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1830期書摘推薦!

榮獲《富比士》雜誌2020年十大商業類好書、十大科技類好書

 

敏捷(Agile)方法已廣泛運用於軟體、IT領域,它幫助團隊更快速、靈活且高效;如今,一般行業也開始運用敏捷方法,希望達成更快、更好的創新。

在這個多變、不確定、複雜、模糊(VUCA)的時代,你更需要敏捷!

但有些公司成功運用敏捷,更多是失敗了。為什麼?如何真正用對敏捷?

本書介紹知名公司如AmazonSpotifyBoschDellSaabUSAA的實例,說明如何正確導入敏捷手法、如何擴大實施敏捷,最終轉型為敏捷企業!

正封300dpi.jpg

打造敏捷企業:在多變的時代徹底提升組織和個人效能的283敏捷管理法

Doing Agile Right: Transformation Without Chaos

戴瑞.里格比(Darrell Rigby)、莎拉.艾柯(Sarah Elk)、史帝夫.貝瑞茲(Steve Berez

江裕真 譯

2022年12月24日出版

 

|內容簡介|

專業推薦

李吉仁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名譽教授、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李境展  新加坡商鈦坦科技總經理

林裕丞  黑手阿一 / 台灣敏捷協會創會理事長

周龍鴻博士  長宏專案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孫一仕  台新金控資訊長

楊  千  陽明交通大學榮譽退休教授

-------

「敏捷」手法能夠促成工作的轉型,但你必須用「對的方法」去建置它。

一直以來,企業領導人都面臨一個困境:他們想要打造一個做事簡潔明快、有彈性的組織,但每天實際面對的,卻是如「穀倉」般高聳封閉的環境、緩慢的流程,與停滯不前的創新。理想與現實之間,存在一道巨大的鴻溝。但現在,敏捷手法大行其道,被譽為能夠跨越鴻溝,讓公司改頭換面,大幅進步。

但先別急。在這本書中,全球知名的貝恩策略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的三位顧問專家,針對敏捷手法進行了一次徹底的事實查核。他們指出,自從敏捷手法崛起後,就存在一些迷思。例如,誤以為「敏捷能夠一口氣立刻重塑整個組織」,或「敏捷可以適用於所有部門,以及所有類型的工作」等等。作者認為,敏捷團隊確實很有威力,能讓人們的工作更高效,更接近顧客,也提升了創新的速度與品質不過,想達到這樣的成果,推動者必須對敏捷有全面的了解,而且以正確的方法導入它。

關鍵在於要「均衡」。每一個組織,都有一些營運部門必須牢牢掌控好,但同時又需要推動創新。敏捷如果建置得好,可以讓企業盡情創新,又不必犧牲傳統營運部門的效能和可信度。他們把敏捷手法的機制拆解開來,提醒大家哪些事不要去做,也解釋了在擴大實施敏捷時,適當的執行至關重要,這樣才能百分之百享受導入敏捷的好處。

本書提供一份路線圖,讓企業可以按圖索驥,轉型成為真正的敏捷企業。也有一些實際的運作實例,包括計畫的擬定與預算編列、人才管理、高階團隊決策、領導者的行為、組織架構、企業文化等等,把敏捷深植到公司的基因當中。

敏捷本身並非目的,而是成為高績效企業的一種方法。對於所有想要促成轉型,或維持高度敏捷的企業來說,本書都是必備的指南。

 

|各界推薦|

我建議您……去讀讀這本書,裡面有許多使用案例,來說明敏捷的實際運作方式、哪些事情不該做,以及如何正確地擴大實施敏捷,才能獲取最大的效益。

——ZDNet

《打造敏捷企業》不談極端例子,談的是外界最急需,兼容並蓄的均衡模式。它結合了創新與雋永的管理原則,幫助企業持久成功。

——約翰.杜納霍(John Donahoe),耐吉總裁暨執行長

《打造敏捷企業》將幫助那些真的想要全面變敏捷,而非只是行事敏捷的企業一臂之力。

——瑪雅.萊布曼(Maya Leibman),美國航空執行副總裁暨資訊長

企圖轉型為敏捷企業的嘗試,有將近一半都失敗了,還有更多例子則是成果不如預期。對於數以千計推動敏捷轉型的企業,以及採取敏捷手法的實務工作者來說,《打造敏捷企業》是非讀不可的一本書。這本書可以引領他們走上通往成果的路,而非失望的路。

——傑夫.薩瑟蘭(Jeff Sutherland),Scrum共同發明人、暢銷書《Scrum》作者

非常有用的一本書,讓企業領導人擁有武器,能夠成為更出色的變革推動者。

——賽門.慕卡希(Simon Mulcahy),賽富時(Salesforce)執行副總裁暨創新長

如果你想提升創新成果,非讀這本書不可。無論你是想要滿足顧客需求,或是改善內部流程,《打造敏捷企業》都是你及時而又目標明確的資源,你可以用它來驅動變革。

——克雷格.米尼爾(Craig Menear),家得寶(Home Depot)董事長、執行長暨總裁

內容很有說服力,而且實用。《打造敏捷企業》一書提供的藍圖,不僅可以用來度過變革,也可以用來擁抱變革。這本書會告訴你,如何把敏捷的價值應用到真實的組織功能當中,包括計畫的擬定與預算編列、人力資源流程、高階團隊決策等等,把敏捷深植到企業的基因當中。

——克莉絲汀.萊希(Christine A. Leahy),CDW公司執行長

很多我認識的企業領導人,都很懷疑敏捷是否真能幫助企業提升績效。這本書將使他們改觀。《打造敏捷企業》能幫忙去除錯誤認知,聚焦於如何藉由敏捷的手法,為企業實際創造成果。

——米特.羅姆尼(W. Mitt Romney),企業暨政府高層

在前往敏捷的旅程中,無論你的公司目前處於哪一段,《打造敏捷企業》這本書對高階管理團隊來說,都是很有用的指南。作者們把他們數十年的經驗與觀點提供出來,為這個經常受到誤解的主題揭開其神秘面紗。

——里奇.艾里森(Ritch Allison),達美樂披薩執行長

我強烈推薦這本書。寫得很鮮活有趣,不但能夠輕鬆在一天內看完消化完,還充滿有用的小技巧。適用於每個人,針對所有領導風格,都明確提點了哪些事該做,哪些事不該做。不管你對於敏捷能夠引領大家通往持久成功的這件事,是抱著懷疑還是相信的態度,都一定要看這本書。

——卡羅.韋瓦第(Carlo Vivaldi),裕信銀行(UniCredit)共同營運長

 

作者簡介

戴瑞.里格比(Darrell Rigby

貝恩策略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波士頓辦公室的合夥人,他在那裡帶領全球創新暨敏捷實務部門。他經常擔任講者,談論創新,敏捷與零售等主題,也常撰寫相關文章。他的研究曾發表於《哈佛商業評論》、《華爾街日報》、《彭博商業週刊》,以及英國《金融時報》等刊物。

拉.艾柯(Sarah Elk

貝恩策略顧問公司芝加哥辦公室的合夥人,帶領該公司的全球營運模式實務部門。

帝夫.貝瑞茲(Steve Berez

貝恩策略顧問公司波士頓辦公室的合夥人,也是該公司企業科技實務部門的創辦人。

三人合著《打造敏捷企業》(Doing Agile Right)。

 

譯者簡介

江裕真

輔大管研所、中央資管系畢,以翻譯為樂、為師、為業、為志。譯有《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了解人工智慧的第一本書》、《智慧工廠》、《大數據@工作力》、《AKB48的格子裙經濟學》、《追想五斷章》、《波上的魔術師》、《史上最強哲學入門》、《從絕望到希望的阿德勒幸福論》等百餘冊。

 

|詳細目次

推薦序  從正確理解「敏捷」開始,逐步審慎地推動敏捷轉型╱孫一仕

推薦序  先行者的旅程心得,有心人的壯遊指南╱林裕丞

推薦序  遇見敏捷真是好緣分╱李境展

推薦序  組織的敏捷轉型之路╱楊千

 

前言 失衡的公司  27

這樣導入敏捷並不對

  敏捷,敏捷,無處不敏捷

  敏捷就交給你們這些人去做

  把敏捷當成急救的仙丹

做對了,才能真敏捷:本書的路線圖

研究紀要

 

1章 敏捷的實際運作情形  59

為何要導入敏捷?

  敏捷的起源

  新的名稱

敏捷團隊如何運作

 

2章 擴大實施敏捷  93

怎樣算是擴大實施敏捷?

  敏捷規模化

  敏捷企業

打造敏捷的願景與策略

  團隊的分類法

  安排轉型順序

  擬定相依性計畫

調和官僚與創新

  企業在成立更多敏捷團隊時,應該要問的十個問題

擴大實施敏捷的框架

  大規模敏捷框架(SAFe)

  Scrum@Scale(Scrum of Scrums)

  Spotify模型

 

3章 你想要多敏捷?  135

各種挑戰

  變革不足

  變革過度

通往成功的路徑

  決定自己的目標

  學習評估敏捷度

用敏捷手法決定自己要變得多敏捷

 

4章 領導敏捷轉型  165

著眼點:重新形塑「崇高的使命」,也就是領導者增加價值的方式

  員工自行從做中學

  信任的建立需要時間

  去做只有你能做的事,這樣大家都會過得更好

  顧客自己才是顧客需求的最佳評判員

目標:不同類型的崇高使命(以及領導團隊以不同的方式增加價值)

領導敏捷轉型

 

5章 敏捷的計畫擬定、預算規劃,以及評核  191

敏捷企業的計畫擬定

敏捷的預算規劃

  它們會為任務排定策略上的重要性高低,但仍會容許計畫之外的任務加入

  當各種機會持續存在,它們會撥款給持續性的團隊,而非專案

  它們會視成果如何做後續撥款

敏捷企業的評核

 

6章 敏捷的組織、結構,以及人才管理  213

想像未來的營運模式

設想如何實現目標,以及要用多快的速度實現

打造人才引擎

  人才體系

  要培育領導力,而非只是管理

  用你的使命來吸引新人才

  績效管理的重點要放在改善上

  落實動態資源配置,提供吸引人的職涯路徑

  提供創造團隊效率的工具

  獎酬團隊合作

 

7章 敏捷的流程與技術  239

流程與技術的挑戰

從顧客解決方案往回作業

流程創新

  把營運功能設計成模組化的能力

  鼓勵內部能力到開放市場中去競爭

技術創新

敏捷大戰

 

8章 把敏捷做對  267

亞馬遜的敏捷

敏捷之路的守則

  1. 學會去愛敏捷團隊─然後打造你自己的團隊
  2. 精通於擴大實施敏捷─但要展望成為敏捷企業
  3. 利用敏捷創新到達目的地
  4. 弄得好玩有趣一

 

附錄A 領導團隊的敏捷宣言  309

注重個人與互動更甚於流程與工具

管用的解決方案比過多的文件更重要

注重顧客參與更甚於死板的合約

注重因應變遷更甚於照著計畫

附錄B 營運模式組成元素之定義  320

附錄C 研究紀要摘要  325

注釋  354

致謝  365

 

購書去→→→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