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省的技術(新版):勇敢了解自我、願意真心傾聽,培養主動學習的能力,讓自己和組織更強大!》簡介、目次、前言


內省(Reflection),是以客觀的角度,
了解自己和他人「為什麼這麼想、這麼說」,
找出隱藏在意見背後的經驗、感受、價值觀。
幫助我們從經驗中學習新事物,
讓未來的自己做出更好判斷與行動。

 

一本書,讓你勇敢面對自己、傾聽他人的心聲,
帶領團隊形塑願景、達成目標!

 

內省,是以客觀的觀點,回顧自己的感受和言行,進而理解自己和他人。

身為領導者,經常必須和許多人溝通意見。如果沒有內省的能力,可能無法正確理解自己為何提出那樣的意見,也無法解讀別人意見的背後隱藏的訊息。

其實,早在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與蘇格拉底的時代,就已經有內省。但直到一九九〇年代末期,內省才被視為開拓未來的力量。

一般人對於「內省」的印象,總是和「反省」劃上等號,給人一種追究責任的負面印象。本書作者熊平美香在日本協助領導者學習如何內省。她指出,懂得內省,不僅可以增進自我了解,也能深入了解別人,促使彼此成長,有助於凝聚共識、帶領組織、培養領導力。內省,更是學習各種技巧的基礎能力,也是因應變化、持續進步必備能力。

她在書中介紹與內省有關的基本方法,包括:

.了解自己
.形塑願景
.從經驗學習
.從多樣化的世界學習
.反學習(放下已經學到的一切)

熊平美香以獨創的「內省四工具」為基礎,說明如何藉由內省認識自己、理解別人,分別是「意見、經驗、感受和價值觀」:

.意見:對這件事情,你有什麼意見?
.經驗:是基於什麼經驗,讓你有這樣的意見?
.感受:對於那個經驗,你有什麼感受?
.價值觀:上述的經驗和感受,如何形成你的價值觀?

意見是經驗、感受和價值觀所形成的結果,也就是說,由於某個經驗,影響一個人的感受和價值觀,最後左右一個人的意見。

比方小華和大明在路上同時看到一隻狗,小華曾有「被狗咬」的經驗,感受是「狗很可怕」,形成的價值觀是「一靠近狗,就會有壞事發生」,最終小華就會說出「我討厭狗」的意見。

大明有「從小養過很多隻狗」的經驗,一看到狗就有「很安心」的感受,形成「狗好可愛、好療癒」的價值觀,大明看到狗,就會說出「我喜歡狗」的意見。

這個例子說明領導者經常遇到的情境——如果不了解小華和大明說出「我討厭狗」和「我喜歡狗」的「意見」背後隱藏的「經驗、感受和價值觀」,就很難在不同的意見之間形成共識。

內省,可以幫助領導者了解自己和別人「為什麼這麼說、這麼想」的原因,進而促成對話、形成共識、達成目標。不僅個人受用,也能協助別人和組織成長。

 

|各界推薦|

「內省是成長的泉源,在工作中卡關的人,一定要讀這本書。」­

——中原淳(立教大學經營管理系教授)

 

「內省可以激發員工潛藏的動機,組織領導者必讀這本書。」

——井上高志(LIFULL社長)

 

「現在,終於有了一本書,清楚說明內省的架構。擁有內省的技術,可以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我的人生因為內省,變得更有趣。」

——柳澤大輔(Kayac執行長)

 

|作者簡介|

熊平美香(KUMAHIRA Mika)

昭和女子大學職涯學院院長、社團法人21世紀學習研究所代表理事。

取得哈佛大學MBA之後,曾任熊平製作所經營企畫室長,曾向日本麥當勞創業者藤田田(FUJITA Den)學習創業,1997年從事培養領導力和組織開發的新事業。

2009年取得日本教育大學教師資格,成立未來教育會議,致力形成教育願景。

2015年成立社團法人21世紀學習研究所,推廣內省(reflection)相關活動。

同時兼任昭和女子大學職涯學院院長,參加Learning For All等非營利教育組織的活動。

著有《內省的技術》(繁體中文版由經濟新潮社出版)、《達爾文團隊:唯有學習型組織得以生存》(暫譯,英治出版)。

 

|譯者簡介|

許郁文
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畢業。因對日文有興趣,於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曾擔任日商多媒體編輯、雜誌日文採訪記者,現職為專職譯者。近期譯作:《刪到只剩二十字》、《解決問題》、《向編輯學思考》、《內省的技術》(以上均由經濟新潮社出版)。

 

|目次|

前言003

第一章 五種內省的基本方法

 1提高後設認知力與了解自己020

  後設認知的「認知四種組合」023/切割意見、經驗、感受與價值觀030

 2了解自己040

  了解動機來源,打造屬於自己的軸心041/實作:了解自己的內省042

 3形塑願景052

  從負面感受找出願景的種子053/釐清想實現的事情054/將目標與願景視為切身之事056/小小的願景也要重視061/所有的創業故事都有動機來源062/串連公司願景與個人願景064/讓「邁向理想的力量」無限增強066

 4從經驗中學習070

  區分內省與反省070/發自內心的內省有助於學習073/找出無法改變行動的理由078/實作:從經驗學習的內省082

 5從多元的世界學習093

  利用認知四種組合進行對話095

 6反學習100

  行至無路時,就試著反學習102/透過反學習讓新世界成為「切身之事」104/實作:為了反學習的內省(簡式)105/實作:改造自我的內省(複式)113

 

第二章 領導力篇 成為真正的領導者 

 1激發團隊成員自主性的團隊型領導者124

  成為真正的領導者126

 2擁有堅定的自我129

  確認自我軸心是否穩固133

 3自行提升動力137

 4面對內心141

  感受往往源自重要的價值觀142/透過內省學習「正念」146/注意負面情緒151/透過內省提升「復原力」153/透過內省培養「成長心態」160/透過內省接近「幸福」162

 5透過內省讓思緒變得靈活165

  透過後設認知的方法檢視自己的思考167/試著置換經驗或價值觀170/想像別人的認知四種組合172/驚訝與排斥感的內省173/潛入未知世界的內省176/跳出框架的內省182/書裡畫紅線的地方,並沒有可學的事情184

 6提升對話力與傾聽力186

  帶有共鳴的傾聽187/不要害怕對立189/效法別人的價值觀190/利用多元意見形成共識194

 

第三章  培育篇 培育自律型學習者

 1培育自動自發的部屬206

 2培育主體性210

 3培養自主思考力215

  從「為什麼」思考215/自己先說「為什麼」221

 4以期待值達成共識228

 5傾聽經驗、感受、價值觀,建立互信關係234

  帶著共鳴傾聽237/察覺躲在潛意識之中的偏見239/提升心理的安全性243

 6活用與欣賞對方的長處246

  一次負評奉還五倍讚美247/就算不需要讚美,也可以藉故讚美251

 7支援成長255

  回饋務必一針見血256/學會正式的回饋265

 8持續提升自己的培育力272

  不要任由失敗經驗宰割277

 

第四章 團隊篇 合作

 1目的、願景和價值282

  目的283/願景289/價值(組織文化)292

 2讓願景深植於每一位團隊成員的心中298

  讓故事化為語言299/利用故事描繪願景304/反對的意見藏著強化團隊的線索306/直視課題與形塑願景310/看似瑣碎的要求也能套用描繪願景的方法313

 3讓多元轉換成價值316

  多元的感想320

 4培養開創未來的能力與解決課題的能力324

  在以人為本的設計思維應用內省328/內省也能應用於「系統化變革」329/與各種專家合作334/內省也能用來催生概念336

 5打造「學習型組織」339

  學習型組織的五大修練341/實現「學習型組織」的「為美國而教」345

結語350

參考文獻359

圖表索引361

【附錄】簡單學內省363

QB1177X_內省的技術(新版)3D.jpg

 

|前言|

「市場規模一直縮小,業績目標卻愈來愈高。」

「明明必須跨部門合作,但部門之間一直雞同鴨講。」

「我很擔心部屬失去動力,卻沒有培養部屬的時間。」

 

領導者經常面對處理不完的課題,而且就算採用系統思考、設計思考或各種解決課題的方法,也很難找到這些課題的答案。大家是否有不知如何是好的感覺呢?

此時大家缺乏的不是新知識,也不是優秀的團隊成員。

而是「面對自己」。

 

若以電腦比喻,剛剛提到的課題解決工具不過是應用軟體而已。不管安裝了多少個最新版本的應用軟體,只要人類的作業系統(學習能力)沒有更新,就難以靈活地使用這些應用軟體。要安裝最新的應用軟體也需要讓人類的作業系統(學習能力)不斷升級。

由我擔任代表的一般社團法人二十一世界學習研究所,開發一套提升人類作業系統(學習力)的OS21課程,內容主要是幫助大家成為「自律型人才」,以便實現自己設定的目標。

這套課程最重視的是內省與對話,還有提升這兩個環節的品質的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本書要介紹的是讓每個人視內省為理所當然的方法。

 

所謂的內省(Reflection)是以客觀、批評的觀點回顧自我內在的行為,與「內省」這個詞彙的意思最為相近。

早在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與蘇格拉底的時代,就已經出現內省這種行為,但一直到二十世紀末,內省才被視為「開創未來的力量」,之後透過人才開發的觀點普及全球。在日本經濟產業省提倡的「人生一百年時代的社會人基礎力」之中,內省也被視為學習各種技能的能力,也因此備受關注。

 

話說回來,大家對於「回顧」和「內省」有哪些印象呢?或許這些詞彙會給人一種反省失敗或被追究責任的負面印象吧?

不過,內省的目的在於從各種經驗汲取教訓,再利用這些教訓開拓未來。任何經驗都充滿了所謂的「睿智」。客觀地看待經驗能學到新的事物,幫助未來的自己做出判斷與行動。這就是內省的本質。

本書將為大家介紹下列這些與內省有關的基本方法。

 

●了解自己

●形塑願景

●從經驗學習

●從多彩多姿的世界學習

●反學習(放下學到的東西)

 

應用這些基本方法不僅能讓自己成長,還能進一步了解別人,促進對方的成長,培養統御組織的領導者。

所以本書也將為各位領導者介紹應用內省的方法。

跨足於商界與教育界的我,為了「讓每個人發揮潛力,活得更像自己」,不斷探索人才開發的未來,也於個人與組織應用內省這套方法。

與滿腦子想著過去輝煌歷史的人對話,往往很難提到開創未來的話題,這也讓我感到危機。明明維持現狀就是退步,卻不願內省,如果只想牢牢抓住過去的成功體驗,不但無法描繪出理想的輪廓,也無法繼續前進。

但願內省的習慣能早日普及,讓每個人有機會在多元社會之中發揮能力。

不內省又持續躁進的兩大風險

優秀的領導者或商業人士,多半沉迷於追逐結果。就算想將知識化為語言,分享給別人,但得優先解決的課題卻接踵而來,只能依賴自己的方法解決課題,於是分享知識這件事就愈拖愈久……想必大家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吧?

就算過去累積了許多輝煌的戰功,若無法與別人分享「締造佳績」的方法,那就代表組織與你自己正面臨著兩大風險。

風險一:無法傳授知識,停止進化與成長

若無法說明締造成果的理由,就無法與別人分享自己在過去得到了哪些工作經驗與智慧,你也將陷入孤軍奮戰的困境,無法將工作交託給其他人。如此一來,你雖然能一直是別人眼中那位「優秀的人才」,但沒有新的挑戰,就無法繼續成長,這也是你無法專心管理部屬以及業務過多的原因。

曾經成功打造「學習型組織」的美國企業奇異(General Electrics,GE),將管理階層的工作定義為「早日讓部屬畢業」,若是某位主管讓部屬負責同一件工作超過三年以上,該主管會被認為沒有培育部屬的能力。之所以會如此評估一位主管,是因為奇異公司認為「人會在不斷面臨新挑戰的環境下成長」。

自己的職涯要靠自己的雙手拓展。

為了讓部屬挑戰新的事物,請將你已經學會的事情交給部屬負責吧。

風險二:受限於過去的成功經驗

如今我們正面臨大型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公司正從一律採用社會新鮮人的成員型組織轉型為任務型組織,工作方式的改革也已經開始,而曾一度輝煌的業界,也被日新月異的新技術逼得不斷衰退。

當時代產生如此劇變,就很難依賴過去的成功經驗創造相同的成功。即使如此,但許多人還是放不下過去的成功經驗。這到底是為什麼?答案就是,這些人從來不懂得內省。

 

要放開過去的成功經驗,不能只是了解這些成功經驗已成過去,還必須知道這些過去的成功體驗塑造了哪些觀點與價值觀,在這些觀點與價值觀之中,又有哪些是必須拋棄的。為了達成這個目的,就需要學會內省。

 

反省自己是個人與組織不斷成長的關鍵。未來的領導者要想不斷創造佳績,就不能只是更新自己的技術或知識,還必須更新對自己的看法以及自己的內在。

 

有時我們會對現實與理想的落差感到無奈,但其實過去的經歷藏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即使是昨天才發生的事情,應該都有一些值得學習的經驗。讓我們將這些收穫轉換成讓自己朝向理想奔馳的能量吧。

 

 

閱讀本書的方法

本書的目標是幫助大家學會高品質的內省習慣,以及培養部屬的技巧以及自我管理的技術。

 

第一章介紹的是提高內省品質的後設認知的框架,也就是「認知四種組合」,以及五項內省的基本方法。希望大家能應用這些方法,培養優質的內省習慣。

第二章至第四章介紹該於何種情況下內省,以及內省的具體流程。

 

第二章的主題是領導力,將告訴大家內省的習慣如何幫助大家培養屬於自己的領導力。

 

第三章的主題是培養人才,將告訴大家該如何利用內省提升團體成員的動力,促進團體成員的自主與成長。

 

第四章的主題是合作,也就是與別人協調。這章將告訴大家該如何利用內省打造能透過多元催生新價值的團體。

 

對於沒有內省習慣的人來說,或許會覺得一層層剝開自己的內在是件非常困難的事,但是當你愈了解自己,將愈肯定自己,最終也能享受這個過程。請大家務必下載本書收錄的內省框架,以及每天實踐這個框架的內容(詳見本書附錄)。

 

但願本書能從現在開始,帶領大家成長。

 

QB1177X_內省的技術(新版)2D.jpg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