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狀島效應:寫給倖存者、支援者和旁觀者關於創傷與復原的十堂課 》改版後書名為療癒心傷:凝視內心黑洞,學習與創傷共存

《療癒心傷》推薦文〈走進忘卻之洞 ── 陪伴受害者的旅程〉(作者/徐思寧)全文詳見:

貓獅子工作室部落格:https://writetoana.blogspot.com/2021/02/truma-island-1.html

陳潔晧FB:https://www.facebook.com/felissimha/posts/4203208206359046

 

療癒心傷2.jpg

即使「事過」並沒有「境遷」,
也能學會與創傷共存,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議題思考》(原書名《麥肯錫教我的思考武器》)入選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推薦員工必讀書單

資料出處:《商業周刊》1734期封面故事 聯發科5年翻身世界第一

早年讀中國史,近年看麥肯錫思考術  蔡明介讓員工讀什麼書?這三本透露他未來挑戰

(以上更新於2021年2月)

《議題思考》改版自《麥肯錫教我的思考武器》,換新書名、換新書封,內文和舊版一樣。

QB1155議題思考_立體書封.jpg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哈佛商學院最受歡迎的7堂總體經濟課》作者前言

  總體經濟的力量,會影響到我們每個人的日常生活。通貨膨脹率影響我們購買貨品及勞務的價格,並進而影響到我們的所得及儲蓄的價值。利率決定了借貸的成本,以及銀行存款與債券的收益,而匯率則影響到我們購買進口品的能力,以及我們海外資產的價值。這些只不過是冰山的一角,其他諸多的總體變數──包括從失業到生產力──對我們經濟環境的塑造,都具有相同的重要性。

  大部分的企業經營者如果能對總體經濟學有基本的了解,他們對市場狀況,不論是需求面還是供給面,就可以有更完整──以及更細微──的概念。同時這樣的知識,也能讓他們更有能力預測及回應重大的總體經濟事件,例如實質匯率的突然走貶,或是聯邦資金利率的急遽升高。

  雖然經營者即使不是真正了解這些總體經濟變數,也能享有成功。但是如果能將基本的總體觀念及經濟關聯性,融合進他們的經營工具中,他們就有可能贏過競爭對手──他們能看到潛藏的機會,並能避免不必要(有時代價極高)的錯誤。舉例而言,1990年代那些知道如何閱讀及解讀國際收支報表的經營者,在應付墨西哥及亞洲貨幣危機時,肯定比別人更為成功。

  總體經濟學在現實上的價值,不只是在企業經營方面。對於我們身為消費者、工作者、投資人、甚至是選民,這個領域的基本知識也非常重要。我們選出來的公職人員(以及他們任命的重要部會首長,例如聯準會主席及財政部長),這些人管理國家總體經濟的能力,很顯然都會對我們的生活品質產生重大的影響,影響的不只是現在,還有未來。而龐大的預算赤字,在特定的時候是有利的或是不利的,選民都應該要能自己做評估。

  不幸的是,許多公民即使受過高等教育,也從來不曾研讀過總體經濟學。至於那些修過這門學科的人,常常學的是如何解答編造出來的習題,而不是總體經濟的真實基本面。總體經濟學的教學常常高度集中在方程式和圖形上,以致許多學生模糊了核心觀念與直覺,而那才是這個學科有意義之處。這本書想要做的是,提供總體經濟學一個觀念性的總覽,強調核心原理及關聯性,而不是數學模型及公式。目的則是在傳達基本原理,並且以實際可得及切身相關的方式來進行。

  這裏所採用的方法,是我過去十年在哈佛商學院協助開發出來的。事實上,我所寫的這本書第一版,用來當作學生的入門書,從那之後,哈佛商學院的許多學程都把它當作必修課本。雖然這個方法,與標準的總體經濟學教科書(研究所或大學部)的方法有相當大的差異,但是我們發現這個方法非常有效,且學生和企業主管們的接受度也很高。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堂總體經濟課-立體.jpg

哈佛商學院最受歡迎的7堂總體經濟課 (本書已於2023年改版為 了解總體經濟的第一本書(經典紀念版))

A Concise Guide to Macroeconomics: What Managers, Executives, and Students Need to Know

大衛‧莫斯 David A. Moss ◎著

高翠霜◎譯

2019年4月11日出版

內容簡介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現問題的思考術 正封.jpg

發現問題的思考術10週年紀念版)正確的設定、分析問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問題発見プロフェッショナル「構想力と分析力」

Professional Problem Finding: Conceptual & Analytical Skills

齋藤嘉則◎著

郭菀琪◎譯

2019年3月19日出版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正在看《個體經濟學 入門的入門》的讀者們,應該是剛開始學個體經濟學,或是正在學習中、想要掌握個體經濟學的基本概念,以及因為不了解經濟學或個體經濟學而感到苦惱的人吧。

  淺顯易懂的個體經濟學入門書還真的不多,不過沒關係,本書就是其一。嚴格說來,本書是入門中的入門,因此我不知道稱為「入門書」到底好不好,但細節就別去計較了,更重要的是,我們接著要來看看無異曲線(indifference curve)、最適解(optimal solution)、剩餘(surplus)、奈許均衡(Nash equilibrium)等經濟學的精采學說。

  我從過去到現在,一直在各地教授經濟學,除了在大學裡授課,也主持政府機構或智庫的進修課程。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序

化繁為簡,為你打開經濟學的大門

馮勃翰/臺大經濟系副教授

 

  對許多人來說,經濟學是一門困難的學科。不只是邏輯複雜,大學課堂裡往往還充斥著抽象的數學語言,更加造成了理解上的困難。或許是因為如此,我遇過不少人在畢業了之後仍然對經濟學感到害怕。

  可是,經濟學所探討的核心課題是關乎人如何做選擇、人在選擇的過程中如何對誘因做出反應,以及不同的人所做的選擇如何交織出市場上的各種現象。這些課題,明明就和我們平日的生活息息相關。

  那麼,一門理應要是「入世」的學科,它的基本分析方法能不能用簡單明瞭的方式來介紹?這本輕薄短小、言簡意賅的《個體經濟學 入門的入門》,就是希望能達到這樣的目的。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立體書封.jpg

個體經濟學 入門的入門:看圖就懂!10堂課了解最基本的經濟觀念

ミクロ経済学入門の入門

坂井豐貴

陳正芬

2019年2月19日出版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 型理論精要 : 從「我」到「我們」的系統思考,個人修練、組織轉型的學習之旅》

The Essentials of Theory U : Core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奧圖.夏默(C. Otto Scharmer)|著

U型理論精要-封面-300dpi.jpg

U型理論精要-封面-300dpi.jpg

一本書,帶領我們認識U型理論,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型理論精要-封面-300dpi.jpgU型理論精要-封面-300dpi.jpg經濟新潮社-U型理論精要-立體書.jpg

【推薦序一】U型理論,一場心、意、念的對話生成未來的旅程

文/吳咨杏(Jorie Wu, CPF)

  不曉得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是否曾經自問:「我是誰?我這一生要做什麼?」

  如果你是組織或企業的領導者,可能也曾自問:「我們是誰?我們現在做的事情能否對社會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這些問題的答案,正好就在本書中,作者提供我們許多關於U型理論的框架、案例、工具與實作,幫助我們找尋這些的解答。

U型理論,一場心靈、意志與思維的旅程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序二】U型理論,一場探索自我與大我的喚醒之旅

文/李珮玉(Jayce Lee)

  身處巨變時代,我們都被各種新科技與新趨勢追著跑,不得不使出全身力氣去追,如果不這麼做,似乎就會落伍。然而無論是內在或外在、個人或組織(企業),向過去學習、用既有的經驗或思維來面對,已經無法讓我們面對挑戰跨越關卡。

  正因為我們處在一個混沌複雜多變與不確定的時代,更需要沉著以待和慢下來的勇氣,我們必須回歸內心,才能向湧現的未來學習,這就是本書的主旨。

  「向湧現的未來學習」這句話,乍看之下並不容易懂,因為一般來說,我們都向過去學習。但是,我們身處的世界變化實在太快,過去的經驗已不足以因應,因此我們要學會打開自己、願意聆聽與對話,才能跨出舒適圈,創造更多可能性,這就是「向湧現的未來學習」的真諦。

聚焦在「自己能做的事情」,轉移掙扎與糾結的情緒

  以我為例,我與U型理論的最初的相遇是在二○一二年,透過我的視覺老師凱葳.博德(Kelvy Bird;本書封面與內頁插圖繪者)引薦,參與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北京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以及佳通集團(Giti Group)UID公益基金會(United in Diversity)所共同協辦的跨界領導力行動學習專案,因而與本書作者奧圖.夏默教授結緣,以視覺化、圖像化的方式,在不同場合擔任作者奧圖的中英文視覺記錄工作。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身在出版業, 看到這樣的公司老闆, 真的太令人感動了 !

確實, 小編是讀報紙讀到這篇讀者投書. 感謝這位作者 !

 

自由廣場》怪老闆發獎金 反數位倡閱讀

2019-01-31 06:00  自由時報
◎ 劉振乾

"去年十月三十一日在讀賣新聞看到一則報導,念念不忘,在此與讀者分享。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序

我們害怕管不動孩子的同時,孩子也很害怕讓父母失望

許嬰寧 諮商心理師

 

  在我接觸過的成年個案當中,我觀察到一個現象。當他們談及小時候的家庭經驗,最容易留下負面感受並且持續困擾他們到成年的,都是小時被父母嚴厲管教或被羞辱的經驗。例如:因為做錯事情、哭鬧不休、說謊或不服而被痛打、被撕書或丟書、被關進廁所、被忽略不理、在大街上被大吼或直接被丟在馬路上等經驗,最為常見。談到這些經驗的時候,他們描述的方式像是才剛發生沒多久一樣,歷歷在目。只是經過很長時間的沉澱,可能沒有明顯的情緒反應,有些人甚至可以用幽默的口吻敘述當時的情境,唯一不變的是,他們都對當時父母管教的臉色印象非常深刻。

  這些個案來到我的面前,帶著非常深的失落感,以及對父母的恐懼和不諒解,在諮商室裡面談論著對周圍環境的不安全感、抗拒敵意以及對自己的不夠滿意。無論當時他們做錯了什麼事情,他們受到了處罰後,行為或許得到改善,或許沒有,但可以確定的是,過於嚴厲或缺乏接納的管教都在他們心中留下了受傷的感覺,挫敗了他們的信心。只是當年的父母可能無法區辨,到底改善孩子行為、讓他們暫時停止哭鬧及搗蛋的是教育引導成功的成果,還是他們因為感覺受傷害怕而做出的轉變?

  每個成年人心中其實都住著一個孩子,而那個孩子天生就會主動尋求父母的關愛和注意,即使他們表現不好、情緒不佳,他們仍希望得到父母的關愛和接納,又像是當家中有年幼的弟妹出生時,年長的孩子對父母的渴望依然不會減少,這些心理需求如何在關鍵時刻被滿足,足以深刻影響孩子如何看待自己有沒有被愛、值不值得被愛的感覺。當孩子感覺不被關愛和接納的時候,一方面孩子必須快速地獨立,練習成為一個更好的個體,不斷追求卓越來向父母展示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也可能會因為害怕永遠無法得到更多肯定而自卑,讓他們反其道而行,表現出不在意、不配合的樣子,因為他們唯有這麼做,好像才能保護自己不受傷。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心教育, 技職教育的朋友, 可以參考這篇.

讀完頗有感觸,

在選擇職業方面, 他們把「幫孩子找出興趣」作為重點目標,

他們的輔導機構, 會解釋各行各業的工作內容, 也可以實習, 可以進入職校, 總之是用非常穩健, 堅定的機制來幫助年輕人找到自己的興趣. 而不是用分派, 指派工作的方式.

對於還是有困難者, 還會提供'私人教練"來輔導, 最多可以到24歲為止.

反觀台灣, 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讀書就是一切, 太多人被毀在升學主義, 高職生也八成以上進入技術大學, 基本的實務東西還是沒學好, 技職也不像技職了.

必須對技職, 技職的價值有更深的信念.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駕車革命-封面+書腰-300dpi.jpg

【自駕車相關新聞】

灣智駕測試實驗室揭幕 車輛中心自駕車開箱

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風光揭幕 

【延伸閱讀】

自駕車革命:改變人類生活、顛覆社會樣貌的科技創新Driverless: Intelligent Cars and the Road Ahead)推薦序,分篇閱讀連結如下,對於先進輔助駕駛系統、自動駕駛、無人駕駛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

【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王傑智推薦序】人,是自駕車最關鍵的一塊拼圖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