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加息時機臨近
http://cn.wsj.com/big5/20150225/fed074155.asp…⋯⋯

就大家關心的升息問題,我只能說葉倫的”出口術”越來越細膩了!!報導內容主要是說,現在聯準會對於升息保持耐心,在升息前也會先移除耐心措辭,而移除後也不代表下次會議就升息,而是會逐次討論。看完報導,頭上真的出現三條線!以前學經濟,人家說數學要好,現在讀經濟,是中英文都要好!

其實我認為美國息率在未來幾年都會維持低檔,而且今年沒升息的話,大家也不需太意外。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就認為,在他有生之年,聯邦基金利率(Fed funds rate)不會回到常態(4%)。葉倫聽完後,不知道會希望61歲的柏南克活得長一點或是短一點?

在美國經濟逐漸走強之際,葉倫強調通脹(目標為2%)將成為加息的關鍵。然而現在全球大多都在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對美國而言就像在輸入通縮。另外,油價持續在低檔盤旋,也是美國通膨不易上升的因素之一。其他大國在採用寬鬆貨幣政策的另一個意義,也代表全球經濟成長疲弱,而聯準會也要留意這對美國經濟的影響。這也是聯準會遲遲不敢動作的原因。

葉倫的”出口術”是讓市場對升息有預期但實際上又不動作,這可以讓美元在今年有點強又不會太強。不會太強,是希望溫和的美元走勢不要傷害企業獲利和經濟復甦。有點強,是希望美元維持偏強,吸引資金的流入,變相地維持資金的寬鬆和促進經濟增長。

在未來,葉倫對於利率走勢的言論應該會越來越有創意!!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