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人陪伴指南》推薦序照顧,使對方也使自己開心

文/彭懷真博士|幸福家庭促進協會理事長 

  台灣以前長照1.0照顧的對象包括:因六十五歲以上或五十五歲以上山地鄉原住民因老化或失能而有需求、五十歲以上身障者、六十五歲以上僅IADL(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需協助之獨居老人。長照2.0再擴大納入五十歲以上失智症患者、五十五到六十四歲失能平地鄉原住民、四十九歲以下失能身障者、六十五歲以上衰弱老人。如此龐大的人口群,需要更龐大能照顧的人。難怪交通部長動腦筋希望郵差也投入長照。

  此時,「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觀念應該大力推動,具體的照顧技巧應該普及倡導。《愛爺爺奶奶的方法》這本書的出版,正好為「我照顧他人、他人照顧我」做最好的說明。作者告訴我們:照顧不難,照顧可以帶給被照顧者快樂,也絕對可以使自己開心。

  許多人都抗拒醫院,都不喜歡跟老人相處。上帝早在我十歲時,就把社工的種子放在我幼小的心靈之中。小學四年級時,一週有好幾天下課後,我獨自搭半小時的公車到小南門的醫院,陪伴有各種病痛但不怎麼喜歡當病人的叔公,他的妻子兒女都在大陸。醫院的伙食還不錯,叔公總是留一些給正在發育中的我。待到晚上七點半,他給我兩個牛奶瓶,退瓶費就是零用錢。然後,我到公車站等車,通常要等二三十分鐘,那時就會想到老人、醫院、照顧等問題。

  叔公的人生末期,我在台中念國中三年級,農曆年初一就北上照料,他已經不省人事,我照顧敬愛的人十幾天後走完人生之路。

  到了東海讀博士時,比我大四十歲的梅可望校長非常照顧我。許多人怕他,我卻由衷欣賞與佩服,因此有了三十四年的追隨。他九十九歲生命結束前的五天,我與女兒、外孫女還去陪他。攙扶他的手走路,是我人生珍貴的片刻。

  照顧,心態是關鍵。妻子是老病號,近兩年內三度住院,去年因髕骨破碎,半年多不良於行,連洗澡都要幫忙,我還要照顧幾個月大的外孫女。但我很喜樂,能夠照顧人,是一種光榮。喜樂的心使我們正面看待生命裡的功課,尤其是面對長輩老去的功課。

  作者以輕鬆的文筆描述照顧老人的情況,生動有趣。「使老人家開心」是工作的原則,調整心態,真心愛被照顧者,就不會不開心。作者分享換尿布那一段,很精采:

  確實,剛開始體驗換尿布任務的人,肯定會吃不下飯。不過,人類擁有非常強的適應能力,到了第三天,真的就能一邊吃著咖哩飯一邊想「○○先生的大便狀況差不多就像這樣」了。

  所以,不管再怎麼討厭又臭又髒工作的人,只要忍耐個三天,之後無論三年或是十年都應該能持續下去。

  人生能夠接觸不同的人、面對不同的情境、處理不同的難題、經驗不同的感受,是多麼有趣又有意義。作者在書中分享親身的經歷,帶領讀者進入照顧的真實情境裡,比看電影還有意思。

  電影吸引人的原因之一是給觀眾大大方方了解其他人及其家庭的機會,而照顧人更給予照顧者直接探究被照顧者人生、家庭、生活世界的機會。最近朋友住院,我去探望。他偷偷告訴我:隔壁床的大腸癌患者,老婆又凶狠又冷漠,外籍看護工是病患的性伴侶,在人前叫病人「阿公」,晚上擠在病床上叫「老公」。在長照環境中,這樣的情境太多了。

  當然,照顧技巧不可少。許多細膩的動作,在書中處處呈現。作者不是學院派的理論家,而是親切的實踐者,讀者可以輕鬆閱讀,多方學習。

  我是社會工作者,社工經常扮演與家人聯繫的角色,是被照顧者與機構、與其他專業人士甚至與其他家人之間的橋樑。如何面對家人、處理家庭間糾纏的關係,書中也有精彩的案例及具體的建議。

老,是無數人的明日,今日做準備就可以安排自己的明日。如同作者提醒的:

  你能面對自己的老去嗎?對於討厭老人的人來說或許很難吧。畢竟,你討厭的不就是未來的自己嗎?現在無法好好和老人相處的人,未來或許也無法好好面對自己。反過來說,現在能和老人和樂相處的人,肯定也能開心面對老後的自己。

  我喜歡讀這一類的書籍,我也常去醫院,常扮演照顧者,因為我要充分準備老去的自己、住院的自己、需要被照顧的自己。QD1023經濟新潮社-老大人陪伴指南-立體書.jpg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