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世濟民的經濟學新領域──「市場設計」

王道一/台大經濟系教授

 

  2012年的「瑞典銀行紀念諾貝爾的經濟科學獎」頒給做談判賽局理論與談判實驗起家,但是後來在哈佛大學和史丹福大學致力於推動「市場設計」(market design)的艾文.羅斯(Alvin Roth)。同時,委員會也決定「勿忘本、勿忘老人」、比照先前頒獎給機制設計理論的同時也表彰李歐.赫維茲(Leonid Hurwicz)首先提出誘因相容(incentive compatibility)的貢獻,在這次肯定「市場設計」這個應用領域的同時,也讓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名譽教授洛伊.夏普利(Lloyd Shapley)一起得獎,表彰他對「穩定配對理論」的貢獻。

 

  相較於一般的經濟學所講的市場機能是一隻「看不見的手」,研究市場設計的學者則是嘗試去發現這隻「看不見的手」在現實世界中實際運作的法則。他們透過觀察實際的市場交易規則來了解已知市場的設計,並且使用經濟學實驗的方法來驗證相應的經濟學理論,例如穩定配對理論和拍賣理論等。然後,在融合經濟學理論與經濟學實驗之後,他們設計新的市場規則、說服相關政府部門採用,來解決原本特定商品或勞務沒有對應的買賣市場、以致缺乏價格機能來調和資源分配的問題。舉例來說,現在被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用來拍賣頻譜執照的組合拍賣,最早就是來自臥龍.史密斯(Vernon Smith)、查理.布拉特(Charles Plott)和約翰.雷傑德(John Ledyard)等人替機場設計飛機航班、登機門配置的組合拍賣實驗,最後由拍賣理論大師保羅.米格羅姆(Paul Milgrom)建議聯邦通訊委員會採行同時拍賣多個執照組合的「同時加價拍賣」(Simultaneous Ascending Auction),用來解決行動通訊這個自然獨占市場的執照分配問題。

 

  羅斯自己則是根據夏普利穩定配對理論和驗證該理論的實驗結果,設計出腎臟捐贈的交換配對系統(kidney exchange),以及學生申請學校的分發制度(school choice mechanism),並且將之實際應用於美國器官捐贈分配、實習醫生與高中入學分發。這讓原本沒有價格機制、甚至被認為是不能市場化的「商品」,像是人體器官、實習或入學機會,可以透過另類的市場機制來分配給最需要的人,達到最高的經濟效率。舉例來說,人體器官是一個極度缺乏的醫療資源,但是一般大眾又幾乎不可能接受器官買賣,因此傳統意義上的器官買賣市場並不存在,除非是去黑市或某些默許器官買賣的國家。但是,「捐贈的器官如何分配」其實還是會影響供給,因為如果可以指定捐贈給家人或朋友,相信許多人會很樂意捐贈。因此,羅斯就針對美國的器官捐贈登錄系統設計演算法,尋找希望捐贈給親友、但是因為血型不合等原因無法捐贈的捐贈者來進行配對,試圖促成「我捐贈給你家人、你也捐贈給我家人」的交換捐贈。後來,他甚至設計出「連鎖捐贈」,讓一位自願捐贈者把他的腎臟捐給一位「有家屬願意捐腎(但血型不合)的受贈者」,然後再把這個捐出來的腎捐給下一位「有家屬願意捐腎(但血型不合)的受贈者」,一直連鎖捐贈下去,讓一位自願捐贈者的愛心,能夠激發更多的捐贈,大大提高自願捐贈的意願。這樣的制度甚至在2011年促成過一次橫跨美國十一州、十七所醫院,高達三十顆腎臟的連鎖捐贈,讓一個人的小小愛心,變成三十個家庭的救贖。

 

  最近台灣也開始嘗試採用類似辦法。舉例來說,國家通訊委員會最近一次4G LTE手機執照的拍賣,就是參考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的同時加價拍賣制度。今年初,衛福部也提案修法,允許五等親內的捐贈進行「組間配對」,以實現兩組以上的腎臟交換。其實,連十二年國教的志願序分發制度,也是「市場設計」的應用範圍呢!想知道這些看似南轅北轍的制度應該要怎麼設計嗎?就一起來看看「市場設計」這個新領域,可以帶給我們什麼啟示吧!

QC1059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