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巴胺國度-封面-300dpi.jpg

【《多巴胺國度》推薦序】疼痛的快感,何其痛快!

文/蔡振家(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專任教師、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研究中心成員)

 

在動盪的世界中,如何洞悉局勢?有人說,得民心者得天下;又有人說,得晶片者得天下。這兩句話都有道理,不過追根究柢,民心之所向與晶片之所用,大致就是為了生活中的種種慾望,因此我們可以說,得「多巴胺」者得天下。

腦中的多巴胺讓人產生慾望,而能夠操控多數人慾望的企業,往往能稱雄於全球,進而改變大眾的生活型態。拜這些企業所賜,我們不必花費太大的代價,便能取得香菸、美酒、炸雞、流行歌、手機遊戲、美照、趣味短片……種種可以帶來愉悅感的東西,這種高度便利性,讓我們的多巴胺神經迴路時常處於被挑逗的狀態,身不由己。一旦自制力稍有鬆懈,就有可能被推向成癮的懸崖邊緣。

在這個過度豐盈、過度消費的現代社會中,由精神科醫師安娜‧蘭布克所寫的《多巴胺國度:在縱慾的年代找到身心的平衡》一書,無疑為人們提供了重要的生活指南。成癮就像是一個光譜,在重度成癮與絕對無癮的兩端之間,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而這本書讓我們知道,只要依循著適當的步驟,付出足夠的努力,便有可能調整自己在成癮光譜上的位置,而不是永遠被多巴胺牽著鼻子走。

《多巴胺國度》描述了許多精彩的實驗與案例,蘭布克醫師甚至坦然揭露自己對抗成癮的故事,令人欽佩。為了挑逗大家購買此書的慾望,以下我簡單介紹書中提到的一個實驗與一個案例。此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棉花糖實驗」,這個實驗讓三到六歲的幼童在兩個選項中做出抉擇,其一是馬上吃掉眼前的一顆棉花糖,其二是忍耐十五分鐘不吃這顆糖,之後可以連同第二顆糖一起享用。結果發現,能夠在甜食誘惑下撐過十五分鐘的小朋友,多半在學業與社交上有較好的表現。腦造影研究顯示,當受試者選擇延後獎勵時,大腦中的前額葉活性升高,不過壞消息是,充斥於生活中的「多巴胺商品」會擾亂這種延後滿足慾望的能力。

此書讓我最受啟發的案例,是一位古柯鹼成癮者的戒毒經驗。他為了戒毒,每天早上將全身浸泡在冰水裡數分鐘,以這種方式堅持了三年,終於戒掉毒癮。這位戒毒者自述,身體剛進入冰水時真的很難受,接下來皮膚變得麻木,就比較能忍受,而當浸泡結束走出浴缸時,則會有一種類似吸毒的「嗨」感——疼痛之後的快感,也許才是真正的痛快。

以上的故事不禁讓我思考,現代社會是不是讓我們太容易立即滿足慾望,太容易躲掉痛苦?在人類漫長的演化史上,洗冷水澡、長時間勞動、為了覓食長途跋涉、三不五時饑火中燒,這才是真正的生活常態;也許我們的身體與心理,在這樣的生活型態中會比較健康?也許唾手可得的炸雞、手遊、短片,反而導致心靈空虛?對於這些議題,《多巴胺國度》並不採取道貌岸然的說教方式,也不是冷靜客觀地講解神經機制,相反的,蘭布克醫師在此巧妙勾劃了一個翹翹板譬喻,藉此反覆說明「爽與痛存在此消彼長的關係」。有趣的是,這個譬喻還搭配數幅生動的漫畫,讓讀者不僅理解科學知識,而且對這些漫畫產生好笑、錯愕、釋懷等情緒,於是忍不住回味再三,與生活經驗相互印證,細品「爽痛翹翹板」的箇中深意。

多巴胺的科學總是峰迴路轉、柳暗花明,讓人心有戚戚焉,因為在這個縱慾的年代裡,沒有人是局外人。

 

經濟新潮社-多巴胺國度-立體書-300dpi.jpg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