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書

 

今日的企業界,史無前例地要求改變。傳統的商業文化無疑需要進化,這一點單從一些網路公司如何改寫了商業規則就可見一斑,也重新定義了組織和其員工之間的關係。這些網路公司更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績效表現。過去的傑出大學畢業生,競相爭取類似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等績優公司的實習機會。如今,他們夢想充當GoogleAlphabet)、Facebook之類公司的實習生,因為這些組織做事的方法不同,更誓言要為員工打造精彩且有意義的事業旅程。這一點說明商業的下一步,是要讓公司與它的目的連結、與它存在的意義連結起來。畢竟,各行各業的存在,都是在滿足特定的需要,不是嗎?第五版《高績效教練》說明所有組織都必須採用新的模式的原因;教練(coaching)如何成為其核心要素;以及它如何能讓人員、地球環境與利潤達成「三贏」。

  我在1992年撰寫第一版《高績效教練》的時候,它是少數幾本教練專書之一,也是第一本討論職場上的教練方法的書,並為全球的教練實務寫下定義。更重要的是,本書激起了全球組織採納教練方法的渴望。不論運用教練方法的是經理人或教練本身,本書正是為這群讀者而寫的。本書的初衷是定義並制訂教練的基本原則,以免有太多初生之犢為了追求流行,而跳進教練這一行。有些人也許並未完全了解教練方法在心理學上的深度與潛在的廣度,以及它適用於廣大社會背景中的哪一個環節。若未掌握這些重點,他們很可能就會輕易扭曲教練的基本原則、應用、目的和聲譽。

  《高績效教練》已成為全球領袖、人力資源部門和教練學校的教練方法權威書籍。如今,市面上可看到許多精闢的教練叢書,為這個知識領域增添更多精彩內容,但大致上,我們都遵循了一套共通的原則。教練這一行以超乎預期的方式壯大且日趨成熟,而且在草創期所碰到的問題,也能以不失體面的姿態迎刃而解。我們在1980年代初期成立績效顧問公司(Performance Consultants)時,可說是歐洲少數幾家提供教練實務方法的公司;如今在歐洲,投入這個產業的公司上看1,000家,教練人數更超過10,000人,涉獵的領域更遍及商業、教育、醫療保險、慈善組織、政府機關,以及任何其他你想得到的活動。績效顧問公司的觸角,更延伸至全球40個國家。

  專業教練協會的數量也不斷增長,值得欣慰的是,彼此合作無間,而不是相互競爭。拜國際教練聯盟(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ICF)和其他教練認證團體所賜,我們以非常盡責的方式,對健全的認證、資格審核、標準和道德守則達成協議並妥善監督。教練業已經從家庭工業脫胎換骨成為備受尊崇的專業,而且市面上也看得到數本相關的專業期刊。績效顧問公司旨在繼續引領這個產業,朝更專精的知識領域邁進。我把身為組織教練先驅的工作,交棒給我更年輕的同事之際,我承認我們的路仍然漫長,但可喜的是看到目前的成果,以及組織因我們而闖出更新的局面。對本書的最佳薦言是:全球已發行超過20種語言的譯本,其中包括日文、中文、韓文、俄文,以及大部分的歐洲語言。

  特別注意事項:不良的教練實務,會導致錯誤詮釋、錯誤理解、無法分辨新的或不同的觀念,或無法實踐教練的承諾。我寫本書的用意在於:排除歪理謬論,具體說明真正的教練實務,其中包括:建立教練基礎的心理層面、教練的用途,以及如何創造終極的領導風格,進行思慮周延的、有助於績效的行為。

 

本版新增了哪些主題?

第五版《高績效教練》是基於多年來的教練經驗,更重要的是,探索人們的態度、信念、行為,以及覺察力的演進趨勢。它反映出教練知識的進步,以及產業不斷的發展和成熟。

 

創造高績效

《高績效教練》強調創造高績效,這一點應該很明顯。我希望在本版書中強調:你可以將教練原則應用於任何類型的活動,帶來提升績效的影響。在此績效指的是:減少介入並增進潛力後,所帶來的成果。我會用一些實例和應用於某些特殊領域的例子(例如「精實績效的教練實務」和「安全維護績效的教練實務」),來說明這一點。

  此外,第五版也提出「績效曲線」,當中顯示組織文化,並將文化與造成低、中或高績效的狀況互相連結。「績效曲線」可讓你深入了解教練如何創造高績效文化,進而徹底改變塑造組織文化的法則。這將是開拓教練和領導力的全新領域。

 

實務活動、個案研究和對話範例

本版《高績效教練》讓「教練實務」(第三部)更實際可行。此部分包括:問題、傾聽和「GROW」模式的原來章節,並利用活動方塊進行修正和更新。方塊內包含全球通行的黃金準則績效教練計畫之練習。這些實務活動將協助你發展出教練的基本技巧,這是我們所倡導而且證實有效的學習方式。畢竟,也許有些人可以娓娓道來何謂教練理論,卻在現實上完全無法教導他人。此外,我會分享一些新的工作場合對話和個案研究範例,說明教練如何創造高績效,以及在日常的領導工作中,如何實際運用教練方法。這些教練對話的範例是發行第一版《高績效教練》之後多年來所累積的成果,包括我和我的績效顧問公司同事與全球的組織合作、以及與數千個參與計畫學員的對話。

 

GROW的意見回饋架構和績效管理

我大幅改寫了W(意願)的章節,並納入意見回饋,因為這是驅動高績效的關鍵要素。很多客戶都十分強調持續改善和學習,企圖擺脫傳統的績效管理法則。他們都樂見我們向其領導人介紹「GROW」的意見回饋架構,將教練法則應用至完全轉化的意見回饋和績效管理作業中。無論你是否已熟知GROW模式,我敢說你絕對會愛上這個「GROW」意見回饋架構。

 

評量教練的效益和投資報酬率

正如同教育、激勵和管理,教練實務也需要跟上心理學的發展,了解人們如何展現最好的自我。多年來我一直大力鼓吹工作場所教練實務所帶來的驚人效果,以及教練如何引領出最佳績效。當然,某些團體對此事實的領悟,與群眾接受的實務之間,還是存在著時間落差。績效顧問公司敞開大門,歡迎讀者與我們分享評估和評量教練的法則和範例。我全面修改了關於教練效益的章節,與你分享評量效益和投資報酬率(ROI)的方法。這套實務也廣泛被許多組織視為黃金定律。

 

教練實務詞彙

本版也加入「教練實務詞彙」,方便讀者自我學習和檢驗教練技能。這些詞彙是來自備受尊崇且經過ICF認證的「高績效教練」研習會。對於有意發展領導力的人來說,這個研習會已是領導領域的黃金準則。

 

問題組

本書最後加入一個名為「問題組」的部分。這是探索教練實務的有用資源。隨時準備好發問的問題(而不是答案!)是學習新教練技能,以及調整你的神經網絡的最快方法。不久後你就能隨口就提出問題。

 

加油,勇往直前!

《一分鐘經理人》(One Minute Manager)的口號很吸引人,但事實正好相反,商場上沒有一蹴可幾的事。好的教練實務是一種技能,也許更是一種藝術,要求你深入了解觀念,並頻繁練習,才能帶出驚人潛力。本書將告訴你教練能塑造高績效文化的原因,以及相關法則。看完這本書不會讓你成為專業教練,卻能敞開一扇領導力大門,幫助你認識教練方法的驚人價值與潛力。我也許還可以帶你踏上自我探索之旅,發現個人和組織成功的祕密、你在運動和其他方面技能的提升,而且不論在職場或家中,增進你和他人互動的品質。

  就如同學習任何新技能、態度、風格、信念一樣,培養教練風氣需要你作出承諾、不斷練習並投入時間,這股風氣才會自然散播,發揮最高效率。有些人可能覺得這很容易。如果你的風格非常接近教練,希望本書能協助你更上一層樓,或提出更完整的理論,支持你的直覺行為。如果教練並非你慣有的風格,希望本書能啟發你一些關於領導、績效和人員潛力的新思維,帶給你一些可以立刻開始練習的教練方法綱領。常常有人問我要如何維繫、甚至是提升教練技能。我的回答是練習、練習、不斷練習。但必須提升對於你自己和他人的覺察,並承諾持續發展你的個人技能。

  再說,通往好教練的道路,也並非只有一條。本書不過是你的良伴,協助你決定方向,為你介紹一些邁向目標的路徑。你必須自行開疆闢土,因為唯有你才能規劃你人生的藍圖,決定這幅畫中的風景和人物。豐富的風景能讓你的教練工作和領導力化為獨一無二的個人藝術作品,讓你的工作更好,並樂在其中。

  當你決定開始一段發展的旅程,你可以轉化並改變你的工作和生活。當一個組織決定總動員,開啟整個組織的發展旅程,就可以轉化並改變他們的人員的工作與生命。從實務上來看,這個教練流程使得組織在每個階段都在進化,因為進化是從內部產生的,這一點絕對是命令式教導方法無法相比的。教練(coaching)與教導(teaching)完全不同,它談的是創造學習和成長的環境。

 

給讀者的話

  

本書的目標讀者分為兩個群組:領導人和教練(或渴望成為領導人或教練的人)。讓我進一步說明。

  領導人(leader)指的是組織中的領導者和經理人。對他們來說,本書可幫助他們發展其個人的高績效領導力。領導人通常不會想要當一個認證教練,但是,了解如何以教練風格領導下屬,進而啟動他們的潛力,達成更高水平的績效,這已經在全球都蔚為風潮。的確,這是通往新一代領導者的道路,可說是最適用於二十一世紀的領導風格。我期望這些技能都成為準則,取代無法驅動人們全面發揮潛力的舊習慣。正當越來越多組織採用教練式的領導風格,它們將成為人們發揮潛力的平台,而組織和人們之間的關係,最終將進化為共生共存。

  至於教練(coach),我指的是在組織中向人們提供正式教練課程的人,通常被稱為11教練(1:1 coaching)或高階主管教練(executive coaching)。他們也許是內部教練(也就是組織所雇用的全職教練),或外部教練(組織簽約的獨立教練)。我相信這些人必須學習如何在組織的脈絡中進行教練工作,因為那是他們工作的所在,也是這本書所要談的重點。本書也會提到,結合教練模式的效能和企業的各項要素,以便為組織和學員創造完全不同的學習體驗。

  在本書中,我會把領導人和教練都稱為「教練coach),因為與我們合作的組織和領導人往往會領導人教leader coach)一詞來表示他們正在採用完全不同的領導或管理風格,來讓他們的能力提升到新的水平。我特別為內部和外部教練撰寫了第15章,解釋如何合併所有技能,進行正式的教練課。書中若有專屬於領導人或教練的具體技巧,我會在內文特別說明。

  為了簡化,我用「學員」一詞表示接受教練的人,無論他們是同儕、團隊成員、領導人,或正式教練課的學員。

  本書所傳授的是高品質的教練實務,標準和品質是關鍵要素。工作場所對話旨在反映ICF初階認證教練(ICF Associate Certified Coach)之水平。習慣使用不同風格的領導者,常常會問:「我應該在什麼時候告訴別人(我正在運用教練風格)?」請你親自演練本書所提到的工具,建立相關的個人能力;擁有這些能力之後,就能找到確切的個人領導法則。我們所合作的領導人大多認為有必要告訴同事,他們正在培養領導技能,嘗試一些新東西,好讓別人能夠理解和支持他們改變行為。

  無論你是希望在組織內教練他人的領導者或教練,這本書都是特別為你而寫!

正封300dpi.jpg

高績效教練:有效帶人、激發潛力的教練原理與實務(25週年紀念增訂版)

Coaching for Performance Fifth Edition: The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Coaching and Leadership UPDATED 25TH ANNIVERSARY EDITION

約翰.惠特默爵士(Sir John Whitmore

國際績效顧問公司(Performance Consultants International

李靈芝

2018年11月8日出版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