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有許多本談小說創作方法的書出版, 這篇文章的介紹很好, 值得一看.

書評-讓文學寫作者剉咧等吧

中國時報【☉朱宥勳(作家)】

或許,2014年是個極好的時間點,可以開始面對一個殘酷的問題:台灣的文學寫作者,到底寫作的基本功如何呢?

其實這個問題一直都存在部分讀者的心中,但是始終缺乏比較精準的批評方式,去撼動台灣主流文學圈的詮釋慣習,因而這樣的疑惑只能出之以低層次的罵戰──時有讀者不滿:為什麼文學獎的作品那麼難看?為什麼我看不懂文學名家的作品?或者更激進一點的,直接一盤子打翻:「這都是因為後現代啦!」這些批評確實不夠有道理,因此文學圈也就沒有必要因而調整,可以繼續保持一種「你不懂啦,這很深」的矜持微笑。

讀者確實可能不完全懂,但他們素樸的直覺並不是沒有意義的。當這種疑惑成為讀者的集體傾向,而好心的讀者之所以不發問,是基於「教養」而非「理解」的時候,這裡面必然出現了什麼問題,只是人們講不出來而已。

2014年,對我而言,或許可以視為這個糾結將開始解開的一年,而且可能是一種暴力解。過去一年,台灣出版了大量「討論文學寫作」的書。包括小說家童偉格、伊格言和拙作一本,結合了學術理論、創作實務經驗和某種理念,試圖更清晰地說明文學寫作的某一側面。但更令人驚艷的,則是突然大量翻譯的「小說技術手冊」:從編劇理論、敘事學和更為精良的創作實務經驗──是的,我們必須承認那是更為精良的,因為它們甚至發展成了成熟的商業模式;一套知識一旦能拿出來賣,代表它真的很穩定地發揮作用──談論小說構成的基本法則。若這些書中的知識成為常識,台灣文學,特別是台灣小說作者的基本功如何,一對照就無所遁形了。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在快速高齡化和少子化的雙重衝擊下,2016年起,15到64歲的勞動人口開始逐年遞減,到了2060年將減少一半,工作人口僅剩5成......

職務再設計,活用銀髮人力

2014年12月15日 04:10中國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15000383-260102

冷漠無緣社會正在台灣發酵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12-1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於十五日起推出「台北市公益型以房養老方案」,申請門檻比內政部方案更寬鬆!內政部以房養老版本只接受「單身、無子女」老人申請,不能有法定繼承人,抵押房價也不得超過中低收入戶不動產上限的八七六萬元,申請人一旦入住安養機構就終止方案。現在這些限制條件,在台北市通通取消!

  • 記者葉冠妤製表

    記者葉冠妤製表

最高每月可領4.3萬生活費

北市以房養老方案是讓長者將持有的房屋抵押給市府,市府會依申請者年齡與房屋價值精算,每月給付最低一萬五、最高四萬三千元的生活費,每年費用更以一%成長以因應通貨膨脹,申請長者可領生活費到終老。此方案預計試辦至二○一五年底,第一階段申請時間自十五日至明年的二月十六日;市府將召開審查會篩選個案,先錄取三人(組),後續將視申請人數及條件加開第二階段申請,方案總共錄取五人(組)。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丘成桐在文中強調:對於中小學生來說,語言、數學、寫作是三門最重要的功課。

感謝新唐人電視台, 全文  http://www.ntdtv.com/xtr/b5/2014/12/03/a1158454.html

 

順帶一提, 交大的"丘成桐中心"有一份數理方面的雜誌"數理人文" http://yaucenter.nctu.edu.tw/journal/index.php

目前已出刊兩期, 2015年起將以季刊方式發行.

 

哈佛終身教授丘成桐:說中國學生基礎好,這都是多少年來可怕的自我麻醉!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demingcircle.blogspot.tw/2012/10/2012.html

針對2012年艾文.羅斯(Alvin Roth)和洛伊.夏普利(Lloyd Shapley)獲諾貝爾經濟學獎,外媒的一些報導。

 

http://211.75.138.103/formosa/reply.php?TopicID=3694

資訊豐富的簡報, 台灣傳媒的報導。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器官移植, 目前台灣的相關規定, 此篇文章可以參考.

如文中所述, 台灣對於器官移植來源多僅限於親人, 以避免賣賣交易的問題. 因此《如何設計市場機制?》書中第一章所提到的捐贈者配對, 目前仍無法實現. 而要像美國2011年完成30組腎臟的連鎖捐贈的壯舉, 不知在台灣要何時才能實現? 但是開放捐贈給陌生人, 應是值得探索的方向.

 

你真的懂器官移植嗎(李伯璋 : 成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2014年11月12日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每天都要抽出兩個時間

為何員工總是不如預期?

「公司的願景或策略總是無法照計畫進行。」

「主管帶不出有能力的下屬。」

「工作的進度或狀況老是掌握不了。」

「無法準時交貨。」

「產品品質不良。」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的好文, Google的CEO, Larry Page不是個擅長演說的領導者, 不過專業能力很強, 理想很屌, 很會管理...

t13NxnJ

精選轉貼 十一月 21, 2014
本文轉載自 tech2ipo

這個標題乍看上去有點聳人聽聞,但是讀完整篇文章後,也許您會覺得標題上這麽描述僅僅是一種稍顯保守的形容而已。Google 這個曾經致力於在網路搜尋領域專精的公司,如今已經羽翼展開,讓想象力在它的翅膀底下翺翔!而更值得讓人欽佩的是,Larry Page 這個掌門人,竟然很好的將理想與現實結合在一起,不僅有情懷,更獲得了商業上的巨大成功。他是怎麽做到的?他又是怎樣一個人呢?通過本文,讓我們一起走進 Google 公司 CEO Larry Page的世界。

全文:

http://www.inside.com.tw/2014/11/21/google-ceo-larry-page?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Feed%3A+inside-blog-taiwan+%28%E7%B6%B2%E8%B7%AF%E8%B6%A8%E5%8B%A2%E8%A1%8C%E9%8A%B7%E8%88%87%E9%96%8B%E7%99%BC%29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育典教授是成大法律系教授, 專長領域包括教育法. 他的人生很精采.....

反自由民主法治的第三學期(許育典)

2014年11月19日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1119/36216564/%E5%8F%8D%E8%87%AA%E7%94%B1%E6%B0%91%E4%B8%BB%E6%B3%95%E6%B2%BB%E7%9A%84%E7%AC%AC%E4%B8%89%E5%AD%B8%E6%9C%9F%EF%BC%88%E8%A8%B1%E8%82%B2%E5%85%B8%EF%BC%89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人很喜歡「製造」這個詞。聽到這個詞,想必大多數的人腦中浮現的是工匠、技術人員、小工廠或是工業區等等和製造業有關的事物吧。

  這些確實都跟「製造物品」有關。我們可以說,製作出某個有實體的東西,是屬於一種「理工的製造」。但是製造這件事,並不只限於有形之物的概念。

  本書將會對「市場設計」(Market Design)這個全新的經濟學領域進行解說。市場設計這個詞,也許很多人會覺得很陌生。事實上,它是一門關於「經濟學的製造」的學問。

  「理工的製造」是對產品進行研發或改良,例如製作機械、改良穀物品種、設計基於人體工學的椅子等等,這些都屬於典型的「理工的製造」。

  但物品不論多精良,如果沒辦法把它交到能有效運用它的人手上,它身為產品的價值就無法被彰顯,沒辦法讓社會更加富饒。

  比方說,像我是一個沒有駕照的人。所以假設給我一輛跑得很快、造形很優雅的汽車,即便它是知名的法拉利特斯塔羅薩或是勞斯萊斯銀色幽靈,對我來說,都是無用之物。

  另外,我天生就是不能喝酒的體質,酒好不好喝我根本分辨不出來。偶爾有人送我名貴的酒當伴手禮,我心裡真覺得過意不去。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世濟民的經濟學新領域──「市場設計」

王道一/台大經濟系教授

 

  2012年的「瑞典銀行紀念諾貝爾的經濟科學獎」頒給做談判賽局理論與談判實驗起家,但是後來在哈佛大學和史丹福大學致力於推動「市場設計」(market design)的艾文.羅斯(Alvin Roth)。同時,委員會也決定「勿忘本、勿忘老人」、比照先前頒獎給機制設計理論的同時也表彰李歐.赫維茲(Leonid Hurwicz)首先提出誘因相容(incentive compatibility)的貢獻,在這次肯定「市場設計」這個應用領域的同時,也讓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名譽教授洛伊.夏普利(Lloyd Shapley)一起得獎,表彰他對「穩定配對理論」的貢獻。

 

  相較於一般的經濟學所講的市場機能是一隻「看不見的手」,研究市場設計的學者則是嘗試去發現這隻「看不見的手」在現實世界中實際運作的法則。他們透過觀察實際的市場交易規則來了解已知市場的設計,並且使用經濟學實驗的方法來驗證相應的經濟學理論,例如穩定配對理論和拍賣理論等。然後,在融合經濟學理論與經濟學實驗之後,他們設計新的市場規則、說服相關政府部門採用,來解決原本特定商品或勞務沒有對應的買賣市場、以致缺乏價格機能來調和資源分配的問題。舉例來說,現在被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用來拍賣頻譜執照的組合拍賣,最早就是來自臥龍.史密斯(Vernon Smith)、查理.布拉特(Charles Plott)和約翰.雷傑德(John Ledyard)等人替機場設計飛機航班、登機門配置的組合拍賣實驗,最後由拍賣理論大師保羅.米格羅姆(Paul Milgrom)建議聯邦通訊委員會採行同時拍賣多個執照組合的「同時加價拍賣」(Simultaneous Ascending Auction),用來解決行動通訊這個自然獨占市場的執照分配問題。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可參考

逆轉靠爸世襲 皮凱提:重稅教育雙管齊下

 

與張忠謀激辯稅率 皮凱提:一毛演講費都沒拿

 

其中皮凱提建議70%的富人稅, 張忠謀認為太高, 建議應該是擴大稅基而非提高稅率.

這點有趣, 的確若是課徵70%的富人稅, 先被課到的會是比較守法或逃不掉的那群富人, 而原先避稅能力強的當然就更會設法逃掉了.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之前出版了《改變世界的九大演算法》, 講的是現代電腦最常用到的一些演算法.

這本《如何設計市場機制?》在經濟學領域也是運用演算法, 而他們要算的是.......

QC1059

如何設計市場機制?

從學生選校、相親配對、拍賣競標,了解最新的實用經濟學

マーケットデザイン: 最先端の実用的な経済学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練型主管一定要有的兩個時間

近來,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大多數企業的主管幾乎都身兼管理者與選手兩種角色:除了管理部屬以外,本身也有業績壓力。

因此,當主管需要承擔業績責任時,自然會以數字為優先。再者,由於他們缺乏一個明確的指標來判斷部屬成長的狀況,因此實際情況往往變成:上司不注重評核部屬的技能,而輕忽提攜後進的重責大任。

然而,如此一來,即使業績一時好轉,也會因為培養不出得力的部屬而讓業績下滑。在現實生活中,一旦發生這種狀況,就有可能造成員工流動率變高、產品品質下降、交期一再拖延、工作進度延宕、團隊士氣低迷、員工只顧自己等問題。而這一切都是因為主管無法有效管理部屬之故。

此時,公司裏就像沒人管似的變成一盤散沙,或是主管空有頭銜,卻不能善盡管理職責,得不到部屬的尊重。

 

栽培部屬、管理業務運作、優秀的團隊合作等涵蓋的範圍極大,在在都需倚重主管的管理能力。但當一位主管實際在其位時,往往會面臨與部屬難以溝通的那道高牆,而很多人會因此卡住而停滯不前。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練(coaching)這項運用領導的技能,在台灣開始越來越多人接受了。

之前我們已出版過《如何訓練一隻兔子》(後改版為《兔子,我要你更優秀》)、

《你想要什麼》《改變才有救》《教練,幫助你成功》三冊教練心法、

以及《高績效教練》這本暢銷長銷書。

 

這次出版的這本好主管一定要懂的2×3教練法則是《如何訓練一隻兔子》作者伊藤守的新作,主要針對在實際的工作場合,主管如何運用教練技巧,拉近與屬下的距離,先解決了溝通問題,剩下的工作成果、業績的問題就不難解決了。利用「2×3教練法則」,也就是2次、每次3分鐘,引導出員工的潛力。這時候要注意的是……

 QB1119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