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組織的敏捷轉型之路

楊千(陽明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榮譽退休教授)

 

為什麼現在的組織更需要敏捷?

    因為如今這個時代,從長計議的行為越來越少,也越來越不可行了。再加上,現在的交通工具與視訊會議的平台也容許經營團隊更有效率地做集體決策,以滾動式的調整來重新分配與佈局資源。滾動式的調整,就是一種敏捷行為。

  原本賣自行車的萊特兄弟開始實驗飛行器,到今天也才跟中華民國的歲數差不多。而現在的人類不但可以登陸月球、可以建太空站、可以放大量的低軌衛星,甚至可以在火星上放空拍機。科技的進步因累積的知識與工具,使世界產生了大變化,讓今日的人比上一代人的體驗更多更豐富。世界的變化,在規模上比上一個世紀來得大,在變化的速度上也更快了。

  未來的世界,一年的變化會比過去十年的變化更大、更快。所以過去通常五年才做一次的策略規劃現在都跟年度規劃一起思考了。現在的長期其實越來越短了,所以現在的組織更需要強調敏捷。當然,將計畫作滾動式的調整也成了常態。

 

敏捷是什麼?敏捷為什麼需要均衡的發展?

    變形蟲、蛇、豹都是在它們各自生活的環境中反應非常快或敏捷的動物。以豹為例說明敏捷的話,一般人很快就會想到牠的反應極快,周邊的環境或是獵物有所改變,豹都會很敏捷地在行動上反映出來。對這些動物來說,敏捷不是隨時隨地全天候的。牠也有等待與休息的時段。

  如果豹的腿上扎了一根刺,牠的敏捷就大大打了折扣。同理,一個敏捷的組織,幾乎每個部門都非常重要,任何一個部門都可能是瓶頸,所以每個部門都需要在一個最佳的狀態。因此敏捷的意涵除了快速,也包含均衡的發展。

  管理本來就是今日與明日的拔河。我們不但要讓企業今日生存,更希望它能永續。在企業經營過程中總是需要化解一些衝突的因素:長期與短期、營收與獲利、局部與全體、官僚體制與靈活創新。這些不同的因素必須兼顧才有均衡健康的發展。組織裡每個單位都有其存在的原因,都應是他人的祝福,不應是他人的負擔。但是,人為的世界並不那麼美好。良好的系統,大都是演化來的而不是第一次就設計完美的。所以,衝突永遠存在,管理就是在化解這些衝突,讓整個組織能均衡地發展。

 

敏捷的組織有什麼特色?

    這本書提到作者們熟悉的幾家公司。書中一開始說明了一些公司對敏捷的錯誤認知,第八章也詳細記載了亞馬遜公司實施敏捷的故事。如前段所說,一個敏捷的公司不是樂園也不是天堂,它當然充滿了化解衝突的故事。但整體來說,一家公司要在同業中表現傑出,它必須能兼顧到客戶、員工,與股東的整體利益。亞馬遜公司當然也有它不完美之處,但是卻有個中心思想指導它維持在敏捷的狀態:要均衡、有效率地讓客戶滿意。若有衝突,就持續地化解這些衝突。但是,讓客戶滿意的中心思想絕不改變。

  中心思想是很重要的。亞馬遜以顧客為核心的思想就是它組織行為的最高指導原則。其團隊中每一個人都有最大的自由度,但都不脫離這個中心思想。像在企業管理培訓中常用到的西南航空公司個案,員工都有相當大的自由度。類似的概念在蘋果也有:蘋果並沒有設置委員會,每個任務都由一個人當責,做最後的決定。當每個人、每個小單位,都有很大的自我管理能力與自由度,那麼溝通協調的成本可以大大降低。同事之間相互信賴分工合作,彼此交付了當責的任務。敏捷的組織非常強調自我管理的能力,所以,我們在錄取新人或邀請共事的人,也應該要注意他們是否具有這方面的能力。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表示過,在本質上,鴻海賣的是速度,不是賣商品。我常想一家公司如何能做到「一邊搬家,一邊接單,一邊出貨」呢?如果全天下的企業都做不到也就算了。如果你的競爭者做得到,你就要緊張了。

 

要打造一個敏捷的團隊,最重要的就是領導者的行為

    本書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要打造一個敏捷的團隊,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領導者的行為。」

  我們學習,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歸納。我們觀察現象,閱讀個案,看看已經驗證過的錯誤與正確的做法,整理歸納之後,選擇自己能力所及的方式去調整組織的體質,讓它敏捷。本書首先介紹了一些錯誤做法,然後很詳細地描述一些個案說明正確的做法。同時附錄裡有所有相關的研究敏捷的文獻,以及轉型敏捷的詳細步驟,為有興趣的讀者提供了一份實證的報告以及路徑圖。領導者當然就要將敏捷放置在自己靈魂的深處,誠於中形於外地感染整個組織逐漸敏捷,也讓自己成為整個組織正面的能量。

 

 

正封300dpi.jpg

打造敏捷企業在多變的時代,徹底提升組織和個人效能的283敏捷管理法

Doing Agile Right: Transformation Without Chaos

戴瑞.里格比(Darrell Rigby)、莎拉.艾柯(Sarah Elk)、史帝夫.貝瑞茲(Steve Berez

江裕真 譯

2022年12月24日出版

🛎購書去→→→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