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10本財經好書,是《肯恩斯城邦》作者林睿奇原本分享於「肯恩斯城邦」粉絲團

轉貼如下, 內容包括基本的總體經濟學、經濟史、近代經濟、貨幣金融,以及凱恩斯學派與貨幣學派。

好的書介,值得看看!

 

(1) 總體經濟學(Macroeconomics)
作者:N.Gregory Mankiw
這本書是總體經濟學的教科書,根據維基百科,作者是最暢銷[總體經濟學]的作者。不同於一般比較死板的教科書,它的內容有比較多歷史和實際的例子。架構和敘述也較容易懂。
有中文版,很適合經濟系或想學總經的學生閱讀。


(2) 當貨幣死亡  麥田出版
通膨通膨!我們常常掛在嘴邊,好像不覺得有什麼可怕的地方。讀讀德國威瑪共和國的歷史經驗,血淋淋地將通膨侵蝕購買力的情形作敘述。透過實例,讀者會明白貨幣的角色和通膨的威力。更可了解為什麼當餘悸猶存的德國主導歐洲的貨幣政策時,不像美國那麼豪爽地印鈔票。
適合任何有興趣的人看喔!


(3) 香港金融風雲35載  香港天窗出版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這是由香港的財經權威報[信報]編輯部製作而成的,內容是新聞人記述香港70年代發展成為金融中心的過程。其中包含了香港首富李嘉誠如何起家和香港歷經的金融風暴等,很有以前看港劇[大時代]金融界風起雲湧的fu。
適合任何有興趣的人看喔!


(4) 經濟殺手的告白  時報出版
我認為這個作者是近期第一代的史諾登,寫出第一代書本版的維基解密。他表面上是高薪顧問,實則慫恿各國促進美國政府的利益,甚至幫美國政府去詐騙錢財。如果不成功,就換中情局出馬,再不成功,美國就只好出兵了。我雖不敢肯定事實是否如此,但相信想主導世界的政府蠻有可能使出類似的手段。看完後,有感於政府資訊透明度的重要性。
適合不要看到陰謀就鬱卒的人閱讀喔!


(5) 貨幣戰爭  遠流出版
誰掌控了中央銀行和貨幣的發行,誰就掌握了國家乃至世界的命運。作者用自己看歷史的角度,來敘述爭奪掌握貨幣大權的過程。令人瞠目結舌的陰謀,配合真實的歷史事件,實在讓人難以分辨作者的分析到底是不是事實,但透過這本書可以了解中央銀行和貨幣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這是我近年來看過最精采的財經類書籍。
適合有點經濟和金融概念的人看!


(6) 另眼看經濟  智庫出版
我最喜歡的經濟史書籍。對於喜歡歷史的人,可以把這本書當作歷史來看。作者擺脫一些古板的寫法,把經濟史寫得很流暢。我引述一段書的簡介,大家就明白我的意思了。內容為”自認為飽學之士的人都認為,把經濟思想寫的活潑生動、簡單易懂、趣味橫生,就無以彰顯自己的學術涵養。作者指出,這是那些才疏學淺、文意不通學者慣用的拖詞。”
適合任何有興趣的人看喔!


(7) 面對失靈的年代:克魯曼談金融海嘯  時報出版
看凱因斯學派的大將克魯曼談近年來的金融危機,當然包含了百年難得一見的2008年金融海嘯。從這本書可以了解新世代凱因斯學派的經濟學觀點。當然,看完之後,要趕快看下一本書[傅利曼的選擇],平衡一下對經濟學的認知。因為克魯曼所屬的凱因斯學派,重視政府干預市場的角色,而傅利曼所代表的貨幣學派,反對政府干預自由市場的運作。兩本書接著看,比較不容易被洗腦!
適合有點經濟概念的人看!


(8) 傅利曼的選擇  財信出版
貨幣學派的始祖傅利曼,在二次大戰後凱因斯學派最鼎盛的期間,是反對凱因斯學派最著名的經濟學家。這本書敘述他成為近代最具影響力自由經濟學家的歷程,以及反對政府干預自由市場的理念。對我來說,最有趣的是,他批判凱因斯學派的觀點,讓我清楚地明白貨幣學派與凱因斯學派的不同。
適合有點經濟概念的人看!有興趣的人可以再看他的名著[選擇的自由]。


(9) 大到不能倒  經濟新潮社
我從來不知道金融海嘯的處理過程可以寫得像小說一樣精采。美國前財政部長鮑爾森就像一個喬事專家,透過密會和各種威脅利誘手段,拯救大到不能倒的金融公司。不僅自己要想辦法喬事,還要面對英國、中國和日本等外力影響,各種陰謀和血淋淋的人性在本書中呈現。[大到不能倒]讓人看完後感到現實的無奈,也體會了憎恨華爾街的人士他們內心的怒火。
適合任何有興趣的人看喔!


(10) 歐債危機的第一本書  博雅書屋
這本書寫得很學術。比較適合對歐債危機和總體經濟學有概念的人閱讀。我覺得應該可以找到一本更適合一般讀者看的書,但是我暫時還沒找到。大家有推薦的,也可以告訴我喔!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