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3
|

【專欄】機器人全面接管台灣超商,還有多遠的距離?

楊谷洋  數位時代人力資源日漸短缺,以及長時工作的特性,邁向無人化與自動化的超商似乎也成為時代新趨勢,但你可以想像街角的那間超商即將由機器人全面接管嗎?
 
Quote: 

......早在2018年底,陽明交通大學的超商就已經出現過貨品盤點機器人,它是由萊爾富超商與工研院攜手推出。每天到了設定的時間,機器人就會由櫃台出發,按照固定的路線巡視貨架,並記錄下貨品的銷售情形以及補貨資訊。

每當它出動時,總能吸引到顧客的目光,因為它就是機器人呀!但幾乎沒有例外,它每次都會卡在某個轉角或是在貨架旁動彈不得,這時候就會看到店員不急不緩地過來推它一把,幫助它回到正軌,這般情景真的十分「療癒」,只是後來萊爾富撤出陽明交大,就再也見不到這種人與機器人之間「溫馨互動」的畫面了。.....

.......目標就是要讓顧客不會感受到機器人的存在

那它在超商的實戰表現如何?團隊再次回到萊爾富,這回是坐落在學校附近,晚間十點過後、人潮較少的時光,MARS在店長的見證下稱職地完成各項操演,成功地踏出第一步。在此同時,我們也觀察到不同顧客的各種反應,有些人一見到機器人就立馬閃開,也有人專注到完全無視於身邊的機器人,這些情蒐都是團隊未來讓MARS更升級、更接地氣的重要參考。......

--------

推薦閱讀:

《2062:人工智慧創造的世界》

《科技選擇:如何善用新科技提升人類,而不是淘汰人類?》

《人工智慧的未來揭露人類思維的奧祕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