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明博士是於19931220日過世,今天是1222,剛過了他的紀念日。已離開人世22年的戴明,他的著作《轉危為安》《新經濟學》依然在全世界散發光芒,或許說明了企業管理、商業經營所面對的巨大挑戰,不曾消失,且越演越烈。

 

戴明博士若是看見台灣目前的產業、社會現況,不知會作何感想?如何把品質做好?(光靠著加強檢驗是不夠的,重點是不斷改善之前的流程。以高志明的說法,百分之百的檢驗是人類的悲哀。是人類商業發展的全面敗北。)

 

如何在經營管理中,更尊重人(員工、股東、供應商、顧客、地球皆贏),利用系統觀點考察企業經營與社會、環境的互動(例如剛開完巴黎峰會,台灣也訂了自己的減碳標準)。

 

每個人天生就不一樣,績效表現一定會有差距,這對於企業管理、教育現場、整個社會來說,都是會碰到的問題。還是要將人們排名、排序、依績效給薪嗎?這是戴明博士送給21世界的我們的一堂hard lesoon,但肯定是值回票價的。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升息1碼, 台灣降息半碼.....還是苦了存款族, 繼續被削.  台幣應該會繼續貶.

 

美防禦性升息 全球跟著股漲

2015年12月18日 04:10

通膨尚未升溫 聯準會就打預防針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菲利普‧金巴多(Philip Zimbardo),暢銷書《路西法效應》作者,所進行的"監獄實驗"也是全球聞名.

金巴多跟《服從權威》的作者史丹利‧米爾格蘭(Stanley Milgram)竟是高中同學, 也都在社會心理學領域成果豐碩....

請看看這篇真的是寫得太棒的序文.. 

 

序言        菲利普‧金巴多(Philip Zimbardo)

 

路西法(Lucifer)墜入地獄,亞當(Adam)與夏娃(Eve)被逐出伊甸園,這是影響西方文化最深遠的兩段敘事,警惕世人不服從權威招來的可怕後果。上帝要求所有的天使尊崇亞當,也就是上帝新造的完美生物:人類。但路西法——上帝最寵愛的天使,他是「明亮之星」,在聖經中又稱為「晨星」——卻忤逆上帝的命令。路西法與一群想法與他相同的天使認為,在亞當被創造出來之前,他們早已存在,況且亞當只是凡人,而他們是天使。上帝聽了之後,立刻認定他們犯了兩項彼此息息相關的大罪:一個是驕傲,另一個是不服從祂的權威。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序

服從或反抗?

 

林佳範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系主任

教育部人權教育輔導群召集人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即將邁入尾聲,我們出版一本新書《服從權威:有多少罪惡,假服從之名而行?》, 

這是一本社會心理學的經典著作,

作者史丹利米爾格蘭(Stanley Milgram)為了探討納粹惡行中,希特勒手下的無數軍官、士兵,為何能服從如此殘酷的命令,是否可能反抗?

 因此1960年代初期,他在耶魯大學做了「服從權威」實驗,震撼了世界!

(他在哈佛教書時則進行了「小世界實驗」(Small World Experiment),得出舉世聞名的「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人類,雖確實有內在道德,但也會受到環境、情境的影響,面對巨大的權威,可能會產生一種「代理人心態」,因而在心理上卸除自己的責任…….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民幣納SDR無用 美林︰明年恐陷完美風暴

2015-12-02  自由時報

第5種國際儲備貨幣

〔編譯楊芙宜、記者盧冠誠、陳梅英、吳佳蓉/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週一決議,把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一籃子國際儲備貨幣,成為現行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之外的第5種組成貨幣,明年10月生效。經濟學家認為,此決定象徵意義較大,人民幣離真正國際化仍有長路要走;美銀美林悲觀預期人民幣明年將陷入「完美風暴」,恐重貶多達9%。

 

  • 國際貨幣基金(IMF)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市場評估此舉政治考量大,旨在促使中國能進一步深化經濟改革。(歐新社)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1屆締約國大會(COP21),11月30日起在法國巴黎召開,共有150國的領袖出席. COP21的會議, 將一直進行到12月11日.

關於台灣方面的減碳措施:

我國明年8月前完成登錄 建立盤查制度

272場所將納管碳排放源

中國時報【許瀚分╱台北報導】

今年7月立法院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明訂205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要較2005年減少一半以上,而要達到此目標的第一步即是建立完善的登錄盤查制度,因此環保署預告首批應納管的排放源,預計全台將有272家公私場所須於明年8月前上網完成登錄。

巴黎氣候變遷高峰會昨天登場,參與各國均提出自主預期減量貢獻,台灣雖非締約國,不過身為地球村一份子台灣也向國際宣示,203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會較現況趨勢減少一半,相當於比2005年的排放量減少20%。

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早在今年初全國能源會議之後,行政院即開始衡量台灣社經條件、各部門減量潛力、盤點各種能源組合規劃,模擬、試算各種低碳能源組合及前瞻技術應用情境,於今年9月提出台灣自主預期貢獻,期盼2030年時溫室氣體排放量能減為214百萬公噸,並作為《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階段性目標。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文

2015-11-29 03:37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一次締約國會議(COP21)卅日在巴黎登場,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打頭陣,將在峰會首日提出設立數十億美元潔淨科技研發基金的「潔淨科技倡議」(Clean Tech Initiative)。法國外長法畢斯呼籲各國弭平歧見,並在峰會閉幕前六天(十二月五日)達成最終協議,展現出法國對「巴黎協議」必可談成深具信心。

消息人士透露,蓋茲將宣布的這項基金將用來研發新潔淨能源科技,金額以十億美元計。這筆史上最大的潔淨能源研發基金由多位億萬富翁、慈善家挹注,並獲有美國、中國大陸、印度等多國政府讓潔淨能源研發預算倍增的承諾。美國目前每年相關預算為五十億美元。蓋茲今夏承諾未來五年捐出廿億美元財產抑制氣候變遷。

一九○國的協商代表和近百位領袖卅日將齊聚巴黎,討論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緩和全球暖化危機的方法。法畢斯呼籲各國在下月五日弭平歧見,達成最終協議。他說:「峰會第一周將致力減少協議內文的許多選項,(協議草案中,針對各項議題列出不同的替換措詞)。我希望最終協議能在下月五日中午前交給身為大會主席的本人。」

但外界對法畢斯的期限說抱持懷疑態度,通常聯合國協商都在截止期限過後一兩天才有成果。

法畢斯說,巴黎會議就各國承諾的減排數量和行動而言已屬一大勝利,若整合這些努力,我們能避免災難;若不作為,地球升溫(本世紀結束之前與工業革命之前相比)恐達攝氏五、六度,但我們希望達成把上升溫度限制在兩度或一點五度以下的目標。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道格拉斯‧諾斯(Douglass C. North, 1920-2015)1123日過世,享耆壽95歲。他是199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研究經濟史,是新制度經濟學的中心人物。

 

相關文章:

Douglass C. North, Maverick Economist and Nobel Laureate, Dies at 95  (紐約時報)

 

诺斯自述:我的经济学家之路 

(文長,譯自諾斯自述其學術生涯的演講 (應是1994年左右),他談到政治與經濟的制度,如何造成經濟變遷,談及韋伯倫、馬克思主義、新古典經濟學的不足、引進計量方法、政治過程的無效率、交易成本、意識形態如何形成、人類如何學習、賽局理論等等)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ews98【財經起床號】訪問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于天立談《人工智慧的未來》 @ 2015.11.13

News98【財經起床號】訪問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于天立談《了解人工智慧的第一本書》 @ 2017年2月17日

https://www.facebook.com/News98/videos/vb.181181778621743/1437324619674113/?type=3&theater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B1128   

主管厚黑學:在情與理的灰色地帶,練好務實領導力

 

結果を出すリ-ダ-はみな非情である 30代から鍛える意思決定力

冨山和彥Toyama Kazuhiko

梁世英

2015年10月19日出版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在中南部空氣汙染特別嚴重  可以從行政院環保署查到各地的即時空氣品質資訊, 供參考

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關於"細懸浮微粒"(PM2.5)的相關資訊, 如下:

"紫爆"就是指標等級為10, 在表的最右側. 

PM2.5是指粒徑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 微米, µm, 等於10-6公尺.

濃度單位是μg/m(微克/立方公尺)

另外, 台灣空氣污染指標(PSI指數) 是環保署訂定, 根據5種空氣污染物(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一氧化碳懸浮微粒)的濃度,轉化為一個由0至500的單一數字,並按照指數高低而劃分為良好、普通、不良、非常不良和有害五種級別---維基百科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ixnet有個金點賞, 總結經濟新潮社的這一年, 如下: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月7日馬習會至今, 茲選擇平路的這篇文章以茲記錄...

 

自由共和國》平路/【馬習會】打斷骨頭砸斷筋

2015-11-09 06:00

平路/作家

回看馬習會,對台灣傷害最大的,是馬總統對「民主」與「人權」片語皆無,在台灣堅持的價值上全面撤守。

民主與人權

不只撤守,簡直可笑,舉一個明顯的例子。馬習會上,馬英九以民間「非政府組織」的國際空間向習近平「請命」,這是不可原諒的錯誤。馬英九接著在記者會又喜孜孜覆述習回應的「只要不形成一中一台印象,都可以討論,會以個案處理」,本應該大力批判的事,我們總統竟表現得欣然接受,還在記者會上當作豐碩成果而邀功。事實上,當馬向習提起「非政府組織」,不是直言中國政府干預,而是向習近平求其恩澤,就已經跨越了那條線,嚴重混淆了「非政府組織」與「政府組織」分立、自主、互不相涉的原則。馬英九身為台灣總統,暴露出的民主素養低落,在國際媒體前讓人詫笑,對整個台灣,都是無法彌補的傷害。

以上只是一個小例證,馬習見面,影響最深遠的是在國際矚目下,馬總統迴避價值的話題,等於公然放棄「民主」與「人權」兩項槓桿!整場馬習會,馬總統樂呵呵地一味配合與曲從,錯亂了在舉世人心中,台灣(這顆小小的含水星球)所象徵的理想性!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序

看小說也可以學習到專案管理的智慧

楊亨利/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

  學資訊管理的人都應該知道DFD這種傳統的系統分析工具。DFD的符號有不同的繪法,其中一套就是 DeMarco與 Yourdon所提出的。所以,對Tom DeMarco此人應該不陌生。對這麼一位大師所寫的書,我們會有怎樣的預期呢?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