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的生成》是行家現身說法,楊傑美的主旨在傳達創意的生產流程,正如一般產品或服務的生產流程一樣,也是有它的投入(Input)、過程(Throughput),以及產出(Output),並不是一般人以為有一種難以言說的智慧(Because Wisdom Can Not Be Told)或是神祕「直覺」的「頓悟」。

  如果你看到有的「天才」似乎能持續不斷地「拋出」創意,這其實只是他們操作鍛鍊這套「創意生產流程」已久,熟能生巧,又能把此流程經過時間壓縮,以致人們只看到他們的創意如同「湛藍南太平洋上的環礁」,不時匪夷所思地浮出水面,而未能察覺這些浮出海面的眾多美麗環礁,事實上是由海面下大家所看不見的無數珊瑚,經年累月所累積支撐出來的。
  
  《創意的生成》仰賴生產線般的運作技術,首先就是要有大量豐富的材料投入。就像一流的廚師除了廚藝出眾,他總是要親自挑選頂級的食材;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創意人也就像乳牛,不吃草就分泌不出乳汁來。

  「素材」的蒐集與累積,靠的是你得磨利你的觀察力與覺察力。打開你的五感官能,眼耳鼻舌身意六覺的天線頻寬要盡量打開。具備強烈的好奇心,對生活/工作場景中的點點滴滴敏銳吸收解讀。絕對不可以「Look Everything,But See Nothing」。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創意的生成-有+書腰-300.jpg

創意的生成 :廣告大師私家傳授的創意啟蒙書

楊傑美 著 定價240元

規格:正32K(橫排,中英對照)軟精裝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中國時報 2009-10-13
  • 【楊明暐/綜合斯德哥爾摩十二日外電報導】
  •  

         美國學者艾琳娜.歐斯壯(Elinor Ostrom)和奧利佛.威廉森(Oliver Williamson)因對於經濟治理,亦即權力在企業和經濟體系中運作的方式,做出精闢分析,獲得二○○九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其中歐斯壯是經濟學獎自一九六八年設立以來,第一位獲獎的女性。

         瑞典皇家科學院宣布兩人得獎時,讚揚歐斯壯對經濟治理所做的分析,說她的研究展現了使用共有財的團體如何成功管理這些資產。威廉森則發展出一套理論,可讓企業公司充任解決衝突的架構。

         歐斯壯 首位女性獲殊榮

         皇家科學院說,歐斯壯對於「共有財皆管理不善,應受到中央當局控管或將其私有化」這一傳統觀念提出挑戰。她對使用者管理的魚類資源、牧場、森林、湖泊和地下水盆地進行大量研究,並據此得出結論,即結果往往比標準理論預測的要好。

         至於威廉森,皇家科學院說他主張市場以及類似公司這種分級組織,是不同的治理架構,兩者解決利益衝突的方法也不同。企業和經濟體系內的治理問題,已成為世界經濟危機的核心議題。例如企業董事會未能管轄過高的酬庸,或避免發放紅利獎勵過度的冒險行徑,便屬於企業治理的問題。

         經濟治理 推進研究主流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傷-銀行崩壞-300.jpg

    作者:幸田真音
    譯者:王蘊潔
    定價:380元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modern1004302.jpg  

     

    商管、財經好書,思考幫助成功——

    經濟新潮社 全書系單書79折,三本以上75折!

    2009/9/4--2009/10/20

    單筆訂單滿999元,即有機會獲得ASUS Eee PC 904HA XP(共一名)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到貝比魯斯,就想到一張他的傳奇照片。

    1932年美國職棒世界大賽,全壘打王貝比魯斯在打擊前伸手指向中外野,隨即打出一支全壘打。這就是著名的「貝比·魯斯的全壘打預告」(Babe Ruth's Called Shot

    8.0(網路).jpg

     (出自經濟新潮社出版《人月神話》第八章〈預估〉〔Calling the Shot〕,轉貼請註明出處)

     

    路蓋瑞不朽傳奇 獨一無二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問對問題,錢就流進來-300.jpg

    問對問題,錢就流進來
    作者:保羅‧雀瑞(Paul Cherry)
    譯者:劉復苓
    定價:280元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清大經濟系賴建誠教授的好文。懂一點經濟學,看到的就會不一樣。

    在日劇裡,同樣談到國際貿易與經濟發展的,還有最近正在日本播出的《官僚們的夏天》(官僚たちの夏),該劇是改編自經濟小說家城山三郎的同名原著。《官僚們的夏天》所處的年代恰好是篤姬的百年之後,約是1955年起的那幾年。那時,日本輸美的產品量多且便宜,美國施壓日本檢少出口,通產省的官僚們分成「國內派」和「國際派」,拼命爭論著該保護還是該自由開放,以及國家與產業的前途。也是一齣好戲。

    篤姬經濟學

  • 2009-09-06
  • 中國時報
  • 賴建誠
  •      日本的NHK電視台在2008年初,推出轟動的連續劇《篤姬》,製作費據說超過30億日元。這50集的收視率,最低的是第1集〈天命之子〉(20.3%),最高的是第48集〈無血開城〉(29.2%)。2009年在台灣開播後也引起一陣熱潮,播完一輪後立刻重播,我每星期有五天守著電視不敢遺漏。這部歷史劇拍得實在好,演員陣容龐大堅強,聽說酬勞並不高,主要的資金投在服裝(真是漂亮高貴的和服)、建築、器物這類的歷史考證上。

         從中日文的維基百科內,可以看到詳細的演員名單與角色說明,也能看到例如「花道指導」、「扇子製作指導」、「香道指導」、「薩摩語指導」,這類的專業技術人員。老牌演員如松坂慶子(飾女侍從幾島)、高橋英樹(飾薩摩藩主),年輕新秀如宮崎葵(飾篤姬)的表現,也都可圈可點。我覺得NHK的《篤姬》,和英國BBC播映的《都鐸王朝》(The Tudors,3季共28集)一樣精采。

         ●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理查.塞勒(Richard Thaler)是行為經濟學領域的權威學者,他的新書「推力」(Nudge)去年在美出版十分暢銷。本社日後將推出他的重量級著作「贏家的詛咒」(The Winner's Curse),該書將展現行為經濟學的迷人風貌,對於人類的非理性自利行為的有趣研究。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7+112009090500174,00.html

    塞勒「推」新書  政府應幫助人民選擇

    Richard Thaler.jpg 

    • 2009-09-05
    • 中國時報
    • 【林上祚/台北報導】

         歐巴馬總統財經顧問理查.塞勒昨日為新書「推力」(Nudge)來台演講,塞勒表示,全球氣候變遷、金融監理與健保體制,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迫切議題,對於個別議題,他個人沒有很強烈的主張,政治人物也是人,難免也會犯錯,但與其放任民眾盲目選擇,還不如協助民眾解決問題。

         「推力」英文版封面是一隻母象頂小象的圖像,換成白話文就是「推一把」(Nudge),塞勒是美國芝加哥大學行為經濟學派大師,「推力」中文版出版商時報出版社,將塞勒的主張歸類於介於自由派與保守派之間的「第三條路」。

         和芝加哥學派倡導的政府盡量少干預的理念,最大的差異在於,行為學派對於古典經濟學派,主張人在現實社會中,面臨眾多的選擇,可能做出不理性的決策,「推力」一書的基本主張,就是政府作為人民的善良管理人,有必要在許多重大政策上,規畫出一套對人民有利的「選項」,塞勒推廣的就是「選擇的科學」。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關照全局的管理作為(第3卷)

    Quality Software Management, Volume 3: Congruent Action

    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關照全局的管理作為(第3卷)

    前言

      我們發現,我們之所以會失去競爭力,問題出在拙劣的管理階層──從世界的標準,而非美國人的標準來看。我們受到日本人的痛擊,因為他們是比我們更為優秀的經理人。倒不是因為日本有機器人、文化上的優勢、或是做早操以及唱公司歌──而是因為他們的專業經理人都了解他們的職責何在,並重視細節。 ──哈雷公司前執行長比爾斯(Vaughn Beals)

      我從事軟體這個行業已有四十年,我學到的經驗是,想要在軟體工程的管理工作上獲致高品質的成果,你將需要具備以下這三種基本能力:

      1.具有了解複雜情況的能力,以便你能為專案做好事前的規畫,從而進行觀察並採取行動,使專案能依計畫進行,或適時修正原計畫。

      2.具有觀察事態如何發展的能力,並且有能力從你所採取的因應行動是否有效,來判斷你觀察的方向是否正確。

      3.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即使你會感到迷惘、憤怒、或是非常害怕,甚至害怕到讓你想要一走了之並躲起來不見人,但你仍然有能力採取合宜的行動。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關照全局的管理作為(第3卷)

    很高興第三卷出來了!!每次出溫伯格的書都像是在孵蛋,想趕快出,又快不起來。

     

    這本傑拉爾德‧溫伯格(Gerald M. Weinberg)的《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關照全局的管理作為》(Quality Software Management, Vol. 3: Congruent Action)著重在心理學,來談要管理好專案或團隊,必須先管理好自己,也要能掌握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方式。

    軟體業人士向來以「溝通技巧太差」而聞名。顧到技術,忘了培訓員工;顧到時程,忘了人性;追求效率,用罵的最快。還有罵上癮的,討好主管上癮的,諸多症頭。溫伯格認為這都是因為,人們無法以言行一致(或關照全局)的方式來跟別人互動所致。

    Congruent 做為本書的關鍵字,在書中依上下文會譯成「言行一致」、「關照全局」;另外它還有「必要多樣性」的含意,可參見第一章提到的艾許比的必要多樣性法則(Law of Requisite Variety)。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SM3.jpg 

    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關照全局的管理作為(第3卷)

    Quality Software Management, Volume 3: Congruent Action

     

    你對於討好主管上癮了嗎?還是對於指責別人上癮?
    ----根治各種職場人際關係上癮症頭,最具療效的職場心理學(給老實人的職場心理學)
     

    •  

    • 產品、績效做不好,可能問題就出在「管理」!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轉貼一篇好文,把《1929年大崩盤》作者高伯瑞(大陸譯:加爾布雷思)的重要性點出來了。

    另外,江蘇人民出版社今年5月出版了作者的《富裕社會》(1958)、《不確定的時代》(1976)和《美好社會》(1996)三部大作。

     Galbtaith.bmp  

    Photo from Harvard university Office http://www.news.harvard.edu/gazette/daily/2006/04/30-galbphotos.html

    「約翰·肯尼斯·加爾布雷思」( John Kenneth Galbraith19082006), 讀起來抑揚頓挫,可是在中國的書店裡,一直是個不夠響亮的名字。算起來,大陸翻譯出版的他的著作也有十幾種了,連自傳都有,可是學界始終不知道該把他劃分到哪個學派裡,普通讀者又對偏向政治的經濟學興趣不大,而編輯們也沒在腰封上加上他那個聳動的光圈「哈佛最有名的教授」、或者另一個更為聳動的「百年來哈佛最有趣的教授」、或者他的對頭薩繆爾森封給他實則暗含貶義的「全能型天才」(universal geniuses),於是,他在中國也就這麼一直不溫不火著。 

    20064月,當他去世的時候,美國媒體連篇累牘地進行過報導,畢竟,不是誰都能身高2出頭、活上97歲、獲得52個名校的榮譽博士頭銜、寫出56本書、還被羅斯福肯尼迪約翰遜克林頓等總統「顧問」過。可是在中國,只有汪丁丁、梁捷和李華芳等人的紀念性文章,頗為寂寥。的確,2006年的中國不是加爾布雷思這個「異端」的好年景,當時主流經濟學一統天下,連中國的機場書店裡全都堆滿了薩繆爾森的《經濟學》教材(英文已出到18版),經濟學給人留下的印象是嚴謹的、理性的、用數學模型可以解釋的——在這樣一個世界裡,加氏那種少了模型多了良心的經濟學是賣不動的。直到2008年,主流經濟學的聲望與經濟危機一起身敗名裂,甚至有觀點懷疑經濟學不足以成為一門科學,直到這時,人們才發覺離開倫理學的經濟學是恐怖的、離開政治學的經濟學是不可能的,直到這時,人們重新翻開加爾布雷思,看看他對80年前那場經濟危機的闡釋(《1929年大崩盤》)、看看他對美國資本主義中權力問題的分析(《美國資本主義》)、看看他95歲時洞察騙局的清醒小冊子(《無罪欺詐的經濟學分析——我們這個時代的真相》),不禁感慨萬千。近日,江蘇人民出版社推出了一套三本加氏著作,包括《富裕社會》(1958)、《不確定的時代》(1976)和《美好社會》(1996),希望這一次,加爾布雷思的名字能為更多人所知。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個人都應該了解這段歷史,因為人類的愚昧會不斷重演。

    大到不能倒》+《1929年大崩盤

    1929_大到不能倒.tif

    1929年大崩盤精彩PPT檔
    http://addons.books.com.tw/G/001/ppt/8/0010442558_01.pps


    歷史上永恆的投資/經濟經典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伯瑞(John K. Galbraith, 1908-2006)這本1955年出版,後來不斷重印,到他逝世前已發行了80萬冊的《1929年大崩盤》,它不是談1929年股市大崩盤的一本普通書,而是有它的原委、立意,以及後來的影響。

      首先就本書的來龍去脈而言,人們都知道高伯瑞乃是學者從政型的經濟學家,民主黨小羅斯福總統的「新政」時代即已成了要角。戰後1952年,民主黨提名伊利諾州長史蒂文生(Adlai E. Stevenson, 1900-1965)與共和黨的艾森豪競選總統,高伯瑞即是史蒂文生陣營的主要人物,該次大選民主黨慘敗。在經過一陣心理創傷後,高伯瑞出版了《美國資本主義》(American Capitalism)一書,主要是探討美國經濟何去何從的嚴肅課題。該書成了當年暢銷書,後來總計售出40萬冊。除了出版該書外,高伯瑞還整合了一批哈佛學者,其中主要都是經濟學家,在民主黨前輩要人芬雷特(Thomas K. Finletter)家中定期聚會,對美國經濟未來的各種課題進行探討,並做為將來民主黨的經濟政綱。他們這群人,也就是美國民主黨史上所謂的「芬雷特小組」。後來1960年民主黨甘迺迪贏得大選,他的經濟「新疆界」主張,以及後來詹森總統的「大社會」政策,都和「芬雷特小組」有著密切的關係。

      而就在「芬雷特小組」集會期間,1954年初,美國主要的《哈潑雜誌》約翰.費雪(John Fischer)向高伯瑞邀稿,因為當年已屆股市大崩盤25週年,他希望高伯瑞能在當年該刊的十月號寫一篇長文。由於當時美國尚無有關1929年股市大崩盤的專門著作,於是高伯瑞遂在好友(也是哈佛同事及民主黨要角,後來做到「美國歷史學會」會長)史萊辛格(Arthur Schlesinger, Jr.)的鼓勵下著手研究並寫作。結果,他並沒有替《哈潑雜誌》寫那篇長文,而是撰寫這本著作。因此,本書有著下述意義:
      (一)它是截至當時,真正重量級學者寫1929年股市大崩盤的第一本著作。
      (二)人們現在已知道,高伯瑞寫作,一般都至少要五易其稿、使其流暢、嚴謹而易懂。本書即有這樣的特性,而這也是本書一出版即佳評如潮,成為暢銷書的原因。
      (三)對高伯瑞的著作與思想有理解的人都知道,高伯瑞並非一般的經濟問題技術專家,而是有歷史觀、人性觀和價值觀的全視野經濟思想家。因此他在談1929年股市大崩盤時,其實是有解釋觀點的。他特別著重在貪婪投機文化的形成、當時有權有勢者的蒙昧樂觀及間接助長、金融體系「脫紀律化」所造成的投機氾濫,以及當時許多著名學者為股市造勢的媚俗表現。他的這些「以人為本」的價值前提,其實也貫串了他所有的其他著作。他的這些觀點,也等於是替後代人在談論1929大崩盤時定了調。高伯瑞談股市大崩盤,加上後來他的好友史萊辛格談新政,人們始對大蕭條時代有了全局的理解。

      總而言之,《1929年大崩盤》不是一本一般性的著作,而是有警示意義的著作。研究股市史的人都知道,在人類史上,牛頓乃是最有名的受害人。當年英國有所謂的「南海泡沫」,牛頓當時在朋友的慫恿下買股,後來覺得不安而出脫,但股價還是一路狂飆,於是他又投入股市,但這次就再也沒有脫身的機會。牛頓所賠掉的金錢換算成現值,估計在台幣1億至1億5千萬元之間。他後來感慨地說:「我可以預測神祕天體的運行,但我不能預測人類貪婪的心靈!」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