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的20個抽屜: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發想法》

右脳思考を鍛える: 「観・感・勘」を実践! 究極のアイデアのつくり方

內田和成|著

創意的20個抽屜-封面-300dpi.jpg

 

從生活到工作,
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問題等著解決,
除了邏輯思考,創意發想也很重要。

一本書,幫助我們發揮好奇心,
輕鬆蒐集情報、分類資訊、培養靈感,
進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為了解決問題,我們每天接收很多訊息和情報,如果逐一認真以對,無疑是毀滅自己的行為。

  作者內田和成建議我們,將每天所見所聞的情報進行分類,將這些資訊放在「創意抽屜」,也就是「隱藏在腦中的資料庫」。每個創意抽屜都有一個關鍵字,可以將相關的資訊放進同一個抽屜。時機一到,情報自然而然會在對的時間點浮現、立即派上用場。至於那些怎麼想都想不起來的情報,就代表並不是很重要。

  以內田為例,他有20個創意抽屜,每一年隨著趨勢變化更新一次。例如1998年創意抽屜的關鍵字包括:假說、驗證、資訊科技(IT)、電商(EC)、情報服務產業、網路、組織學習。到了2008年,創意抽屜的關鍵字包括:假說思考、市場行銷、電子錢包、Web 2.0、典範轉移、企業再生、跨界、新創。

  「創意抽屜」幫助我們面對龐大情報時,蒐集資料、整合情報,進而產生靈感、培養「問題意識」,像是對於日常生活所見所聞抱持好奇心,了解自己對於眼前現象有所反應的原因,凡事問「為什麼?」例如:
 

 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暢銷產品、熱門話題……)?
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受(好好看、好好吃……)?
為什麼我會有這種直覺(怪怪的、很不妙……)?
在我的印象中,同樣的現象曾經在什麼時候出現在什麼地方?
我的工作可以如何活用所見所聞和自己的感受?

 

  內田提醒我們,創意的生成不能過度依賴數位(digital)工具和3C產品,離開電腦或手機,站起來走一走,找人聊一聊,培養類比(analog)思考也很重要。

  從《假說思考》、《論點思考》、《右腦思考》,這本《創意的20個抽屜》有許多案例,讓我們輕鬆學會如何分辨重要的情報並且做好分類,日後就能輕鬆活用。懂得選擇情報、活用情報,就能脫離邏輯思考的限制,擁有創意思考和嶄新發想的能力。

 

|作者簡介|
內田和成(Kazunari UCHIDA)
  曾任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院教授、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資深副總裁兼董事,2006年獲選美國《顧問》(Consulting)雜誌「世界最具影響力的25位顧問之一」。東京大學工學學士,慶應義塾大學經營學碩士,曾任職於日本航空(JAL)。專精於高科技、資通訊服務、汽車業等領域,對於行銷策略、新事業策略、中長期策略、全球策略的擬定、執行支援專案經驗豐富。著有《假說思考》、《論點思考》、《右腦思考》和《創意的20個抽屜》(以上皆由經濟新潮社出版)等書。

 

|譯者簡介|
周紫苑
旅居日本十餘年,興趣廣泛,愛好旅遊。曾在日系企業工作多年,深諳日本企業文化與組織結構。譯有《右腦思考》、《創意的20個抽屜》(以上均由經濟新潮社出版)等書。

 

|目次|
【序】只是將生活融入工作,就能豐富想像力

第一章 問題意識孕育出靈光乍現
  何謂靈光乍現?
  「異業種競爭戰略」的契機來自於電視節目
  問題意識藴育出連鎖效應的想像力
  無法突破創新的兩難
  成功的反撲
  顧客導向的汽車竊盜集團
  從小量化包裝到分享經濟
  《假說思考》也誕生自靈光乍現

第二章 利用類比發想蒐集情報
  不要整理情報,也不要記住情報
  自己專屬的情報更有價值
  生成創意所需要的情報
  別讓媒體耍得團團轉
  電車車廂是情報來源的寶庫
  東張西望的好奇心
  不需要勉強自己蒐集情報
  怎麼想都想不起來的情報,就只是不怎麼樣的情報
  在腦中做記號的方法

第三章 把情報放著發酵熟成
  創意的20個抽屜
  順應時代變遷調整抽屜
  奧夫特總教練的牛
  自由自在的虛擬抽屜
  製作一個工作用的抽屜
  「養」抽屜的方式
  情報不要彙整,直接擱著即可
  時間能讓情報發酵熟成
  用右腦截取的景色

第四章 類比思考有助於創意的生成
  為什麼傳統的類比勝於數位呢?
  船長的嘴唇
  並列列舉
  威脅型人材
  把別人當成石蕊試紙培養創意
  一個人也能靈光乍現的方法
  用類比方式比較易懂
  標題是閃過腦海的方式
  問題意識用標題呈現
  無法預測「打不中」的一拳
  右腦的連鎖反應就是靈光乍現 
  差不多就好,勝過邏輯
  若是思路塞住了,就用右腦來俯視

第五章 提昇創造力的右腦想像
  創意的生成,源於右腦與左腦的連鎖反應
  靈光乍現的過程
  以成為「向那個人問問看」的人才為目標
  聊一聊、寫下來、站起來、走一走
  靈光乍現無法從全文搜尋中產生
  自己的創意空間
  創意的生成,來自「公私混為一談」
  想要有靈感,就要重視「為什麼?」
 
【結語】以生活者的角度觀察和感受,讓人更有創意
  你是工具人?還是工作人?
  以生活者的身分工作,以工作者的身分生活
  從不起眼的一萬日圓,想想看重大的話題

圖表索引
內容試閱


    創意的20個抽屜
  在我的大腦中有20個「創意抽屜」,這些抽屜藏著我的各種發想。事實上,也不限定20個而已,因時因地抽屜的個數會改變。每個抽屜都有不同的主題,主題也都會變。必要時,也會清點一下抽屜的庫存個數,剛好有20個左右吧。
  這些「創意抽屜」,原本是為了讓談話的對方加深印象,或說服對方時的「話題抽屜」(談資),也是「放在大腦,假想的檔案資料庫」。這20個假想的「創意抽屜」,每一個都貼上不同的標籤。
  每一個抽屜裡,又收藏20個話題、故事、情報。每一個都成為資料夾,可以把它想像成在櫃子的抽屜中,排列整齊的資料夾。換言之,最多至少有20個「創意抽屜」乘以20個話題,共約400個左右的話題儲存在腦中。

順應時代變遷調整抽屜
  除了抽屜中的話題資料夾,需要經常變化之外,抽屜的標題,也需要順應時代的變遷而做調整改變的。這也能反映出我的工作領域與興趣的轉變,稍微把以前的年代的抽屜標題拿出來看一下,這些抽屜標題也稱為「標籤」,為了能方便記憶。
  如果能像這樣,把需要的情報在腦中反覆地尋找,就不需要特別打開櫃子的抽屜,逐一找那些檔案資料夾了。況且與人談話時,也不至於因為要找資料而耽擱時間。可以直接搜尋四百多個話題(資料夾),這些抽屜有什麼樣的效果助益呢?
  說穿了,就是利用自己本身的問題意識,不論是以前或現在,輕鬆找出話題。像是「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的抽屜中的「西洋棋的名人」的話題,是從諾貝爾經濟學得獎者赫伯特.西蒙(Herbert A. Simon)的著作《系統的科學(第三版)》(The Science of the Artificial)中提到很有名的事情,所得到的靈感才想出的話題。
  這些資料夾中的內容要如何運用呢?以下舉例說明:
  當我還是管理顧問時,與客戶談話討論除為了能加深客戶的印象之外;另一方面,在談到相關的主題時,也可拿來當例子闡述說明自己的看法。
  還有一個情況,就是當大家在一起討論時,必須得回答對方提出的問題,這時候就可以從腦中找出來佐證自己的理論。
  如此一來,非常能夠有效吸引對方的注意力。因為舉出實際的例子來介紹說明可說是相當具有說服力的,就如同活用類似的事例是一樣的道理。還能用於一般演講的話題,比如以下的情形。
  在企業中愈是接近經營高層的人,容易對典範轉移遲鈍。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這些人憑藉原本的典範思考模式成功的,而且逐漸變成現在高層的位置,所以潛意識中對於原先讓他們成功的典範思考模式非常的遵從。
  一有新變化發生時,還是習慣用原先的典範思考模式來解釋一切,不願相信眼前所發生的新變化。奉勸諸位千萬別變成那樣。且說我自己則是容易犯職業病。這些話題總有一天可以運用在跟別人一起討論的時候,不管是自己企畫案子時、經營企業的訓誡、藉由問題意識來接觸新的情報、作為能進而引起化學反應產生靈感的檔案資料庫等,都相當有意義的。總而言之,就是為了要創造一個能獲得區分差異化想像力的環境。(摘自《創意的20個抽屜》〈第三章 把情報放著發酵熟成〉)

 

經濟新潮社-創意的20個抽屜-立體書-300dpi.jpg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