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朔先生十年前為《當企業購併國家》寫推薦序, 這個月我們出版此書的十周年紀念版, 頂新案的爆發令人憤怒, 企業財團與政府的共犯結構(如幾個月前的遠雄行賄案), 十一月底的選舉,大家好好把握手上的選票吧 !

南方朔:台灣開始大崩壞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41028/495571/

|延伸閱讀|

十年前,《當企業購併國家》出版,獲得社會矚目。到期之後斷版了3、4年,也接到許多讀者來函要求再版。

來了! 在這個十周年紀念版, 除了加上新序,編輯也統計了2013年度的全球百大經濟體(國家以GDP計算,企業依年營收)..... 

謝謝許多默默關心讀友的敦促,感謝!

 

當企業併購國家-封面-300dpi

當企業購併國家(十週年紀念版):從全球資本主義,反思民主、分配與公平正義

The Silent Takeover: Global Capitalism and the Death of Democracy

  • 作者:諾瑞娜‧赫茲 (Noreena Hertz)
  • 譯者:許玉雯
  • 出版日期:2014/10/08

【內容簡介】

§諾瑞娜‧赫茲博士經典代表作§

 

★得獎事蹟:

 

開卷年度十大好書

 

科管百大TOP 1

 

誠品「影響20」財經經典

 

博客來年度百大「趨勢領導類」的「推薦書」及「網友最愛」

 

十週年紀念版全新收錄:

 

張鐵志(政治評論人、香港《號外》雜誌總編輯)專文導讀

 

呂秋遠律師 專文推薦

 

2013年全球百大經濟體  

 

2000年以前,全球百大經濟體當中,51個是企業,只有49個是國家;

 

2013年,變成60個國家,40間企業,

 

數字看似翻轉了,

 

但為什麼我們感受不到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更公平?

 

因為——

 

世界一直在變,有些事卻一直沒變,甚至更糟……

 

十年前,《當企業購併國家》甫出版,掀起了英、美以及台灣社會大眾廣泛的討論關注,因為這本書對於資本主義全球化的批判,以及誰真正在治理我們,提供了犀利而驚人的觀點。

 

十年後的今天,金權政治、政商勾結的情況仍未改變,不論是全世界或台灣都看得到鮮明的例子——紐約的占領華爾街運動、台灣的太陽花學運等,都是人們對於「企業悄然購併國家」、貧富差距逐年擴大的憤怒抗議,也引發社會大眾對於公平正義的反思。

 

企業追求最大利潤的力量會繼續存在,並將影響人們的生活、法律,甚至政府的政策等層面,如何監督它們及追求更公平良善的社會,是無可避免的挑戰。

 

經濟學家諾瑞娜‧赫茲,以深入而熱情的方式,揭露了跨國企業如何透過合法及非法的方式,操縱政府;她同時也說明,群眾抗議比透過投票來得有效果,例如在西雅圖、布拉格的群眾抗議方式,或是針對基因改造食物的抗議行動。此外。她還提到,目前許多企業已開始接手原本由國家擔負的責任,例如提供技術資源給學校、提供社區醫療等等。這些企業活動有好有壞,但往往是基於自身的利潤考量。當企業繼續購併國家,民主與人民的命運將會如何?作者為如何重振民主政治指引了一個新方向。

 

來自各界的讚譽

「從美國的占領華爾街到阿拉伯之春到土耳其到巴西、西班牙到台灣的太陽花。這些抗議運動,基本上是對這個為特殊利益所操控壟斷、無能解決人民問題的民主國家,以及日益惡質的資本主義──或者說『當企業繼續購併國家』,提出最大的挑戰……我們或許很難想像廢除資本主義的烏托邦,但起碼,我們可以想像改造現行的民主與資本主義的另一個世界。——張鐵志  政治評論人、香港《號外》雜誌總編輯

 

「赫茲博士將辯論帶進了一個新領域,這是她的書與眾不同之處……比起一般評論家,她對現代企業的運作提供了更有意思的分析。」——《倫敦標準晚報》

 

「《當企業購併國家》一書所提出的問題,企業界及政治人物若予忽略,誠屬不智。」  ——《金融時報》

 

「寫得很好,內容精采……你若想了解為何上了大學的小孩或外甥女,在飯桌上處處和你唱反調,一定要讀這本書。」——《週日泰晤士報》

 

「諾瑞娜‧赫茲的《當企業購併國家》一書,清楚揭示大企業對民主制度所發起的政變。」  ——《衛報》

 

「《當企業購併國家》是一本重要的著作。」——《週日先鋒報》

 

「諾瑞娜‧赫茲為全球頂尖的年輕思想家。」 ——《觀察家報》

 

「赫茲所寫的政治經濟學極為新鮮有趣,比起無聊的大部頭書籍更適合經濟學初學者……她熱情而專注的風格,將使本書擁有廣大的讀者群。」——《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

【作者簡介】

諾瑞娜‧赫茲 Noreena Hertz

經濟學家、全球化專家、暢銷作家與策略顧問,為各國總統與一流企業CEO提供經濟、地緣政治、商業決策等方面的建議。

倫敦大學學院哲學及經濟學學士、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企管碩士、劍橋大學博士,現任倫敦大學學院教授。

赫茲十九歲大學畢業;二十三歲時,向俄羅斯政府提出經濟改革方面的建議;二十九歲時,參與由以色列、埃及、巴基斯坦與約旦等國共同進行的「中東和平進程」。

赫茲素以充滿遠見著稱。《觀察家報》曾形容她是「全球頂尖年輕思想家」;《Vogue》將她譽為「全球最具啟發力的女性之一」。她也被《新聞周刊》(二○一三年九月號)選為封面人物。

著作至今已譯成全球22國語言。在《當企業購併國家》一書,她預警失序的全球市場與大型金融機構將面臨嚴重的反彈;而《當債務吞噬國家》更精準預測到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她的最新力作《眼界大開》(Eyes Wide Open,暫譯)已於2013年9月出版。

搖滾樂團U2主唱Bono受赫茲的著作啟發,而創辦(RED)™慈善活動。

赫茲也是廣播、電視爭相邀請的評論員,並為 BBC、CNN、CNBC、《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野獸日報》、《金融時報》、《衛報》、《華盛頓郵報》、《倫敦泰晤士報》、《Wired》、《自然》等撰寫專欄。在TED、世界經濟論壇與全球一流企業都發表過精彩演說。

|目次|

【推薦序】重構民主與資本主義           文/張鐵志

【導讀】全球資本主義發展下的危機與省思  文/呂秋遠

第一章  一場不會被播映的革命

第二章  住在物質世界中

第三章  何不食肉糜

第四章  民營企業的守門人

第五章  可出售的政治

第六章  買東西,別投票

第七章  在美好事物的背後……

第八章  慈善企業家

第九章  企業父母

第十章  誰來把關?

第十一章  收復國家

致謝

註釋

附錄  二○一三年全球百大經濟體一覽表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