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面對生死,坦然且不畏懼
面對人生,努力但不執著

文 / 急診女醫師其實.


  其實我很怕死。


  我曾經因為想到人終有一天會死,會離開這個熟悉的世界,再也無法表達自己,再也不能思考,再也見不到生命的一切,最終無可避免地歸於虛無,這件事實讓我害怕到半夜哭泣而睡不著。
 
  當了急診醫師之後,每天都在面對人生的意外與無常。我遇過年輕的女大生,開開心心地跟朋友去泛舟,沒想到一個翻覆,應該要救她的救生衣卻勾到河底的樹枝,讓她再也無法離開水中而呼吸。也遇過年僅十五歲的孩子,跟朋友喝酒之後,沒有戴安全帽,騎著機車,本來應該是想要享受在夜裡迎著涼風、頭髮亂飄的快感,卻在人生最後的一瞬間,只見到對向的車燈,然後就再也聽不到父母悲愴的呼喚。有的人早上還好好的出門,突然地就在工作時倒下。有的人則是好好的在路邊走著,被酒駕的肇事者迎面撞上,到院時肉體或面目全非,或七孔流血。但更多是除了臉色蒼白,嘴唇發黑,其他的部分則僅僅像睡著一樣,甚至有時還有體溫。看到家屬接到通知來到急診室不能接受的樣子,哭到全身癱軟,跪倒在地,苦苦哀求醫護人員的場景,我即使見得再多,心裡的痛仍無法釋懷,甚至有時一轉身還得偷偷拭淚,心裡既無奈又怨恨著,即使我們掌握最先進的醫學,卻無法再多做一些。
 
  漸漸地,我體會到,我們真的不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這世界就是有那麼多無可奈何的事,要怎樣才能看得開?
 
  這本書的作者,矢作直樹教授,是東京大學研究所醫學系研究科急診醫學教授,及東京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急救部及加護病房部部長。他看過的人生百態,遠比我多得多了。他自己也親身經歷過母親及弟弟的辭世,甚至在登山時滑落了一千公尺之深,差點沒命。他在書中寫到,「沒人知道生與死的交界為何」「生與死的交界,是只有『神』才知道的一條界線。」「死代表肉體之死,這是確切的事,但我們的靈魂卻能永續長存。」「雖肉眼看不見,但往生者們一直在觀眾席為我們聲援。我們要好好活當下,期待日後與他們重逢之日。」「所以現在的我,已沒有被遺留在人世間的人所感受到的孤寂。世上同時存在著兩個世界,對此我自認了然於心。」「無論死於何處,切莫忘記,我還是我。」「每個人離開人世的形態,不會有所不同。」「不管死在什麼地方,我們都一樣是人。」「不論死於何處都一樣。」
 
  他對生死是如此的坦然,因此,他說,「如何好好度過有限的生命,是人生最重要的事。」要好好的過這一生,毋須過度執著於不必要之事。我們會執著於別人的想法,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執著於一定要達成的人生目標,如一定要結婚、一定要生孩子等等,其實都是沒有必要的。每個人都生活在不同的價值觀下,每個人都是自由的個體,沒必要苦苦束縛自己。
 
  在這本短短不到二百頁的小書中,蘊藏著珍貴的人生道理。不僅僅是對生死、對做人,作者也在無數面對意外與不幸的人們的經驗當中,體會到如何處理這些狀況,像是如何告知壞消息、遇上壞事怎麼面對、醫師的自豪與驕傲怎麼調適、悲傷與痛苦的過去要怎麼改變等等。
 
  這是一本教我們怎麼做人的書。看著這本書時,我忍不住一直微微地點頭,心裡的結似乎漸漸解開。作者不是用嚴肅的說教的方式,而是能讓讀者在字裡行間感受到他的平靜和溫柔。這是一位經歷人生百態,閱歷豐富的長者,誠懇地分享他的體驗,如同是我們人生的導師。
 
  這是一本值得反覆咀嚼,一讀再讀的好書。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