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型理論精要-封面-300dpi.jpgU型理論精要-封面-300dpi.jpg經濟新潮社-U型理論精要-立體書.jpg

【推薦序一】U型理論,一場心、意、念的對話生成未來的旅程

文/吳咨杏(Jorie Wu, CPF)

  不曉得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是否曾經自問:「我是誰?我這一生要做什麼?」

  如果你是組織或企業的領導者,可能也曾自問:「我們是誰?我們現在做的事情能否對社會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這些問題的答案,正好就在本書中,作者提供我們許多關於U型理論的框架、案例、工具與實作,幫助我們找尋這些的解答。

U型理論,一場心靈、意志與思維的旅程

  我和U型理論結緣,最早是在二○一一年,我們朝邦基金會辦了一天課程,由顏克莉董事(Keli Yen)以及薛喬仁博士(Joe Hsueh, Ph.D)分享U型理論的基本概念,開啟不少從事組織變革的專業者對於U 型理論的好奇,也埋下我對U型理論的探索種子。

  二○一五年,我選修U型理論線上課程。

  二○一七年,我再度選修U型理論線上課程,並在黃卉莉教練(Vicky)的發起之下,和視覺引導師李珮玉(Jayce)、俞雲眉教練(Jessica),與社會影響力製造所(Impact Hub-Taipei)合辦為期十三個星期的線下學習。

  二○一八年五月,我以助教團成員之名,參加本書作者奧圖.夏默(C. Otto Scharmer)在杭州舉辦的PFP(Presencing Foundation Program;自然流現基礎課程,是自然流現研究院〔Presencing Institute,PI〕的經典基礎課程),有機會親炙作者風采。

  在PFP,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三件事情。

  首先,作者奧圖講課生動,將U型理論與最新的時事勾連,讓我體悟到知識是活的,要不斷地觀察、驗證與更新,而不只是知道框架。奧圖謙稱U型理論並不是新的,他只是整理、參透與實作;他一再呼籲「知識貴在實作」,這是讓我非常佩服作者的地方。

  作者讓我折服的地方,還有他非常有組織、有架構、有方法地呈現出「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歷程。奧圖運用慕課(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MOOC)線上學習平台以及線下學習聚落,企圖造成遍及「天下」的影響力。

  其次是PFP中安排的同理心對話散步,這是在團體中找一個不認識的人,透過聆聽和對話進入對方的人生。其實難度很高,讓我體悟到聆聽與對話之前要打開思維、打開心靈,才能超越「已知」聆聽與對話。

  此外,教練圈以及社會大劇院(Social Presencing Theater,SPT)幫助我意識到,學習和打開既有的思維與心靈,需要循序漸進的鋪陳與不同的學習模式,也就是先有充裕的時間,把每個人的內在先打開,準備好之後,再進入其後的體驗(社會大劇院)。

  我記得在小組中,我問組員一個問題:「我要怎麼知道,我的基金會現在所做的事情對社會具有影響力?」

  組員可以透過他們的肢體表現、圖像或文字來回答,其中一位組員說,她的腦海中浮現了一個畫面,是月亮與太陽升起的情景,她說:

  「月亮不會因為路燈點了多少決定要不要出來,太陽也不會問溫度幾度決定要不要升起。」

  這個回答,讓我確定不能只靠自己過去知道的事情學習,而是向未知學習,透過聆聽和對話,向我的組員、自己的身體智慧以及內在學習。

●領導力,從願意探索內心開始

  接觸U型理論之前,我已經在引導專業上走了十年。在成為引導師之前,我的專業是以語言治療專家的身分,協助先天有溝通障礙的人,重新學習溝通,行使身而為人的溝通基本權。

  接觸引導以及U型理論之後,我是以引導者(facilitator的角色,幫助團隊營造社會場域,讓參與者可以放心在其中打開自己,進而聆聽,檢視自己的思維、對話而產生他們渴望的行動和結果。

  從專家到引導者,對我的人生是一個很大的翻轉。

  專家偏向「下載」知識與方法,引導者偏向「營造社會場域」讓團隊智慧浮現, 自己找答案。U型理論提到如何運用聆聽與談話的四層次(從下載模式到生成模式), 思維操作系統四版本,對於引導者而言,對於營造社會場域都是很好的方法。

  U型理論中,提到的聆聽與對話是用「心」進行而不是用「腦」,前提是把自己的心打開,這樣才能打開耳朵,接收來自對方的訊息。打開心(心靈),打開腦(思維)聆聽與對話,是建構社會場域的基礎。耕耘「社會場域」,正是朝邦基金會的宗旨──「推動對話力,促進社會正向變革」。書中有關「建構容器與社會場域的生成」,對我有很深的啟發與提醒。

  後來,我用這個概念來做流程設計的架構,讓聆聽和對話可以更深入,從中也發現,原來把自己的心和耳朵打開、聆聽別人說話是這麼困難的事情。我們可以從生活中養成聆聽和對話的習慣,磨練「以我為器」的態度與尊重團隊智慧的度量,這也是培養領導力的過程。

●向湧現的未來學習

  我初次接觸U型理論時,感到有點熟悉,這五個運動(共同啟動、共同感知、共同自然浮現、共同創造和共同塑造)跟我們講策略規畫、組織變革的邏輯一致。然而,也同時感到很新鮮,因為一般的策略流程在「自然流現」(presencing)不會停很久,我有點驚訝,U型理論會在自然流現沉潛這麼久。

  另外不同的是, 奧圖建議共同感知要把生態系統的所有利益相關人(stakeholders)都納入,才能從自我走到生態大我, 這是我自己工作中比較做不到的地方。

  前一陣子,我應用U型理論,協助一個歷史悠久的非營利組織(Not-for-Profit Organization,NPO)進行共識工作坊,這個非營利組織面臨的挑戰是「過去很成功,但是不確定現在照著過去做,是否依然能夠發揮優勢符合社會需求。」甚至也察覺到過去他們能做的事情,現在別人也在做。

  我在引導的流程中,很直覺地應用到「自然流現」的提問,也就是「我們是誰」。可惜當時我能從旁協助的是一天共識營對話,協助團隊連結「我們是誰」「社會需要我們做什麼」,接下來的工作,由他們的董事會再聚焦與持續探索。

  從這些經驗中,我深刻感覺到組織轉型的覺察與推動,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需要願意探索內心的領導者,自我覺察到組織確實面臨挑戰,並且有勇氣面對劇烈的變化,才能順利地推動組織轉型。

●領導力,是願意做一個「真正」的人

  本書中,提到關於分散式組織的放權過程,這種狀態之下,人人都能做好自我管理,也能和他人合作,每個人都可以是領導者。

  身為領導者,必須從內心狀態就要準備好,書中對於領導力的定義是願意做一個真正的人,也就是願意探索內心、也願意把自己打開聆聽與對話的人。聆聽與對話應該是領導者必備的基本能力。

  這讓我想到,帶領彼得.聖吉(Peter Senge)探索生態與心靈的約翰.密爾頓(John P. Milton)曾說:「生態世界觀的下一個起點,都在內心探索。」

  其實,探索內心就是自然流現的過程,也是組織尋求轉型變革的解方。如果你是組織或企業的領導者,可以看看本書中的這些內容,想想看如何落實在組織或企業,一方面因應自組織(self-organization)興起,另一方面也能吸引年輕人來工作。

  談到年輕人,我想提一下我們朝邦基金會曾在二○一七年進行u.lab線下學習聚落,成員中有一半是年輕人(大學生或社會新鮮人), 他們在為期十三個星期的U歷程中,培養了更有覺知的聆聽、對話、同理能力,甚至對於「我是誰?」「我的一生要做什麼?」有更清楚的看見。課程後,有四位年輕人成立陽光焙客工作小組(王亭蓉、陳俊達、謝璿、張家峰;由我以及陳淑芬當業師)在台北市的天母名山里社區,運用U型理論進行青銀共學「U型人生設計課程」,反應很好。

  關於如何閱讀這本書,我的建議是,這本書是U型理論的精華,讀過之後,可以在線上學習、線下交流。上網看u.lab的課程,然後找人組成線下互動學習小組(hub),打造彼此支持學習的容器,串起社會場域。如果沒有線下小組,書中也有自我覺察的方法,養成正念、聆聽的習慣,提升自己整體的覺知。如果你已經找到這一生想做的事,恭喜你,不妨找五個人共同啟動你想做的事,就能發揮影響力。

  無論你身處摸索人生的階段,還是功成名就的顛峰,每個人都是系統的一部分,從我到我們,從小我到大我,從自我(ego-system)本位到生態(eco-system)本位,人人都要自問:「我還能做些什麼來因應變化?」而答案,就在本書中。奧圖經常勸人要自己先實踐U的歷程,才有能力協助別人和團體走過U的歷程。我鼓勵讀者們先從自己的U體驗開始!

【推薦序作者簡介】吳咨杏(Jorie Wu, CPF)

朝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國際認證引導師暨評審(IAF-CPF/Assessor)、文化事業學會認證引導師/培訓師暨評審(ICA-ToP Facilitator/Trainer/Assessor);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語言病理學碩士。Jorie致力於運用對話及團隊引導的方法與精神,協助組織及社群正向變革。她所帶領的朝邦文教基金會,獲得二○一六年全球引導影響力金牌獎。

 *  IAF: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Facilitators

     CPF:Certified Professional Facilitator

 **  ICA:Institute of Cultural Affairs

      ToP:Technology of Participation

 

|延伸閱讀 U型理論,一場探索自我與大我的喚醒之旅    文/李珮玉(Jayce Lee) 13
 

U 型理論精要 簡介|

U 型理論精要 : 從「我」到「我們」的系統思考,個人修練、組織轉型的學習之旅》(The Essentials of Theory U : Core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奧圖.夏默(C. Otto Scharmer) 著

一本書,帶領我們認識U型理論,

發現盲點、解決人與組織的複雜問題,

踏上從「我」到「我們」的學習之旅。

面對轉型與變革,

我們需要的不是「向過去的經驗」學習,

而是「向湧現的未來」學習。

 我們身處變革的時代,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

 影響所及,過去的經驗幾乎已經不管用了,甚至會成為阻礙。

 然而,究竟我們要如何找到盲點、提升自己、啟動團隊?

 本書作者奧圖‧夏默(C. Otto Scharmer)認為,即使我們無法「向過去的經驗」學習,但我們可以「向正在生成中的未來」學習,這就是U型理論的核心精神。

 源自麻省理工學院(MIT)的U型理論以「做中學」為基礎,是《第五項修練‧心靈篇》的核心思想,以人類意識為觀點,融合系統思考、創新與變革,幫助我們看出盲點所在、提升領導力、推動組織變革,在全球已推動二十多年。

 U型理論的實踐是以矩陣來運作,而不是線性流程,藉由共同感知和共同塑造「正在生成中的未來」,有利於提升個人、啟動團隊與組織的轉型變革。

 本書第一篇探討U型理論的架構和主要觀念(第一至四章),告訴我們該如何找出「盲點」。

 第二篇是在描述U型理論的流程、原則與做法(第五章),示範變革的方法和工具。

 第三篇是在介紹深度演進式社會變革的新敘事(第六至七章),把U型理論的核心概念應用到轉型變革上。

 U型理論的三步驟流程,可以幫助我們發掘自己的內在狀態,包括:

 觀察、觀察、再觀察:連結到潛能最大的地方。

 退省與反思:讓內在領悟湧現。

 建構原型:依據當下所湧現的事物來行動

 事實上,U型理論整合了兩種不同的時間觀:「U」的形狀是效法東方思想的循環觀,U的右上方箭頭則是取自西方的線性發展觀,把這些視角結合起來,呈現U型理論的核心流程,以及注意和共同塑造世界的七種方式。無論是誰走過這七道流程,都會體驗到認知社會場域如下的微妙轉變:

 1.下載:只要是依據下載(過去的經驗)來操作,世界就會被舊有的心智習慣和過去的經驗凍結住;沒有新事物會進入我們的心智,造成仰賴舊有模式的習慣。

 2.看見:我們慣性批判給「懸掛」起來,就會帶著嶄新的眼光醒來。我們會對新事物加以留意,並把世界視為一組在我們觀察者外部的物體。

 3.感知:我們一把注意力從物體轉向源頭,知覺就會變廣和深化。

 4.自然流現:進入靜止時刻後,我們就會放下舊事物,並連結到未來潛能的環繞區塊。

 5.結晶化:我們接納並結晶化了願景和意向後,觀察者和觀察對象的關係,就會開始翻轉。

 6.建構原型:我們展現了原型後,就會從做中去探索未來。觀察者和觀察對象的關係,就會繼續翻轉。

 7.運行:我們靠演進做法和基礎設施來體現新事物後,觀察者和觀察對象的關係,就會完成翻轉。也就是從「我」到「我們」,從「小我」到「大我」。

 這本書,幫助你我探索內心,自我覺察「我是誰?」「我這一生要做什麼?」以及「我們是誰?」「我們現在做的事情能否對社會發揮正面的影響力?」唯有如此,才能驅動我們「向湧現的未來」學習,進而發現自己的盲點,也能啟動團隊與組織的變革,這種深層學習循環對我們的工作和生活,都很受用。

|各界讚譽|

你是否曾經自問:「我是誰?」「我這一生要做什麼?」如果你是組織或企業的領導者,可能也曾自問:「我們是誰?」「我們現在做的事情能否對社會發揮正面的影響力?」本書作者奧圖.夏默(C. Otto Scharmer)提供我們許多關於U型理論的框架、案例工具與實作,幫助我們找尋這些問題的答案。

──吳咨杏(Jorie Wu),朝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我們處在一個混沌、複雜、多變與不確定的年代,更需要沉著以待和慢下來的勇氣。我們必須回歸內心,才能向湧現的未來學習,這就是本書的主旨。一般來說,我們都向過去學習,但是,變化實在太快,過去的經驗已經不足以因應。我們要學習打開自己、深度聆聽與對話,才能跨出舒適圈,創造更多可能,這就是向湧現的未來學習。允許自己願意慢下來,打開感知的天線,容許一開始的混沌和不確定,不因模糊而放棄前行的腳步,慢慢地對焦,才能因應巨變。

──李珮玉(Jayce Lee),視覺紀錄引導師(Visual Facilitator)

U型理論問世以來,重承諾的變革領導者在多元的環境中已運用了工具,受觀念所指引,並提升了理論。在解釋這趟大規模的學習之旅和為它注入生命上,奧圖.夏默都表現得很出色。

──彼得.聖吉(Peter Senge),麻省理工資深講師暨系統變革學院(Academy for Systems Change)共同創辦人

本書提供了新的用語,並教導了我們新方法來把正念心理學的見解整合上團體的社會學與政經體系的力道。它是不可思議的精彩之作。

──艾德.夏恩(Edgar H. Schein/Ed Schein),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榮譽教授,《MIT最打動人心的溝通課》(Humble Inquiry)作者

對於奧圖的轉型工作,我親身體驗過它的深度影響力,包括對我們整個公司、團隊和個別員工。現在對於世界上的系統變革,我們全都能更從容地去參與它的可能性。

──艾琳.費雪(Eileen Fisher),艾琳費雪公司(Eileen Fisher Inc.)創辦人暨董事長

|作者簡介|

奧圖.夏默(C. Otto Scharmer)

 麻省理工學院的資深講師暨自然流現研究院的共同創辦人。在他的暢銷著作《U型理論》(Theory U)和《修練的軌跡》(Presence,與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等人合著),夏默引介了「自然流現」的概念,也就是向湧現中的未來學習。

 2015年,他共同創辦了麻省理工x(MITx)與u.lab,以大型的開放式線上課程來帶領深度變革,自此便激發出社會與個人再造的全球生態系統,在185國有超過10萬個使用者。他和同事推展了創新實驗室,以橫跨文化來改造商業、金融、教育、醫衛和政府。

 他曾獲頒麻省理工傑米森傑出教學獎(Jamieson Prize for Excellence in Teaching)(2015年),以及歐洲李奧納多企業學習獎(European Leonardo Corporate Learning Award)(2016年)。他的願景是要創立全球行動研究大學,以整合科學、意識與社會變革來從事社會轉型。

 著有《U型理論精要》(The Essentials of Theory U)、《U型變革》(暫譯,Leading from the Emerging Future)等書;網站:www.ottoscharmer.com

|譯者簡介|

戴至中

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現為職業譯者。近期譯作有《New TOEIC新多益全真測驗》、《麻省理工MIT黃金創業實踐攻略》等。譯文賜教:taibenny@yahoo.com.tw

|審稿者簡介|

吳咨杏(Jorie Wu)   

朝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國際認證引導師暨評審(IAF-CPF/Assessor)、文化事業學會認證引導師/培訓師暨評審(ICA-ToP Facilitator/Trainer/Assessor);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語言病理學碩士。Jorie 致力於運用對話及團隊引導的方法與精神,協助組織及社群正向變革。她所帶領的朝邦文教基金會獲得2016年全球引導影響力金牌獎。

李珮玉(Jayce Lee)

視覺紀錄引導師(Visual Facilitator)、自然流現研究院(Presencing Institute)與u.lab核心成員。透過視覺老師凱葳‧博德(Kelvy Bird)引薦,在全球不同場合為本書作者奧圖‧夏默(C. Otto Scharmer)教授擔任中英文視覺紀錄;紐西蘭坎特布里大學藝術系學士。Jayce致力於透過視覺及群體紀錄的新探索,來顯化及結晶場域中不可見的深數據為共享的價值,進而支持群體的共同看見。

|目錄|

推薦序一   U型理論,一場心、意、念的對話生成未來的旅程 文/吳咨杏(Jorie Wu, CPF) 5

推薦序二   U型理論,一場探索自我與大我的喚醒之旅 文/李珮玉(Jayce Lee) 13

前言  25

第一篇 以架構來看待場域

第一章  盲點 41

              三大鴻溝 43

              盲點 45

              在空白畫布前 47

              抵達麻省理工學院  48

              向湧現的未來學習 49

               面對火災  51

              建造容器 53

              社會場域 55

第二章  U型理論:形式會跟著意識走 57

              使系統看見自己 58

              看見的時刻 61

              流程:三場運動 62

              標繪較深入的地帶 65

              內在領悟的三種手段 69

               以聆聽為例 69

              往U型左側下行時的三個敵人 72

              往U型上方移動時的兩道障礙 73

              自然流現與故步自封 74

第三章  社會演進矩陣 79

              社會場域的語法 80

              注意 88

              交談 90

              組織 97

              協調與治理 101

              場域一到場域四:翻轉之旅 105

              使系統感知並看見自己 107

第四章  針眼 111

              「我對你有很深的期許」 113

              物質與心智重新整合 114

              系統思考的根本 115

              穿過針眼 117

              翻轉系統─自我關係 118

              從反應到再生 128

 

第二篇 意識型系統變革的方法

第五章  一道流程,五場運動:從未來創新 133

              共同啟動:發掘共有意圖 134

               共同啟動的成果 136

               原則 137

               做法 139

               在暴雪中誕生 141

              共同感知:從系統的邊緣來看待現實 142

               共同感知的成果 146

               原則 147

               做法 152

              自然流現:連結到未來最高的潛能 158

               自然流現靜修會 159

               原則 163

               做法 168

               轉化柏林的陰影 171

              共同創造:結晶化並建構新原型 177

               共同創造的成果 180

               原則 180

               做法 185

              共同塑造:擴展創新生態系統 188

               納米比亞和MITx u.lab的案例 190

               共同塑造的成果 192

               原則 192

 

第三篇 演進式社會變革的敘事

第六章  把社會的操作系統升級 199

              經濟四.○ 200

               根源課題:商品虛構 201

               解決之道:更新經濟操作系統 202

               經濟轉型矩陣:七個穴位 202

               從本位轉變到生態的路線圖 209

              民主四.○ 209

              跨界四.○ 211

               醫療衛生:從罹病本源到健康本源 214

               教育:從以學生為中心到激發學習的較深層
                源頭 215

               糧食:從有機到活生態系統的流現 215

               金融:從攫取式到生成式資本 216

               治理:從競爭到覺知型集體行動(ABC) 218

              四.○實驗室 218

第七章  追本溯源 221

              向東德的蓋世太保致意 222

              一本初衷 223

              「我非做不可」 224

              u.lab 226

              身體力行 230

各界讚譽 233

         艾德.夏恩(Ed Schein)/彼得.聖吉(Peter Senge)/艾琳.費雪(Eileen Fisher)

作者簡介 235

自然流現研究院簡介 237

譯名對照 239

圖表索引 255

經濟新潮社-U型理論精要-立體書.jpg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