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匯率,看似明白,卻是變化莫測!】文/經濟新潮社總編輯
 
以前念經濟系時,修個經、總經、貨幣銀行學的課,利率、匯率只是眾多經濟變數之一二,是蠻重要的,但是並沒有太被強調。
但是出社會之後,發現這「雙率」——利率、匯率,不僅一般民眾有感,同時也是政府官員和央行,非常非常重視的數字。因為這兩率會影響到其他很多東西——從國家的經濟表現、經貿狀況、個人或公司的投資理財決策等等,都會受到利率、匯率很大的影響。
因此看到日本有出版這兩本書,一本專談利率、一本專談匯率,都是由日本瑞穗證券的首席市場經濟學家——上野泰也先生所寫的(他從2000年開始就擔任這個職務,一直到現在2024年,真的很恐怖!),這讓我升起好奇心,不知他會如何探討利率、匯率在金融體系中的作用,或是,專家是如何預測利率、匯率的?
因此,我們已經出版了《從「利率」看經濟》,很受到讀者的歡迎,現在《從「匯率」看經濟》也上市了,兩本書若能互相參照,可以了解得更全面。兩本書分別從利率、匯率的角度,探討有哪些因素會影響它們;而這雙率的變化,又會如何反過來影響金融市場、國家經濟,以及個人與企業。
從定義上來看,利率是反映出貨幣在不同時間點的價值,匯率則是本國貨幣與外國貨幣相比之價值(也就是兌換率)。所以基本上,匯率更受到國際經濟、外資熱錢的影響,而利率則是與銀行隔夜拆款市場、債券市場更有關係。
而從經濟學的原理來看,利率是由資金的供需均衡所決定的,而匯率也取決於外匯市場的供需均衡。也就是說,央行想要進行市場干預以達到利率或匯率的目標,都是有侷限的,只能做到某種程度。其實利率和匯率都一樣,都是反映國力、經濟實力的指標。而央行長期以來壓低利率、匯率的做法,也是討論已久的問題。
別說你了解利率、匯率了!從現在開始,補足這兩堂課吧。
 
立體書封.jpg立體書封.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