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從心開始 》入選比爾‧蓋茲(Bill Gates)2022年歲末書單(來源:Gates Notes

比爾‧蓋茲介紹《比賽,從心開始》影片(來源:Gates Notes

比爾‧蓋茲2022年歲末書單(來源:Gates Notes)/ 影片(來源:Gates Notes

**********

這篇文章解釋了《比賽,從心開始》書中提到的「自我覺察」的概念,也連結到教練(coaching)的概念。

推薦序 

覺察:自己發現盲點,解決問題

陳茂雄 / 美國管理協會領導人教練、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激發員工潛力的薩提爾教練模式》一書作者

 

我年輕時學過網球,但後來沒有再持續這項運動。然而我從事企業教練的工作至今已經有15個年頭,我的所作所為就是在幫助他人發現並排除自己的盲點(也就是本書所謂的干擾),因而能夠將潛力釋放出來,最終達到提升個人績效的目標。在此我想從一個企業教練的角度,來談談《比賽,從心開始》這本書讓我產生共鳴之處。

首先,本書將「自我覺察」的概念具體化。大家都知道自我覺察的重要性,但這其實是個很抽象的概念,因此不容易掌握,更遑論學習其方法。本書提出的內心比賽(inner game)、外在比賽(outer game)的概念,以及內心比賽牽涉到兩個自我(「自我1」發號施令,「自我2」執行任務),並提供如何讓這兩個自我互相協調合作的方法,其實就將自我覺察這概念具體化了──使之更容易理解,進而可以操作實踐。

我在教練工作中經常發現,當事人無法發揮潛力、展現績效的原因,往往是來自於內在的矛盾衝突,也就是如本書所說的,有二個對立的聲音(自我)在心裏互相拉扯。例如:85歲的創辦人無法找到接班人,就是因為他一方面想要交班出去,另一方面又想要掌控一切;24歲的優秀畢業生找到人人稱羨的工作後卻無法適應,原因是她一方面想要融入公司的文化體系,另一方面又想要活出自己的獨特價值。

許多人來求助時,其實並不清楚他們真正的問題是出在「內心比賽」而非「外在比賽」。85歲的創辦人認為他的問題是找不到好的接班人,24歲的畢業生認為她的問題是情緒控管不好。因此,我首先要做的是幫助當事人將其內在衝突具體化,他才容易產生覺察,而將注意力放在化解內在的矛盾衝突,最後外在的問題往往就迎刃而解了。

舉理性與感性的內在衝突為例,人的天性是既有理性也有感性,然而經過環境的影響及後天的學習,讓有些人認為理性比感性重要,或感性比理性重要,兩者的失衡,就會產生問題。過度理性的人往往只重視完成任務,而忽略了人際關係;過度感性的人則太重視他人的感受,而以犧牲做事的效益為代價。不管過度理性或過度感性,其結果都是績效不彰。

用本書作者高威(Timothy Gallwey)的語言來解釋,這類人之所以績效不彰,表面的原因是他的「外在比賽」之技巧不好(人際關係不好,或沒有執行力),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他沒有打好「內心比賽」(「理性自我」與「感性自我」彼此排斥,無法協調一致)。

在教練工作中碰到這種情形時,我會幫助他們了解,他們心中常會有兩個聲音(也就是兩個自我),一個在說「為了達成任務我可以六親不認」,另一個則說「可是我也想要有朋友」。然後請他們為這兩個自我命名,分別代表「理性自我」與「感性自我」。

接著讓這兩個自我彼此對話,此時當事人就體驗到,這兩個自我都是他的一部分,也都真實的存在,但同時這兩個自我卻又彼此排斥,都希望對方不存在。這時,我會指出「安內才能攘外」,只有當兩個自我能夠協調合作(安內)時,才能一致對外、提升績效(攘外)。

透過這兩個自我不斷地對話與爭執,讓這兩個自我彼此協商如何協調合作,通常當事人就能自己找出解決方案,例如,需要執行力時讓「理性自我」主導,需要建立關係時則讓「感性自我」主導。如此兩個自我就從「互斥」的關係轉化為「互補」的關係。

上述的教練步驟看似繁瑣費時,然而最大的特色首先是,整個過程逐步將當事人抽象的心理歷程具像化,讓他更容易體會與掌握。其次是,由當事人自己發現盲點,並自己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最能夠引發他改變的動機。這其實也是「教練式領導」的精義。

除了將自我覺察的概念具體化之外,本書讓我很有共鳴的是:高威對「勝利的真諦」之反思與探討。他從很小就開始學網球,並贏得許多比賽。但比賽總是有贏有輸,久而久之,讓他開始反思自己到底為何而戰。最後他的結論是:如果只是為了贏得勝利而戰,則他就很容易將焦點放在外在比賽,而忽略了內心比賽,最後往往陷入患得患失的干擾之惡性循環。反之,如果是為了克服自己的障礙而戰,則他就能將焦點放在內心比賽,也就比較容易進入不斷地「發現盲點、激發潛力」的良性循環,更重要的是,他更能享受打球的樂趣,這才是勝利的真諦。

我特別喜歡高威表達以上觀點的一段話,故以之作為本文的結尾:

  網球涉及兩種比賽:外在比賽打的是排除對手給你的障礙,並爭取一項獎品。另一種則是內心比賽,也就是與自己心理和情緒的障礙比賽,以贏得認清自己潛能的知識,並在適當時機發揮這份潛能。

我衷心期盼讀者能和我一樣,從本書中得到一些認清自己潛能的知識,並享受閱讀本書所產生的領悟,以及所帶來的樂趣。

 

正封300dpi.jpg

比賽,從心開始:如何建立自信、發揮潛力,學習任何技能的經典方法

The Inner Game of Tennis: The Classic Guide to the Mental Side of Peak Performance

作者:提摩西高威(W. Timothy Gallwey

譯者:李靈芝

2017年12月21日出版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