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10-15 01:34
  • 中國時報                
  • 【楊明暐/綜合報導】

       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名單14日出爐,由3位美國經濟學家尤金.法瑪(Eugene Fama)、拉爾斯.彼得.漢森(Lars Peter Hansen)及羅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同獲殊榮,他們因為對研究資產市場趨勢做出突破性貢獻而得獎。其中席勒去年曾來台參加「2012全球菁英論壇」並發表演講。

     漢森是知名的總體經濟學家,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蔣碩傑的女婿。他根據「矩估計」(method of moments)發展出「廣義矩估計」(Generalized method of moments),是統計中常用的一種參數估計方法。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頒獎給法瑪、漢森和席勒3位學者,是為了表彰他們「對資產價格的實證分析」。3人開發出新的方法來研究資產價格,用以調查股票、債券和其他資產的細節資料。這些方法已成為同類研究的標準工具,而他們的真知灼見不僅為相關理論的發展,也為專業投資的實際運用,提供了指引。

     皇家科學院發布新聞稿指出,人們沒辦法預測未來數日或數周股票和債券價格,但3位獲獎學者所作的研究和分析,卻呈現一個令人驚訝又矛盾的現象,就是要預測未來3到5年的價格趨勢是有可能的。

     皇家科學院說,3位得獎人為當前人們對資產價格的理解奠定基礎,這種理解部分仰賴對波動風險和風險態度的掌握,部分則仰賴對行為偏見和市場摩擦的認識。3人的研究改善人們對長期資產價格走勢預測,也協助促成股票市場「指數基金」的出現。

     法瑪現年74歲,漢森60歲,兩人皆為芝加哥大學教授,現年67歲席勒則是耶魯大學講座教授。被奉為「現代金融學之父」的法瑪,多年來一直是經濟學獎得主的熱門人選,今年終於獲獎。

     席勒過去因事先對股市科技股和住房市場可能泡沫化發出警告而聞名,是備受白宮倚重的經濟學家,去年11月來台出席「2012全球菁英論壇」,曾對包括台灣在內許多國家蓬勃發展的房屋市場提出一些看法。

     3學者將平分800萬瑞典克朗(台幣3625萬元)獎金。經濟學獎是諾貝爾各獎項中最後頒發的,過去10年,經濟學獎幾乎是美國學者天下,20位獲獎者,美國人占了17位。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310150008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