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的編輯學-封面-300dpi.jpg

【推薦序】閱讀經典之前,請先詳閱使用說明書

文/陳夏民(逗點文創結社總編輯)

 

出版《讓你咻咻咻的人生編輯術》時,我的前言標題寫著「歡迎來到全民編輯時代」——彼時二零一五年,我們已經活在社群媒體之中,用濾鏡編輯自己的臉,用文字編輯自己的形象,試圖用每一則貼文訴說自己的故事。

 

從那之後而來的幾年,生活大小需求幾乎可以在一台手機上解決,而就在我們習慣了這樣的便利,面對所有創新服務幾乎都能無痛接軌、甚至以為科技已經帶我們前往幸福之高峰時,2023年,ChatGPT橫空出世,引發一連串的AI科技展演,學者以AI整篇論文的重點,AI孫燕姿開始翻唱他人的歌曲,任何一張迷因或唱片封面也能透過AI撰寫而有所延伸,帶來更多的故事,甚至連想要道歉也能夠透過AI寫出一封文字通順的悔過書……

 

活在此時此刻的我們,的確看見了a bigger picture。

 

上述提出的AI功能,僅是最基本款的,還有更多運用方式等待普及。但光是這些生活之中得以使用的功能,其實也都是「編輯」。如果二零一五年,我們已經進入了全民編輯時代,最需要的是思辨能力,去辨識那些經過編輯過的世界。那麼,活在一個連影像都能夠自然再製,所謂有圖有真相、眼見為憑等規則都被打破的年代,我們又應該如何應對呢?還有更多人開始擔憂,我們會不會被AI取代呢?

 

答案仍得回到「編輯」——《知識的編輯學》作者松岡正剛在書中細密說明,人類天生擁有編輯能力,透過編輯語言、行為、科技等,潛移默化地推動文明的進步。敏銳的讀者或許能夠從中獲得啟發,理解此刻的重點,並非恐懼,而是身為人類的我們,要如何使用這些科技的工具,來編輯生活、促進文明。

 

松岡正剛是誰?松岡正剛在日本成立「編輯工學研究所」,被公認是日本編輯教父,針對文明之進展,他說:「人類的歷史是於硬體技術與軟體技術並行的情況下開始發展……硬體的資訊化應該與軟體的編輯化齊頭並進……硬體的資訊化(資訊技術)與軟體的編輯化(文化技術)還是非融合不可。我認為,合併之後的兩者可稱為『資訊文化技術』。」

 

硬體資訊化得以促進傳播流通,而軟體的編輯化,則是人類透過編輯,讓內容得以嵌入硬體(或是載體)的規格,加快流通、攪動原本的文明系統,在不失衡的狀態之下,達到物質與精神的進步。然而,他撰寫這句話之後,同時也憂慮了電腦的發展,「因為今時今日的資訊技術是由未經整合的媒體技術拼湊而成。文字資訊是由文字處理技術產生,視覺資訊是由視訊技術與動畫技術製作,語音資訊是由錄音技術與語音合成技術製作,而計算的部分則是由眾所皆知的電腦負責。硬是要以這些技術湊成電子政府或是智慧家庭實在是很奇怪的事。」

 

如果我們以當代眼光來判讀上述的段落,或許會認定這一位作者與當代科技生活格格不入,畢竟他所憂慮的事情似乎怪怪的,畢竟對經歷過疫情的我們,對各種科技與政令的結合,以及從中獲得的便利與安全感,可是毫不陌生呢。

 

但你知道嗎?你手上的這一本書,寫於二十年前,可說是日本談論編輯這門學問時,無法迴避的經典作品唷。

 

當時的松岡正剛的確一語中的,點出該時空背景下,硬體與軟體撕裂的狀態:「網路上的網頁或是會議室都還只是一堆文字,也還看不見比過去任何時代更加濃密的雙向溝通,以及從這類溝通產生的『文化特徵』。我認為這是因為文字溝通的歷史定位被輕忽的原因。」以現在的白話文來詮釋,或許類似「有了Power Point好開心,於是把一整頁講稿全部塞進去單一投影片裡面」那種感覺。

 

經典的意義在於,能夠持續地與當代對話,在我閱讀《知識的編輯學》時,每次讀到作者提出警訊,若是已經改善,我就會鬆一口氣,「幸好時代真的進步了!」但我仍然常在他的論述之中,讀見當代文明許多缺失與危險之處,例如「流竄於網路的各種資訊也有可能是資訊沙林毒氣」,然後我放下書稿,想想每天手機到底要收到多少假新聞、一頁式詐騙網頁,而覺得好絕望啊。

 

但對於積極與學界、產業界對話,甚至會自己拆解蘋果電腦,想要搞懂電腦語言與溝通系統的松岡正剛而言,世界還是充滿光明。他比我們樂觀得多,依舊鼓勵思考,鼓勵創造,也在追求學問的過程當中追問自己,什麼是編輯之道。

 

身為一個出版人,或許算是有訓練的讀者了,但我仍然得說《知識的編輯學》的閱讀過程並不容易,閱讀過程中,我一直想起大學時代某些非常扎實的通識課:一方面讚嘆老師如何讓我看見世界的暗面,卻又巴不得想逃跑,畢竟身為學生(讀者)的我,所面對的可是一個龐大且極具深度的知識系統啊。

 

但你我都清楚,所謂快樂學習都是騙人的。真正想要學東西,尤其是好東西,可從來都不輕鬆啊。

 

無論如何,歡迎你翻閱這本書,建議你從結語開始閱讀,讀完了再從頭開始,難度會降低許多,甚至可以跳著先讀第三到第五章,先對作者的工作與生活有所理解,再慢慢認識這位編輯大師。

 

我相信,隨著書頁前進,你將看見一位編輯除了鑽研自身專業,甚至化身為學者去研究、歸納,把編輯這項專業化成一個體系——這種不惜一切追求知識的燙熱之情,絕對也能傳遞到你的指尖。

 

經濟新潮社-知識的編輯學-立體書-300dpi.jpg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