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封300dpi.jpg

華頓商學院的高效談判學讓你成為最好的談判者! (經典紀念版)

Bargaining for Advantage: Negotiation Strategies for Reasonable People, 2nd Edition

理查‧謝爾(G. Richard Shell◎著

劉復苓

2018年6月14日出版

【內容簡介】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國中會考,數學非選擇題的第二題,是很純粹的幾何題,題目出得很漂亮。

據說有41%的考生沒能得到分數,這要怪題目出得太囉唆,太多贅字干擾答題了!

 

仔細看,不用動筆也可算出來。答案是:線段「超級比一比」!

600_186.jpg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07402

遠遠看,看不出答案,只好近一點看囉。題目已經提示,所有格子都是正方形,那麼,變化就是鎖在可見的小範圍裡了。用畢氏定理當然可以解,只是,命題老師會這麼機車嗎?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備忘:

歐盟GDPR(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一般資料保護規則)2018年5月25日開始實施, 國內主要受到影響的是金融業, 航太業, 跨境電子商務.

國發會已進行相關行業之輔導, 並有GDPR規範之翻譯等等文件:

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則專區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國發會並研議成立個資保護專案辦公室. 國內"個資法"是否修法, 亦正討論中.

以下連結有較多細節報導: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國發會所公布的未來三年人力需求調查, 其中最缺人(具有擴張前景) 的產業或職位別, 可以看到幾個重點: 智慧紡織 (紡織業是台灣的傳統大產業, 正在轉型為智慧製造), 資通訊及物聯網, 農業機械, 金融科技; 

人才專業方面, 比較缺乏工程, 製造研發, 資通訊, 軟體開發的人才.

提供有興趣者參考. 

新增人力需求 3大產業缺最凶

國發會︰保險業、通訊暨物聯網裝備業、資料服務業 年需2萬人

2018-05-17   自由時報

另外, 紡織廠商宏遠興業(1460)之前在精實生產方面已經做得很好, 如今更在智慧製造上投入甚多.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1章

財富從哪裏來?

──關於經濟學與環境的三大謬誤

 

當紙鈔變成廢紙

  布拉希姆(Brahimu)是一名小學校長,當我住在非洲薩伊共和國(現為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一個偏僻村落時,他以頗為合理的費用,私下教我法語和斯瓦希利語(Swahili)。身為村子裏少數領有薪水的人,布拉希姆相當節儉勤奮,並且把所賺來的錢,統統藏在床墊下。然而在一九八○年聖誕節的隔天,布拉希姆的錢卻在剎那間變得一文不值。我看到他以一副不可置信的絕望表情,站在已然坍塌的村公所前,手中握著厚厚一疊的彩色鈔票,上頭還印著薩伊總統的肖像。就在前一天,這些錢還可以用來購買食物、衣服、電池以及腳踏車輪胎等物品,但現在卻成了一堆彩色紙。就算是村長也沒辦法給布拉希姆任何安慰,因為薩伊政府向地方官員所做的說明,和我們在廣播上聽到的訊息差不多。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極致的服務最轉錢 立體.jpg

最極致的服務最賺錢

麗池卡登、寶格麗、迪士尼都知道,服務要有人情味,讓顧客有回家的感覺

Exceptional Service, Exceptional Profit: The Secrets of Building a Five-Star Customer Service Organization

 

作者李奧納多.英格雷利(Leonardo Inghilleri)、麥卡.所羅門(Micah Solomon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DP又不能吃:結合生態學和經濟學,為不斷遭到破壞的環境,做出一點改變》
You can't Eat GNP: Economics as if Ecology Mattered

這本書的舊版書名是《生態經濟大未來》,是早在2001年時出版的,也是經濟新潮社的前幾本書。

⋯⋯

說起來,這本書和我們取名為經濟新潮社(EcoTrend Publications)有些關係。雖然記憶很模糊了……當時或許是因為看到了這本書,簽下版權,才定名為EcoTrend。

Eco就是兼取經濟學(economics)和生態學(ecology)的字頭。

但說來慚愧,我們生態方面的書出得極少,經濟、財經方面有一些,最多的是商管。這次改版, 算是捲土重來吧 !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到這篇報導, 分享給大家.

這家群暉科技(Synology)做的是「網路儲存伺服器」(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簡稱NAS), 發展自有品牌, 打進全球100國的市場。

文中提到進入歐洲, 日本, 中國市場的一些心得, 蠻值得參考..

 

用品牌征服全球100國,群暉:歐洲是台灣新創很好的第一站

by 何佩珊  2018.04.18  數位時代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cience-momo-465x270.jpg

面對人生的難題,
科學思考總是可以在關鍵時刻給我們指引。



科學是什麼?
如何研究科學?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雖是舊文,但是除開文章有一些業配的因素,文中所指出台灣產業的轉型困境,還是很值得參考。

Quote:

"2020 年,75% 的全球企業將轉型成數位企業;然而,台灣卻有 42% 的企業還在最原始的網路前階段,只依靠人際關係經營本地市場、無法運用數位化策略面向全世界。在大量崛起的網路原生新創型企業物種夾殺下,將面臨生死存亡的巨大挑戰。

全球知名研究與顧問諮詢公司 Gartner 三年前提出「數位企業發展路徑(Digital Business Development Path)」概念,作為衡量企業數位化轉型的階段特徵,這個路徑階段至今仍然受到很多企業高階主管沿用,藉此衡量自己企業在數位化轉型的策略佈局與目標。

根據 Gartner 的研究,企業的數位發展路徑可以分為六期共三個階段。第一階段也就是第一期與網路連結前;第二~第四階段則是第二期,企業運作逐步聯網、發展對 B 端或 C 端的電子商務服務,並且愈來愈重視數位行銷;最後,第五與第六階段,則是第三期,企業整體運作開始導入社群(Social)、行動(Mobile)、雲端(Cloud)與數據分析(Data Analytics)等。

「您的企業在 Gartner 企業發展路徑上,正處於哪一個階段?」

不到 6%(共 15 位 ) 受訪台灣企業高階主管有信心的表示,自身企業在數位轉型路徑上已經來到超前的 第五階段「數位企業(Digital Business)」,以及第六階段「自動功能(Autonomous)」,將 3D、人工智慧、物聯網精準預測生產、機器人客服等技術或商業模式融入企業整體營運中,而且對於接軌全球數位市場已有相對清楚的策略意識。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中貿易戰開打,相關的報導、評論已有很多。

至少,教國際貿易、總體經濟的老師們,應該會很高興有個現成的機會,來教導關於貿易的道理。

以川普威脅實施的鋼、鋁進口關稅來說,牽涉到的當然是貿易的比較利益(comparative advantage)法則,而關稅的經濟效果是很確定的,就是造福受保護的美國鋼鋁生產者,不利於進口商, 也傷害鋼鋁的消費者,也就是所有仰賴鋼鋁作為原材料的美國其他業者(飲料業、汽車業、建築業、各種製造業),而且對美國來說,肯定弊大於利。當然,原本銷售鋼鋁到美國的廠商,由於出口量減少,也是受害者。

然而,要清楚了解貿易的經濟效果,供給需求的基本原理,還是必備的。但是不會很難。

以下內容是摘自貿易戰爭:誰獲利?誰受害?解開自由貿易與保護主義的難解之謎,其中的例子是上個世紀末,美國對於日本的進口電視機實施進口關稅的情況。只要把電視機代換成鋼、鋁,把日本想像成例如中國,便是目前的貿易戰情境。

-------

【前情提要】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腦決定你是誰立體300dpi.jpg

你的大腦決定你是誰從腦科學、行為經濟學、心理學,了解影響與說服他人的關鍵因素

The Influential Mind: What the Brain Reveals About Our Power to Change Others

作者:塔莉.沙羅特(Tali Sharot

譯者:劉復苓

2018年3月13日出版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何成為有錢人:富裕人生的心靈智慧

 

經濟新潮社-如何成為有錢人-立體書.jpg

 

人人都想要財務自由,過著過著有錢又幸福的生活。
一本書,帶你認識「金錢的祕密」。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得見與看不見的[1]

What Is Seen and What Is Not Seen

 

  在經濟領域中,單一的行動、習慣、制度與法律,可能會產生不只一種效應,而是一連串的效應。在這些效應中,最早出現的效應是立即性的,幾乎在原因發生之後立刻就出現了,它是看得見的。其他的效應則要一段時間之後才會出現,它們往往看不見。如果我們能預見(foresee)這些看不見的效應,那麼我們是很幸運的。

  壞的經濟學家與好的經濟學家只有一點不同:壞的經濟學家只注意看得見的效應;而好的經濟學家則會考慮看得見的效應,以及那些必須加以預見的效應。

  雖然只有一點不同,但是差別可大了:因為我們幾乎總是看到,當立即出現的是人們樂見的結果時,日後出現的卻是一連串災難性的後果;反之亦然。因此,壞的經濟學家往往為了追求微小的近利,而忽略日後可能引發的巨大災難,反之,好的經濟學家為了追求日後的巨大利益,往往敢於承擔眼前可見的小小風險。

  當然,健康和習慣也是如此。一開始越讓人覺得舒服愉快的習慣,日後越讓人感到痛苦不堪:例如縱情酒色、怠惰、浪費。當一個人受到看得見的效果所吸引,而還沒有學會辨識看不見的效果時,他會沉溺於可悲的習慣之中。他這麼做,不單純只是順著自己的本性,也自以為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正義、財產、法律──為巴斯夏序

黃春興 / 國立清華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


1.
  在思想界眼中,法國擁有一批能呼風喚雨的左派學者,是街頭示威與罷工的革命聖地。但台北東區逛街的女士則有不同的看法,她們心中的法國是個遍地香水與化妝品和街頭盡是時尚仕女的自由國度。這種認識上的落差,也同樣顯現在個人身上。從小,我們就讀過太多不滿資本主義的學者所編寫的教科書,叫得出伏爾泰、盧梭、聖西門、沙特、哈伯瑪斯等偏愛社會主義者的大名,卻想不起來任何一位捍衛自由主義的法國學者。或許還有托克維爾的模糊影子,但是巴斯夏(Claude Frédéric Bastiat, 1801-1850)呢?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