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巴胺國度-封面-300dpi.jpg

【《多巴胺國度》推薦序】看見真實的內在,走向真實的快樂

文/蔡宇哲(「哇賽!心理學」創辦人兼總編輯)

 

你平常生活中有什麼壞習慣嗎?就是明知道這樣做不太好,但總是忍不住持續的做。

 

很多人想到成癮行為多半會直接聯想到菸、酒或藥物成癮,也因此多數人會覺得這跟自己無關。但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多數人都有一些壞習慣,都類似成癮行為般的難以戒除,只是不自知罷了。例如:你在睡覺前三十分鐘會滑手機或平板嗎?

 

我在每個睡眠講座都會問這個問題,調查請睡前不使用3C的人有多少?大約只會有十分之一甚至更少的人會舉手說不,換言之超過九成的人都會在睡覺前滑一下。這種「報復性熬夜」的現象,許多研究都已經發現會對入睡以及睡眠品質有害。因此睡前滑手機也就是一種「對身心健康有害但又很難戒除的行為」,跟前面提的那些傳統成癮行為對照起來邏輯是類似的,只是負面效果較小罷了。

 

《多巴胺國度》一書讓人對於成癮行為的概念,讓人從「異常」的端點拉回到一般生活中來,讓我不禁開始注意,在生活中到底有多少這類的行為存在而不自覺呢?

 

書中那位一直放不下手機的蘇菲令我印象深刻,被醫師建議試著放下手機來改變他的生活,嘗試一週後他慢慢習慣的,還說:「開始在眼裡看得到樹木了。」這不就是現代很多人的寫照嗎?無時無刻都盯著手機看,對於周遭環境毫不關注。起床第一件事已經不再是刷牙洗臉,而是先看一下手機訊息、滑個社群。吃飯、聊天甚至追劇時都要邊滑手機。一旦手機不在身邊就會非常不安、焦慮。但仔細一想,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也才近十來年前的事而已,再這之前生活也是好好的呀。

 

這些總是忍不住會做的習慣,為什麼會出現呢?

 

有時候因為人們想追求的事物越來越多,很多人都希望高效能、多工,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所有事,不斷地「盲、茫、忙」。在這種持續追求不停歇的行為後,心裡卻也會感受與累積相對應的痛苦,而為了要有效率地逃開這些負向感受,追劇、手遊……等行為就因之而生。這就有如疼痛的患者不斷地需要麻醉一樣,這種心理麻醉的效果也會愈來愈弱,劑量就需要更高或更強效的方式來讓自己恢復平靜。作者提及這個觀念讓我反省,自己是不是曾落入這個惡性循環裡了。

 

或許有人會覺得,有那麼嚴重嗎?白天工作壓力大、心累想看一下劇、放鬆一下這也錯了嗎?

 

關鍵在於看劇、打手遊後的心理感受,如果需求量會愈來愈大,就不是一種好方法;如果看完常會覺得日子空虛,那也不是一種好方法。

 

我很喜歡作者提到:正念為什麼是需要的?因為它把人的感受拉回到基準點,換句話說,當你處於負向狀態時,並不要急著讓自己很立刻變成正向開心的狀態,而是要先回到零點的平靜狀態。如果常常需要很強的物質或是活動來讓自己開心,久而久之就會有適應性,產生類似成癮的現象了。

 

在平靜狀態底下,才有機會細細地感受與覺察,自己想要什麼、什麼才是好的、有意義的。看見自己真實的內在,才能走向真實的快樂。

經濟新潮社-多巴胺國度-立體書-300dpi.jpg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