出現,意志力被削弱,卻又半途而廢,因此必須想出一個「自縛」的方法,讓客觀的力量幫忙拉住自己,比如戒酒發泡錠服用以後,若喝酒就會產生不適,以及丟棄成癮物品,避免再度受到誘惑等。此外,從爽痛翹翹板的觀點出發,蘭布克醫師也建議以運動、泡冷水澡等先苦後樂的活動,來取代吸毒的爽快。戒癮也可利用群體的力量,讓原本想要逃離緊張、沮喪與寂寥而吸毒的破壞性焦慮,被以利社會焦慮,也就是希望得到群體認同的動機來取代。

 

生活在現代世界,有太多刺激獎勵路徑、誘發多巴胺作用的物質與活動,把人們擲進上癮與戒斷的輪迴,無法超脫。《多巴胺的國度》從成癮科學的角度,告訴讀者如何逃離那樣的無間地獄,回歸生活中的單純快樂,並承受適度的痛苦,以找到身心的平衡狀態。書中闡明的成癮與戒癮原理,不只適用於藥酒癮,對於一般人生活中的行為成癮也適用,比如熱戀與失戀就是一種多巴胺的刺激與失衡,不妨以成癮科學的角度來面對。

 

本書譯筆流暢可讀,專業術語也沒失準,可說是科普翻譯的精品,值得推薦給所有讀者。

 

經濟新潮社-多巴胺國度-立體書-300dpi.jpg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