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人陪伴指南》改版自《愛爺爺奶奶的方法

 

 

老大人陪伴指南》編輯心得

文/林博華|經濟新潮社總編輯

看著這本書的完成,心裡是滿滿的感動。

照說一個40幾的中年男,什麼事也見過了,不那麼容易感動的。但是看這本書,就像是坐時光列車,回到早年與一些老人家相處的記憶。

就像書中所說的,老人的節奏是很慢的,你要照顧他們,就得慢下來。我依稀記得,小時候所見到的老人場景,在那樣的場合,安靜得只聽見吊鐘的鐘擺聲,或是窗外的風拂過樹梢,或是水龍頭慢慢的滴水聲。再長大一點,那回憶就帶有一種文學性。

老人的文學性?因為老人的存在而產生的文學性?可能真的是這樣。

初見這本書的原文版封面,那是兩位阿公阿嬤對著你露出完全自在、又充滿自信的笑容。可能是版畫作品,深綠色的背景,更突顯出老人的臉與份量。是表現力極強的一個映像。旁邊的原文書名正是:じいさん・ばあさんの愛しかた

日文書封面.jpg

作者三好春樹,只有高中輟學的學歷,做過許多工作,在24歲時誤打誤撞地進入老人照護這一行。又因為對於醫療權威的疑惑,而再去讀書而考上物理治療師;二三十年來,他始終在老人照護的第一線,並研究居家照護、失智症照護,致力於發展他的老人論,以及照護方法論,如今成為日本長照領域的權威。然而在現代社會,照顧人員常常是居於最底層,上層是醫護,接著是社福人員。正因為他長期於第一線觀察,才更看得清楚照護做為一門專業,需要做什麼,該怎麼做。

 

作者的書寫,毋寧是具有文學底子的,偶爾也引用大江健三郎、李維史陀的一些典故。但重要的是,他用鮮活的筆法記下了他和許許多多長輩們相處、一同經歷的事,還有共同創造的奇蹟。例如滿口髒話的森田爺爺跟直率的女護理師鬥嘴而甘拜下風;原本無法平衡站立的丸田爺爺,為了玩「氣球投籃賽」竟然奇蹟似地站了起來;100歲也不失去生活欲望的「草席坦克車」老奶奶;地方上的照服員,因為便秘的老人家終於大出來了,興奮地拍照留念。還將簡易馬桶寄到研討會的會場親自示範!

 

或許的確,作者因為身為照顧服務人員,身為專業工作者,照顧的並非自己的父母、至親,因此,這本書讀來不像一般談到生老病死、年邁父母那麼「悲情」、「痛徹心扉」,但台灣真的應該設法培育更多的專業照護人員,也要花心力、花時間去累積經驗,形成實務知識,並且在心態上做好準備,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務——讓長輩們更能開心過日子。沒有十年、二十年的努力,台灣的長照不會上軌道。作者已經把他的長照經驗傳達出來了,如果這本書能幸運地遇到一些知音,應該是作者最大的喜悅。

 

那麼我為什麼會感動?除了勾起我一些回憶之外,作者把照護的過程還原成人和人的相處、互相幫忙,既有理念,亦富情感,處理的更是你我的生活,正如作者說的,照顧正是在日常體驗中,從洗澡、排泄、日常活動、出門走動走動,光是臥床不起的老人如何學習下床都有許許多多的故事和學問,既務實又帶出想要傳達的觀念,也富含人性的觀察。美文莫過於此。

 

謹記下幾個重點:

 

●人上了年紀之後,個性只會愈來愈鮮明。老實的人愈老實,頑固的人愈頑固。

●復健訓練只是方法,生活行為才是目的。

●解決失智老人問題的方法——為他們創造「新的人際關係」。

●老,不是相對於「年輕」的退步。老,是與「新價值觀」的相遇。

 

如果您有看這本書,請務必看到最後。好書通常結尾也寫得很棒,這本書也是。

 

QD1023經濟新潮社-老大人陪伴指南-立體書.jpg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