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從心開始》入選比爾‧蓋茲(Bill Gates)2022年歲末書單(來源:Gates Notes):

比爾‧蓋茲介紹《比賽,從心開始》( The Inner Game of Tennis影片(來源:Gates Notes

比爾‧蓋茲2022年歲末書單(來源:Gates Notes)/ 影片(來源:Gates Notes

 

 

推薦序】誰打敗了誰?──比賽,從心開始

劉奕成 / 臺灣金融分析專業人員協會(CFA Society Taiwan)榮譽理事

選手神色木然地站在場上,用心思考:為什麼對面的對手神色一派輕鬆,彷彿看不起排名遙遙領先他的自己。愈想愈不對勁,額頭上逐漸冒出斗大的汗珠。

對面的選手其實也沒閒著,教練說的「不要想太多」一直在腦海中像直昇機一樣盤旋,旋來轉去搞得自己都暈了。心想直昇機這樣轉會不會掉下去。說來奇怪,這樣有的沒的四處亂想,最後居然感覺到很輕鬆,算了,管他對手是誰,只希望在場的媒體攝影記者能把自己拍得帥一點。此時心情漫步在雲端,握著球拍的手彷彿自然和球拍融為一體,蓄勢待發。

不知道這場比賽最後究竟鹿死誰手,但是從某個角度看,對面的選手已經贏了。別的不說,那種「羽扇綸巾談笑間」的態度,已經征服了球迷。其實,根據過去的經驗,對面的選手,因為心情輕鬆,最後的贏面的確較大。

愛看比賽的球迷常常尋思:有些平常練習時,或是表演賽時表現一把罩的球員,到了比賽時卻跌跌撞撞。更不乏有些在例行季賽表現優異的球星,到了季後賽甚至總決賽卻荒腔走板。懂得看門道的粉絲也都了解,這些往往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心理問題。

現在談球員的心理問題,好像是膚淺的卑之無甚高論。但你如果知道《比賽,從心開始》這本書,其實是將近50年前的作品,將會因為作者提摩西.高威在半世紀之前就展現的高度,而佩服不已,更會為了這本書的內容,居然跟現在這個時代的看法幾乎沒有違和感,而覺得驚訝。

這本《比賽,從心開始》的英文原名其實是《The Inner Game of Tennis》,所以其中有相當的篇幅,是對網球的介紹,但是大部分的內容,都可以從網球延伸到大多數的運動競賽,放諸四海而皆準。

當然,許多讀者在翻閱這本書時,會想到運動心理學。的確,這本書開啟了將運動心理成功注入一般大眾寫作之先河,內容或許並非自始至終具備嚴謹的科學理論,但是卻對後來的運動心理學,產生了價值連城的影響。

畢竟「運動心理學」(sports psychology)這個字眼雖然比較晚才正式粉墨登場,其實早在1898年美國印地安那州州立大學的一名心理學家諾曼.崔彼(Norman Triplett)就曾經研究過,為什麼自行車選手的團體競賽成績常會比個人賽突出。在19211931年間,被後人稱作運動心理學之父的柯曼.葛菲斯(Coleman Griffith)也出版了許多研究報告,甚至曾經嘗試直接在MLB的芝加哥小熊隊落實運動心理學的理念。

在學術界開始有了對於運動心理學的基礎研究之後,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創始人顧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在1913年便曾經召開運動心理學相關的會議,接下來的數十年內,蘇聯、德國及美國等國家對運動心理學方面的問題展開了一系列研究。但是學術的研究十分活躍,真正運用在實際運動比賽上,寥寥無幾。

本書在1974年出版之後,產生了推波助瀾的效果,美國的奧運委員會,在1980年正式成立了運動心理諮詢委員會,並且從1985年開始正式聘用運動心理學家,如今一般深愛職業運動的球迷都知道,在美國MLBNBA等職業運動聯賽,運動心理諮詢是標準配備。

對於我們一般運動愛好者,非職業運動經營者來說,看了這本書,還可能多了解些什麼?一場運動競賽,原來競爭的不只是技術的高低,也是心理素質的競賽,這種觀點,也正是圍棋和電競eSports相繼成為「運動」一員的背後因素,更重要的是,也宣告了運動的競爭樣態,可以拓展到許多領域。

現在的運動競技,在選手的能力部分,時常相差無幾,最終決定那勝敗的毫釐之差的,其實是在選手不為外人所知的腦海中。過去許多人認為是意志力,也有人說是決斷力,甚至有人會說是遺忘的能力,但是作者的看法很有意思,他覺得這些可能都有,但是可能彼比頡頏,在進行一場腦內競賽。

在每個球員心裏,都有「兩個自我」:「自我1」會下指令;「自我2」執行任務。任務執行完畢之後,「自我1」會對任務給出評價。

在作者的解釋中,這就是「內心比賽」的真相:你的「自我1」和「自我2」的競合關係,決定了我們將知識技巧轉化為真實的能力。要在現場有好的表現,要處理的是「兩個自己」。有時並不是對手打敗了自己,而是自己打敗了自己。

除了運動賽事,演出、演講、股票交易,甚至於日常的管理,也都有類似前述的內心風景。我們懂得之後,如何運用在生活中,存乎一心,哦不,存乎二心。

 

正封300dpi.jpg

比賽,從心開始:如何建立自信、發揮潛力,學習任何技能的經典方法

The Inner Game of Tennis: The Classic Guide to the Mental Side of Peak Performance

作者:提摩西‧高威(W. Timothy Gallwey

譯者:李靈芝

2017年12月21日出版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