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心態-封面-300dpi.jpg

《鑽石心態》推薦序】以運動心理學揭開化逆境為優勢的祕密

文/張育愷

 

從事馬拉松、鐵人三項或極限運動等挑戰生理極限的耐力運動選手,在體能和技術的水準無非處於巔峰狀態。然而,選手往往發現,因在比賽時因無法發揮自身的極限而錯失心目中的冠軍寶座。事實上,在體能和技術水準都等同的情況下,最終影響比賽勝利的關鍵就在於「心理」,而這也是身為運動心理學(Sport and Exercise Psychology)學者的我們,極欲向社會大眾分享的專業知識!

《鑽石心態》一書,藉由眾多頂尖耐力運動員的案例,帶你由運動心理學和腦科學的角度,一窺頂尖運動員的致勝心態。你可能認為許多選手僅需要承受比賽當下所面臨的壓力、困境和挫折,但本書的許多案例往往在賽前就面臨傷病、調適不佳、焦慮等問題,卻能在比賽期間化逆境為優勢,甚至突破個人最佳的表現,這是為什麼呢?祕密就藏在書中!

本書提供許多運動心理學的概念,像是動機、注意力焦點、自我對話等,描述選手在面臨壓力、挫折等狀況時,所應用的心理技能和策略。此外,還藉由腦科學的角度,例如抑制控制(inhibitory control),藉由專注於當下的目標,並同時抵抗誘惑或不適當想法或行為的關鍵認知能力,幫助選手在體能接近極限的狀態下,抑制身體所產生的疲勞、疼痛,以及內心浮現「我撐不住了,需要停下來」等負面刺激,而讓自身專注於賽場上,拿下勝利。

如果你想要增進自身的心理素質,相信本書已提供一個以運動心理學為主軸的機會,帶你了解如何像顆鑽石一樣,剛毅耐磨、愈挫愈勇,在逆境之下達到自我的巔峰表現!

 

(本文作者為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研究講座教授兼副系主任、台灣運動心理學會理事長、身體活動認知神經科學實驗室主持人、亞太運動心理學會副理事長、國際運動心理學會財務長)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