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不錯, 分享給大家.

  • 2013-05-10 01:32
  • 中國時報
  • 【吳典蓉】

     臉書營運長桑柏格日前出版了半自傳性質的《柔軟:女性、工作、領導的意志》(Lean In: Women,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暫譯),但書還沒上市,就已經惡評如潮,激烈程度,大概只有二年前的《虎媽的戰歌》出版時差可比擬。

     奇特的是,桑伯格自稱這本書有「女權主義宣言」意味,但有意見的可不是男性沙豬或是老古板,反而是進步女性群起攻之。《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莫琳道就批評,桑柏格竟然「妄想」要帶領爭取女權的社會運動,顯然是不了解社運和社會網路行銷策略的不同,她批評桑柏格,只不過是假社運之名來行銷自己。

     炮火四射,最後連美國女權運動大老級的葛羅莉亞史坦能都跳出來說公道話,「因為成功而不適合提出建議的,這種事只會發生在女人身上」。就如桑柏格書中談到的,女性之所以對追求成功心存疑慮,一個主要原因是西方社會(東方社會也不遑多讓)對成功的女性有偏見,她們被視為是苛刻、自私自利的,最反諷的是,進步女性某種程度也複製了這樣的偏見。

     桑柏格被攻擊的一個原因正是,她太菁英了,又「什麼都有」,所以不了解女性在職場面臨的難題,或總是不公平的將失敗歸咎於女人自己的錯;我的看法是,確實不是每個女人(男性亦同)都有登頂的野心,但是打破玻璃屋頂這件事喊了這麼多年,全球一百九十五個國家領袖中、還是只有十七位是女性,《財富》前五百大企業,只有百分之四的領導人是女的,除非你(妳)認為本該如此,否則,桑柏格這樣的企業局內人所提出的變革方法,就絕對值得一聽。

     桑柏格的觀察是有趣的,女性開會時總是往後靠,而且經常是坐在角落、總是不坐到桌子前,這樣的「做小伏低」,台灣職場也並不少見,若要說都是因為在場男性的壓迫,其實是說不通的,某種程度就如桑柏格所說,即使在職場居於高位的女性,往往也內化了自己不如人的偏見。她對職場女性的第一個建議,就是大大方方的坐到桌子前。

     習於坐在角落只是一問題的表徵,女人總是低估自己,對自己缺乏信心,桑柏格引用惠普的調查指出,女性一定要有百分之百的信心,才敢申請新職,但男性通常只要有六成把握就勇於挑戰新職;這是個惡性循環,愈沒信心就愈得不到表現機會,愈沒有機會,當然就愈沒有信心。

     這個世界上念MBA的女權主義者確實不多,但這也讓桑柏格提出一些很有趣的建議,就如她切身感受到的,女性不太可能既成功又討人喜歡,因為女性通常被要求只能為人不能為己,要如何克服這個困境?桑柏格的建議是,當女性爭取自己的權益或利益(例如加薪)時,應該從群體出發,最好使用「我們」、少用「我」,如此才有可能達到既為己又為人的目標。

     這樣的建議實在太不具「革命性」了,也許是桑柏格腹背受敵的原因之一;但是在體制的改變和個人行動之間,總不免有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桑柏格這本書還是值得年輕世代(不分男女)參考的,因為其間可能會有一條他們想都沒想過的可行途徑。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5100049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