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

 

 大約30年前,外匯、債券和股票等等的金融市場,總是給人一種只有少數人可以參與、非常特殊而且帶有一點神祕色彩的印象。

 那時候的筆者,剛從國家公務機構離職,轉而進入一家大型商業銀行擔任外匯交易員。外匯交易員顧名思義,就是每天買賣日圓、美元等外幣以獲取收益的工作。當時筆者的朋友們都感到十分驚訝,說「您竟然去做那種像賭博一樣危險的工作」。主要還是因為「外匯」一詞,在當時還不是那麼為人所熟悉。

 

 然而時到今日,外匯儼然已成了每個人日常生活或多或少、直接或間接不可或缺的存在。

 例如,當匯率遇到比較大的波動時,精品店的進口商品價格可能因此漲價、或降價。人們也可能馬上意識到此時如果出國旅行,是否可以買到便宜貨。

 我們日常生活中許多在店裡所採購的生活用品和加工食品,大多數的原料或商品也是從國外進口而來。原料和商品的價格自然會受到匯率波動的影響,當然也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物價。

 近年來,我們周圍開始投資外幣和操作外匯交易的人好像慢慢變多了。這些投資的損益當然也都受到匯率波動極大的影響。

 此外,對許多企業而言,匯率的波動絕對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課題。現今的商業活動已經是跨越國界的全球化經營模式,各國的產品和服務在世界各地無處不交流,當然其中也涉及彼此貨款的收受與支付,這時候匯率就成了其中的關鍵。

 我們也可以說,匯率與經濟的關係就是這麼密不可分。

 

 然而,即使報紙、雜誌或是網路經常會出現諸如「日本汽車製造商因日圓升值,遭受巨大損失」、「日圓貶值導致油價大幅上漲」等報導,似乎還是有許多人不明白為什麼匯率跟經濟會有那麼大的關聯。

 所以,本書希望以最淺白易懂的方式,細細解說各種有關外匯的專有名詞,並儘量結合身邊的具體例子,希望可以引導讀者們走入以「匯兌」為主的外匯市場的世界,用更容易了解的條理式分析,針對各種可能影響匯率世界的因素進行解說。

 

 本書於2009年首次發行之後,世界發生了許多令人意外的變化,例如2016年川普(Donald Trump)在美國總統大選的逆轉勝,以及英國的公民投票決定退出歐盟(EU)等等,都是令許多人感到震驚的意外變化。

 儘管世界發生了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改變,但經濟的全球化腳步並未因此而停止,匯率是解讀世界經濟趨勢的重要關鍵,仍然沒有改變。

 筆者也期盼透過這本書(修訂版)的內容更新,加入最新的資訊,可以讓讀者們更加了解外匯的世界,對於日本和世界經濟的動向能夠洞察先機、清楚掌握。

 或許許多讀者們以往並不太關心的世界政治、經濟新聞,從此也可以成為別具意義的寶貴資訊來源。

 希望您的世界因這本書而變得更加寬廣,也能以更開闊的視野面對日常的工作和資產的投資配置。

 

 但是,匯率的世界裡,是否真的有人能夠完美預測市場行情?根據筆者的實際經驗,答案是:沒有。就像20089月的「雷曼兄弟破產所引發的金融危機」一樣,金融市場的世界,總是有一些無法預測的事件在發生。外匯市場活躍於全球的舞台,故事永遠沒有結束,也永不會令人厭倦。

 話不多說,就讓我們開始進入匯率的世界吧!

 

 2018年4月 上野 泰也

 

立體書封.jpg

從「匯率」看經濟:看懂股匯市與國際連動,學會投資理

No.1エコノミストが書いた世界一わかりやすい為替の本

瑞穗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   上野 泰也(UENO Yasunari)編著

翁碧惠 譯

定價450元

2024年1月27日出版

 

專業推薦:

林正峰  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林建甫  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

楊少強  《商業周刊》副總主筆

劉奕成 CFA協會台灣分會理事長

謝劍平  台灣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Mr. Market市場先生  財經作家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