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敬畏著死亡,所以我認真地活著

洪浩雲 /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小時候,在那個懵懂的年紀,對於「死亡」有一種全然陌生的恐懼。恐懼來自於無知,對於死亡本身無知,對於死後的世界無知。隨著學識的增長,理性思維的成熟,對於「死亡」有了逐漸的了解之後,恐懼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對現世事物的專注與追求。直到進入臨床多年之後,經歷了許多的生老病死,才又重新對於「死亡」有了新的體悟。

 
  本書的作者矢作直樹是個經驗豐富的急診科醫師,本身是東京大學研究所醫學系急診醫學教授暨東京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急救部及加護病房部部長,他從至親的辭世體悟出「死亡的意義」,確認了「死後世界」的存在,那是一個鄰近我們世界的存在!因此我們在世上生活的日子都是在為了將來的「重逢」作準備,一旦有了這樣的體悟,你就能理解「根本沒必要擔心死亡」的道理!
 
  大部分的人都害怕死亡,而且因為不敢將希望投注在虛無縹緲的來世或是「另一個世界」,因此在生前便汲汲營營,一切以追求現世利益為重,這是讓人感到非常無奈的狀況。
 
  其實死亡不是一切的終結,反而可能是另外一場壯遊的開端,關於這一點,許多醫護人員甚至殯葬業者都有各自的靈魂體驗。從各種瀕死體驗,附身現象等等,讓人們了解到死亡並不是終結,生命是會延續的。所以說,死對任何人來說,都不應該是一種遺憾。
 
  不過「死亡」最重要的意義,還是對於在世者的激勵作用!因為生命有了限制,所以人們才會努力追求美好!「長生不老」雖然是許多人的夢想,實際上卻是一種詛咒!沒有死亡的威脅,無止境的時間就失去了它的意義,無法激起人們的雄心壯志去完成任何偉大的成就或目標。生命因為有了限制方能更顯珍貴,如何好好度過有限的生命並書寫出完美的篇章,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人生的好壞,不在於時間的長短,而是在於其中歲月的精采!
 
  因此,矢作直樹教授以一個「生命體驗者」的角色,認真地和大家分享生活的重要態度,諸如「珍惜等待的快樂」、「不對自己的選擇迷惘」、「關心社會時事」、「懂得放手」等等,希望大家的日子都能夠沒有遺憾,充實而精采!
 
  作者最打動我的文字,是關於生命的譬喻:

  「這個世界是一座體育場,我們都是活在當下的參賽者。
  雖然肉眼看不見,但往生者們一直在觀眾席為我們聲援。
  我們要好好活在當下,期待日後與他們重逢之日。」

  我們要好好活在當下!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