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革命-封面+書腰-300dpi.jpg

【自駕車相關新聞】

灣智駕測試實驗室揭幕 車輛中心自駕車開箱

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風光揭幕 

【延伸閱讀】

自駕車革命:改變人類生活、顛覆社會樣貌的科技創新Driverless: Intelligent Cars and the Road Ahead)推薦序,分篇閱讀連結如下,對於先進輔助駕駛系統、自動駕駛、無人駕駛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

【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王傑智推薦序】人,是自駕車最關鍵的一塊拼圖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再添自駕車測試場域 台南市政府推自駕公車上路 】(來源:電子時報)

車電黃金十年(來源:《財訊》)

 

何時實現真正自駕?MIH鄭顯聰拋兩種情境(來源:電子時報)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談電動車】MIH電動車大未來!鴻海跨入造車最後一塊拼圖   (來源:老謝看世界2021年2月27日) 

專訪劉揚偉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序】自駕車,產業商機與社會衝擊的技術革命

文/丁彥允(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創辦人)

   2017年5月,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把臺灣跟法國EASIMILE合作開發的EZ10無人小巴引進臺灣以來,從台北市信義路公車專用道、高雄亞洲新灣區、彰化高鐵特定區、嘉義故宮南院、雲林台西安西府、臺灣大學水源校區、台南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再回到台北101大樓。

這輛自駕小巴走過了大半個臺灣,搭載過了臺灣社會各個階層領域對「自動駕駛」充滿好奇與期待的心,希望藉由試乘來親自體驗及了解無人小巴是否能夠成為「最後一哩」接駁的交通運具。

更多的是迫不及待希望能了解這輛「聰明的運輸機器人」裡面的科技成分是否能夠連結臺灣現有的產業技術,讓臺灣在這波「人工智慧」的發展下銜接上光速般進展的技術革命浪潮。

    「無人駕駛」這個議題為何一直占據媒體的主要版面,我想有幾個特點:

1.自動駕駛社會學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傑智教授專訪】

【專訪前蘋果神祕部門自駕車老手】自駕車真正的挑戰是要規模化

專訪前 Apple Car 核心工程師:自動駕駛才是主角!「這些」供應鏈很快迎來重要客戶

【推薦序】人,是自駕車最關鍵的一塊拼圖

文/王傑智|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數位長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機器人研究所博士。2005年於臺灣大學資訊工程系任教、2015年在蘋果(Apple)特別專案部(Special Projects Group,SPG)參與新產品研發

  提到自動駕駛汽車(Autonomous Vehicles,以下簡稱自駕車,不曉得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如果「小時候」有看過《霹靂遊俠》(Knight Rider)影集的讀者,可能立刻想到男主角李麥克(Michael Knight)的最佳戰友、外號「夥計」(Knight Industries Two Thousand,KITT)的霹靂車(按:夥計是一部自駕車,在男主角身陷危急之際用手表呼叫夥計,夥計就會在無人駕駛的狀態下,「飛奔」到老哥李麥克身邊「救駕」)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延伸資訊|

基辛格談供應鏈再平衡 點出台灣地位重要卻情勢危險

英特爾CEO基辛格親訪以色列 證實斥資100億美元蓋新廠

摘要: 英特爾(Intel)執行長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 訪問以色列,將投資4億美元將旗下自駕車公司Mobileye的耶路撒冷營運處擴建為R&D園區,以研發自駕技術。

英特爾自駕最新布局 Mobileye於2023年啟動無人送貨服務

摘要:英特爾旗下子公司 Mobileye 週一宣布與新創公司 Udelv  攜手合作,建立自動駕駛車輛車隊,從 2023 年開始提供全面,完全無人駕駛的送貨服務。

******

【推薦序】自駕車,新一波產業的殺手級應用

文/温峻瑜(艾德斯科技〔ADAS Mobile Tech〕董事長、以色列商會秘書長)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序

鼓勵是邀請孩子合作的主要方法

  洪仲清 臨床心理師

 

  「個體的追求或有目的的活動是以另一個重要的心理學事實為前提的,即人的自卑感(inferiority)。所有的兒童都有一種天生的自卑感,它會激發兒童的想像力,激勵他嘗試透過改善自己的處境來消除自己的心理自卑感。個人處境的改善可以緩和自卑感。」

  阿德勒博士是一位相當具有社會意識的心理學大師,在他的個體心理學中,把人視為一個獨立而統一的個體。然後,在社會、學校、家庭等系統與脈絡裡面,看待一個成長中的兒童,如何超越其自卑感,形塑其人格與生活型態,並持續一生地追求優越感與實現自我價值。

  擁有自卑感本身,不代表心態上不夠健全。我們常常會為自己設定比較高遠的目標(相對於現況),因此有自卑感也不意外。像是孩子出生之後,會擔心失去父母的愛,會羨慕嫉妒父母、大人所擁有的權力,也可能跟手足之間比較競爭。自卑感的出現,反而可以是一種讓自己更好的動力。

  所以藉著鼓勵,讓孩子將彌補自卑感的力量,用在對家庭、學校、社會產生貢獻,就可以建立其自我價值感。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能夠做的,是給予孩子合適的任務,透過完成這些任務,讓孩子的自信得以穩固。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序

穿越時空的阿德勒,解密親子因果之旅

 丘美珍 媽媽悅讀基地創辦人

 

  我自己成為三個孩子的母親後,一直思考著教養的理路。但是,正所謂「教子無師父」(台語),如今我回顧自己過往超過十五年的親職歲月,與其說,教養是一種科學,我更覺得,教養是一種藝術。

  科學跟藝術有什麼不同?我的淺見是:若人人依照「標準程序」執行,都有相同的結果,這就是科學;若人人依照「標準程序」執行,卻有不同的結果,這就是藝術。

 

  這本針對「教養」的心理學講義,是個體心理學家開山祖師阿德勒(Alfred Adler),綜合自己的學術創見,以及對眾多孩子的觀察和分析,所得到的結論。在我看來,這很像執行教養「標準程序」的指導手冊。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導讀

歷久彌新的教育觀:為孩子預備好以勇氣迎接人生

    曾端真 古典阿德勒學派深層心理治療師、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退休教授   

 

  本書貫穿一個概念:勇氣是孩子最重要的人生資產。兒童教育的根本之道是了解孩子的人生風格,並且以鼓勵協助孩子培養勇氣。人生不是坦途,每個人都無法避開困難,必須面對人生任務的挑戰。阿德勒主張兒童教育的目標在於為孩子預備面對人生任務,和克服生活挑戰的勇氣。

  坊間關於管教孩子的書或訊息,有如萬花筒般,絢麗又千變萬化。許多父母和教師面臨的困境是,雖然讀遍了書本知識,在面對孩子的問題時,仍然有英雄無用武之憾,也迷失在多如牛毛的管教知能中,無所適從。阿德勒為我們指出其中一個關鍵,那就是大人們幾乎都缺乏對孩子的行為目的之了解,只著眼在孩子的表象行為,因而所用的管教方法上焉者揚湯止沸,下焉者孩子越走越偏。阿德勒說,我們無法直接處理行為或症狀本身,必須了解孩子這個人,才能給予孩子正確的教導。我們關注的焦點不是「錯誤行為」,而是犯了錯誤行為的「孩子」。教育孩子的時候,關心人必定要先於處理行為。

  阿德勒用深入淺出的故事來說明人生風格,以及如何了解孩子的行為目的。人生風格是主導人生的軸線,有如隱藏在個體潛意識中的領航圖。這張隱藏的人生地圖指出個體所欲前往的目標,以及如何避開所厭惡的處境。個體的目標即其優越感所在,其所厭惡的處境即其自卑感之處,偏差行為或症狀便是他們追求優越感和逃避自卑感之手段。

  孩子的錯誤行為是其人生風格偏誤的跡象。阿德勒說人生風格是所有行為的核心根源,幼兒在五歲之前,已然建立了人生風格的原型,父母和教師必須能夠辨識兒童的人生風格是否已經偏誤,並且及時伸出援手。孩子犯錯是氣餒的現象,因此教育孩子不能偏離鼓勵之道,唯有鼓勵,才能讓氣餒的孩子有勇氣修正人生風格,走回正途。正確地了解孩子,謹守鼓勵的態度和技巧,便不會在管教技巧的迷陣中亂了方寸。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繼備受好評的《阿德勒心理學講義》之後,

這本《阿德勒心理學講義2:兒童的人格教育》瞄準本時代的最重要議題——教育問題、人格的養成問題,直逼阿德勒的理論初心!

立體書封.jpg

阿德勒心理學講義2:兒童的人格教育

The Education of Children

阿德勒(Alfred Adler

彭正梅、彭莉莉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司徒達賢名譽講座教授於2018年屆齡退休,他是將個案教學法(case method)引進台灣商管教育的先驅,也是許多企業經營者與高階主管的導師。研究專長包括策略管理、組織理論與管理、個案教學法,著有《 策略管理新論:觀念架構與分析方法 》、《 管理學的新世界 》與《 司徒達賢談個案教學:聽說讀想的修鍊 》等書。
 

  司徒教授1948年出生於台北市,16歲立志進入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1966年18歲時如願進入該系就讀;1970年大學畢業後,於1971年通過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赴美留學,1973年獲得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企業管理碩士學位,1976年獲得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企業管理博士學位(主修企業政策),旋即返台任教,從28歲在政大教書至今(2018年)已42年。

 

  受教於司徒教授的學生年齡層甚廣,除了企管系所的年輕學子之外,也有許多學生是企業經營者或高階主管。這是因為在台灣的商學院尚未設立 EMBA學程之前,政大於1981年首開先例,成立「企業家管理發展進修班」 (現為 「企業家經營管理研究班」,簡稱「企家班」) ,每年招收40名在業界有管理經驗的企業經營者與高階主管,由司徒教授擔任總導師近40年,至今從未間斷。 雖然屆齡退休,司徒教授承諾仍會在政大的企家班和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教書,陪伴台灣的企業經營者和高階主管汲取新知。

 

  在政大任教42年的司徒教授,也曾任該校的公企中心副主任(1982至1984年)、企業管理系主任(1984至1986年)、企業管理研究所所長(1986至1992年)與副校長(2001至2003年)等職。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序是行銷新書的方法之一,小社感謝陽明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榮譽退休教授楊千,曾為小社出版品撰寫多篇推薦序協助推廣閱讀。文章彙整如下,有興趣的讀者請參考:

getImageCA9T688Z  BCG思維方式經典叢書

【《論點思考》推薦序】論點,就是找到問題真正的源頭   

文/楊千|陽明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榮譽退休教授,2008至2010年曾借調至鴻海集團擔任董事長室永營專案(人才培訓計畫)顧問

 

  讀完《論點思考》這本書之後,讓我想到一個親身經歷。

  很久以前,有一位年輕學生問我:「人為了什麼而活?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序,是行銷新書的方法之一,可以讓更多人藉此認識一本書。在小社出版的書籍中,波士頓顧問公司 (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 董事總經理暨全球合夥人、BCG台北辦公室負責人徐瑞廷JT Hsu曾為小社撰寫多篇推薦序,感謝徐董事總經理協助推廣閱讀,有興趣的讀者請參考:

*****

時基競爭導讀】快商務時代,速度比規模更重要

文/徐瑞廷(JT Hsu 

  時基競爭是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繼「BCG矩陣」與「經驗曲線」以來,最經典且影響最久遠的著作之一。主要核心概念為,時間也是企業的重要競爭優勢來源之一。能夠用最短時間滿足客戶需求的企業,有更大機會得到高利潤。 

  「企業本來就是比快的,這不是常識嗎?」在這個處處講求速度、敏捷的時代,各位可能不覺得這個洞察有什麼了不起。然而,在兩位作者首次提出該論述的1980年代,當時的主流想法還是規模掛帥,多數企業認為只要掌握規模,市場佔有率越大,利潤就越高。提出越快越賺錢的想法,可說是相當有革新性的。直到現在,時間對企業競爭優勢的重要性還是無庸置疑,也難怪蘋果公司的執行長(CEO)提姆.庫克(Tim Cook)會推薦本書給員工看。 

  發現該論述的契機,是來自於作者當年做製造業利潤與規模分析的時候,注意到除了大型歐美製造業外,有些日本小型製造業很賺錢。原本大可將之視為統計上的雜音忽略不計,然而有強烈好奇心的BCG顧問們,針對這些日本公司做了深入研究,發現相比歐美大型企業規模雖小,但是卻能有更高的人均生產力,而且能製造更多種類的產品。進一步調查才發現秘密在於速度,這些日本小型製造業能用更短時間,做出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除了因此生意源源不絕外,更重要的是因為速度帶來了庫存降低等好處,導致更好的邊際利潤。順帶一提,聽說當初因為要徹底研究這些日本企業,喬治.史托克(George Stalk, Jr.)還請調東京辦公室,在日本住了好幾年。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借助推薦序讓更多人知道有一本書誕生了,是行銷新書的一種方式。

感謝臺灣金融分析專業人員協會(CFA Society Taiwan)榮譽理事劉奕成( I.C. Liu),為小社出版品撰文推薦。文章彙整如下,有興趣的讀者請參考: 

【《他人的力量》 推薦序】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文/劉奕成

 

他人的力量-封面-通路版-300dpi.jpg

辦公室裏人聲鼎沸,夥伴們手忙腳亂準備著即將召開的會議。突然間有人丟了一袋郵包在我桌上,信手打開,是這本《他人的力量》的中英文書稿。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序是行銷新書的方式之一,在小社出版的書籍中, 認知心理學家蔡志浩曾為小社撰寫多篇推薦序,彙整如下,謝謝他撥冗撰稿,和小社一起推廣閱讀。

*********

比賽,從心開始:如何建立自信、發揮潛力,學習任何技能的經典方法

【《比賽,從心開始 》推薦序】

文 / 蔡志浩

  你一定記得 1977 年的電影《星際大戰》裡的這一幕:

       路克駕著 X 翼戰機貼近死星表面高速飛行、想把飛彈射進死星的唯一弱點,—個開口非常小的排氣管道,直達核心。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本書

 

今日的企業界,史無前例地要求改變。傳統的商業文化無疑需要進化,這一點單從一些網路公司如何改寫了商業規則就可見一斑,也重新定義了組織和其員工之間的關係。這些網路公司更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績效表現。過去的傑出大學畢業生,競相爭取類似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等績優公司的實習機會。如今,他們夢想充當GoogleAlphabet)、Facebook之類公司的實習生,因為這些組織做事的方法不同,更誓言要為員工打造精彩且有意義的事業旅程。這一點說明商業的下一步,是要讓公司與它的目的連結、與它存在的意義連結起來。畢竟,各行各業的存在,都是在滿足特定的需要,不是嗎?第五版《高績效教練》說明所有組織都必須採用新的模式的原因;教練(coaching)如何成為其核心要素;以及它如何能讓人員、地球環境與利潤達成「三贏」。

  我在1992年撰寫第一版《高績效教練》的時候,它是少數幾本教練專書之一,也是第一本討論職場上的教練方法的書,並為全球的教練實務寫下定義。更重要的是,本書激起了全球組織採納教練方法的渴望。不論運用教練方法的是經理人或教練本身,本書正是為這群讀者而寫的。本書的初衷是定義並制訂教練的基本原則,以免有太多初生之犢為了追求流行,而跳進教練這一行。有些人也許並未完全了解教練方法在心理學上的深度與潛在的廣度,以及它適用於廣大社會背景中的哪一個環節。若未掌握這些重點,他們很可能就會輕易扭曲教練的基本原則、應用、目的和聲譽。

  《高績效教練》已成為全球領袖、人力資源部門和教練學校的教練方法權威書籍。如今,市面上可看到許多精闢的教練叢書,為這個知識領域增添更多精彩內容,但大致上,我們都遵循了一套共通的原則。教練這一行以超乎預期的方式壯大且日趨成熟,而且在草創期所碰到的問題,也能以不失體面的姿態迎刃而解。我們在1980年代初期成立績效顧問公司(Performance Consultants)時,可說是歐洲少數幾家提供教練實務方法的公司;如今在歐洲,投入這個產業的公司上看1,000家,教練人數更超過10,000人,涉獵的領域更遍及商業、教育、醫療保險、慈善組織、政府機關,以及任何其他你想得到的活動。績效顧問公司的觸角,更延伸至全球40個國家。

  專業教練協會的數量也不斷增長,值得欣慰的是,彼此合作無間,而不是相互競爭。拜國際教練聯盟(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ICF)和其他教練認證團體所賜,我們以非常盡責的方式,對健全的認證、資格審核、標準和道德守則達成協議並妥善監督。教練業已經從家庭工業脫胎換骨成為備受尊崇的專業,而且市面上也看得到數本相關的專業期刊。績效顧問公司旨在繼續引領這個產業,朝更專精的知識領域邁進。我把身為組織教練先驅的工作,交棒給我更年輕的同事之際,我承認我們的路仍然漫長,但可喜的是看到目前的成果,以及組織因我們而闖出更新的局面。對本書的最佳薦言是:全球已發行超過20種語言的譯本,其中包括日文、中文、韓文、俄文,以及大部分的歐洲語言。

  特別注意事項:不良的教練實務,會導致錯誤詮釋、錯誤理解、無法分辨新的或不同的觀念,或無法實踐教練的承諾。我寫本書的用意在於:排除歪理謬論,具體說明真正的教練實務,其中包括:建立教練基礎的心理層面、教練的用途,以及如何創造終極的領導風格,進行思慮周延的、有助於績效的行為。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