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1054C  

第三次工業革命

世界經濟即將被顛覆,新能源與商務、政治、教育的全面革命

The Third Industrial Revolution: How Lateral Power Is Transforming Energy, the Economy, and the World

傑瑞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著

張體偉、孫豫寧譯

 

出版社: 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 2013年4月30日

 

 

【內容簡介】

 

《紐約時報》暢銷書!

 

第三次工業革命即將到來——

 

仰賴石油、天然氣、核能的第二次工業革命時代,是否到了該覺醒的時刻?

 

以綠色能源、網路技術(如3D列印)為基礎的第三次工業革命即將到來,

 

產業、能源、政治、教育、生活方式都將產生偉大變革,

 

非核的美麗家園,也能真正實現

 

低碳的環境,永續發展的台灣,孩子的未來,人人都可以盡一份心力!

 

19世紀,第一次工業革命造就了密集的城市核心區、拔地而起的工廠。

 

20世紀,第二次工業革命催生了市郊的大批房地產業以及工業區的繁榮。

 

21世紀,第三次工業革命將把每一棟建築物變成微型發電站,可以生產出自有能源。

 

我們即將步入一個「後碳」時代。人類能否永續發展,能否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變遷,第三次工業革命將是未來的希望。

 

‧曾經支撐工業化生活方式的化石能源(石油、煤、天然氣)正日漸枯竭;採用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 太陽能、風力、水力、地熱能、生質能源等),才能確保一個可永續發展的未來。

 

‧網路技術和再生能源結合起來,將為第三次工業革命奠定強大的基礎,第三次工業革命將會改變世界。

 

‧傳統的集中式的生產活動,將轉型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分散式經營方式,傳統的階層式經濟和政治權力,將轉變為節點組織式的扁平化權力(lateral power)。

 

本書作者傑瑞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是享譽全球的未來學大師、「第三次工業革命」概念的創立者、知名的經濟學家及社會評論家,目前擔任歐盟執委會與歐洲議會的顧問。他在這本重要著作《第三次工業革命》中闡述,人類已經歷經了兩次工業革命,馬上將邁向開創性的第三次工業革命。而每一次的工業革命,都是新的能源與新的資訊通訊技術結合之下而產生的。

 

第一次工業革命始於18世紀末,人類使用煤與蒸汽機,帶動紡織業的機械化,以機器代替手工。

 

第二次工業革命是以電力的廣泛應用、內燃機(石油)和新交通工具(汽車)、新通訊方式(電話、廣播和電視),開啟了20世紀的大量生產時代;第二次工業革命是以石油等化石燃料為基礎而發展起來的,但如今石油資源日漸枯竭,而天然氣和煤又會造成嚴重的地球暖化。

 

第三次工業革命將由再生能源和網路建設所構成,在21世紀,由於數位技術的演進(例如3D列印),人人都可成為製造者的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即將展開。

 

如此,再生能源和網際網路技術結合起來,一般人可以在自己的家中、辦公室裏地生産出綠色能源,並在「能源網路」上共用,就像現在在網際網路上發佈和分享訊息一樣。同時,3D列印(3D Printing)技術的發展,人們只要在電腦上設計,就可3D印製出物件;新的能源搭配上新的製造模式,分散式生產(distributed manufacturing)將盛行,大幅改變人們做生意的方式、教育的方式,社會將轉型為「分散式的資本主義」(distributed capitalism)。

 

在本書中,作者根據自己幾十年來的研究,認為我們正處於第二次工業革命和石油世紀的最後階段,而根本的原因在於以石油為代表的化石能源危機,以及它所帶來的負債。

 

第三次工業革命需要五大支柱,缺一不可:

 

1. 轉為使用再生能源。

 

2. 將所有的建築都轉化為微型發電站,可以就地收集再生能源。

 

3. 在每一棟建物以及基礎設施中使用氫和其他儲存技術,以儲存間歇性的能源。

 

4. 利用網際網路,將各大洲的電力網絡轉化為能源網路(energy internet),其運作原理如同網際網路(架構智慧電網〔smart grid〕,每個建築就地生產出少量的能源,多餘的電可以賣回給能源網路)。

 

5. 將所有的運輸工具轉型為插電式電動車及燃料電池動力車。

 

第三次工業革命的進展:

 

    2007年,歐洲議會正式通過「第三次工業革命」提案,做為歐盟長遠的經濟規劃與發展的路線圖。

 

    德國總理梅克爾、義大利前總理普羅迪、西班牙總理薩帕特羅、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義大利羅馬市市長阿雷馬諾大力支持。

 

    產業界全力投入:飛利浦(Philips)、IBM、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施耐德電器(Schneider Electric)、奇異電器(GE)、西門子(Siemens)、全球最大太陽能公司Q-Cells、全球第一大營建廠商CH2M Hill、再生能源公司安迅能(Acciona)……。

 

    大規模的總體規劃案例:摩納哥公國、義大利羅馬市、荷蘭的烏特勒支省(Utrecht)、美國第七大城聖安東尼奧市。

 

最後,這整個趨勢,將我們帶回到許多人心中的原鄉——如同本書第8章提到的新的教育方式,讓孩子親近自然,讓城市與大自然融合、讓人與環境結為一體。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我們的地球能夠永續發展下去,帶給人類更多福祉。這個能夠親近自然、永續發展的環境,值得我們熱情的追求。

 

【精彩推薦】

 

王雲怡  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副總經理

南方朔  社會評論家

 

胡忠信  知名媒體工作者、政治評論家

 

徐瑞廷  波士頓顧問公司(BCG)臺北辦公室董事經理

 

楊千  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

 

蔡惠卿  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劉奕成英商巴克萊銀行董事總經理

 

鄭崇華台達電子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

 

蕭代基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專業推薦

 

非核家園的世界,究竟是什麼樣貌?答案就在這本書中。

——孫正義,日本軟體銀行董事長暨執行長

 

本書揭櫫了第三次工業革命的五大支柱,除了傳遞「永續」的概念,更以「區域性」的合作概念,取代「集中化」的資源資本托拉斯概念。除了資訊流顯然已經具備網際網路的雛型之外,金流、物流、電流甚至於「人才流」以及「思考流」,都將在下一階段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發展中樹立里程碑。

——劉奕成,英商巴克萊銀行董事總經理

 

本書作者傑瑞米.里夫金是一位思想家也是一位行動者,他的名聲就像管理界的彼得‧杜拉克一樣,在未來學派中受人尊敬。他關心的未來,尺度比較大;閱讀這本書會讓人的視野變得比較理性、宏觀。

——楊千,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

 

本書的內容可提供我們諸多的啟發,如果您目前已在政治、經濟、商業、教育的體系上扮演領導人的角色,請務必來了解這個大趨勢。若您是計劃要新創事業的年輕人,也許你可以從書中嗅到商業機會,找到潛力市場的切入點!如果您關心自己未來的生活品質,或具有愛護地球與關心後代子孫的胸懷,那麼,我鄭重地邀請您來閱讀這本書:《第三次工業革命》。

——蔡惠卿,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台灣是世界上少數仍舊獨占壟斷電力市場的國家。台灣99%以上的能源(指傳統能源)都依賴進口,卻從來沒有真正的「能源政策」。台灣的能源政策基本上都是由台電公司及中油公司規劃決定的。本書提倡「能源民主化」,勾勒出「第三次工業革命」後許多面向的改變及細節,可做為台灣讀者進行選擇的重要參考與依據。

——王雲怡,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副總經理

 

第三次工業革命不僅是單純的企業社會責任(CSR),也能創造經濟價值與就業機會。傳統的就業領域如民間企業與政府部門,由於智慧技術進化所帶來的生產力提升,就業機會將持續減少。然而,非營利機構,包括NGO與NPO,將引領未來的就業市場。

——徐瑞廷,波士頓顧問公司(BCG)臺北辦公室董事經理

 

傑瑞米‧里夫金總是超前他的時代。但是《第三次工業革命》這本書證實了時代已經趕上了他。為了人類的未來,我們不能再忽略他的願景。

——卡雷斯托斯‧朱馬(Calestous Juma),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貝爾佛科學與國際事務研究中心

 

傑瑞米‧里夫金說,綠能和網際網路將為社會和環境帶來革命……歐盟已經有了一些進展,這是一個很有力量的偉大構想。

——《自然》(Nature)雜誌

 

里夫金把21世紀兩種不同的技術——網際網路和再生能源——連結在一起,為我們的未來描繪了一個新的、充滿活力的經濟前景。期望現在的經濟重獲新生、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和為子孫後代創造永續發展的未來,第三次工業革命提供了一個絕對必要的路線圖。

——艾麗安娜‧赫芬頓(Arianna Huffington),《赫芬頓郵報》傳媒集團總裁兼總編輯

 

里夫金先生不僅明確地勾勒出全球面臨的挑戰,也為商界領袖、政府和公眾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約翰‧錢伯斯(John Chambers),思科董事長兼總裁

 

傑瑞米‧里夫金的創造性思維一直影響著決策者和一般大眾。這本書展示了再生能源與現代科技在向低碳經濟轉型時將發揮重要作用。

——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歐盟執委會主席

 

這是一本傑出的好書,作者里夫金是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的一位思想家……他提出了一個富有遠見的新經濟發展模式,這一模式能確保自然資源和生態系統的永續性。

——拉金德拉‧帕喬里(Rajendra Pachauri),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主席

 

傑瑞米‧里夫金的第三次工業革命模式將在21世紀引領人類。第三次工業革命是羅馬長期經濟發展計畫的核心,它將為世界上每個想要永續發展和繁榮的城市,描繪出藍圖。

——詹尼‧阿雷曼諾(Gianni Alemanno),義大利羅馬市市長

 

絕對發人深省的新經濟模式……希望決策者和商業領袖行動起來,抓住這次機會,透過永續發展的創新和再生及分散式的能源,推動社會經濟的發展。

——魯迪‧普羅沃斯特(Rudy Provoost),飛利浦照明事業部執行長

 

非常令人振奮的改變全球能源系統的戰略。這本書可以為全球得不到清潔、可靠和高效率能源服務的15億窮人,找到解決其社會經濟問題的方案。

——坎德赫‧尤姆凱拉(Kandeh K. Yumkella),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總幹事、聯合國能源小組主席

 【作者簡介】

 jeremy-rifkin-02      

 傑瑞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是享譽全球的未來學大師、「第三次工業革命」概念的創立者、著名經濟學家、美國華府經濟趨勢基金會(Foundation on Economic Trends)總裁、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高階主管教育計畫(Executive Education Program)的資深講座教授。

他也是具有國際聲譽的社會評論家和暢銷書作家,著有《工作的終結》(The End of Work)、《生物科技的世紀》(The Biotech Century)、《付費體驗的時代》(The Age of Access)、《氫經濟》(The Hydrogen Economy)、《歐洲夢》(The European Dream)、《同理心的文明》(The Empathic Civilization)等18本暢銷書,他的著作已被翻譯成超過35種語言。他目前為歐盟執委會與歐洲議會的顧問。

本書網站 http://www.thethirdindustrialrevolution.com/

 

【目次】

推薦序

預約未來:以地球綠色能源和以太陽能量為基礎的世界/楊千

我們改變的世界,將是我們的未來/劉奕成

迎接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未來/蔡惠卿

台灣邁向能源自主、產業轉型的路徑圖/王雲怡

我看《第三次工業革命》:新經濟與新文明的碰撞/鄭緯筌

積極迎接下一個工業革命/徐瑞廷

歐巴馬正在理解第三次工業革命,為什麼我們的總統連網路都不懂?/戴季全

前言

Part 1 即將引爆的第三次工業革命

第1這才是真正的經濟危機

1973年的波士頓油黨

第二次工業革命的尾聲

華爾街崩潰

工業時代的熵帳單

茶黨運動

 

第2第三次工業革命新構想

第三次工業革命的五大支柱

尋找綠色能源

1.9億個發電站

陽光不會一直明媚,風力不會一直充裕

能源的網際網路

運輸系統也加進來

誰來做產業先鋒

筒倉效應

歐洲議會認可第三次工業革命

新經濟系統的五大支柱

 

第3從理論到實踐:規劃綠色城市

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引領者

為世界制定總體規劃

羅馬的生物圈

聖安東尼奧市的綠色商業規劃

核電廠危機

違反直覺的商業模式

快速發展的摩納哥

「去碳化」的烏德勒支

 

Part 2 新能源:將改變我們做生意的方式

第4分散式的資本主義

昔日的能源巨頭

網路時代的合作經濟

改變了我們做生意的方式

社會企業家

經濟革命是怎樣發生的

展望未來

 

第5章 能源政策:超越左派右派

西班牙的宏偉藍圖

條條網路通羅馬

政治大轉向

為什麼歐巴馬總統不懂第三次工業革命

舊能源最後的防線

 

第6從全球化到洲際化

泛大陸的回歸

世界上第一個洲際聯盟

東協

非洲聯盟

南美聯盟

祕密的北美聯盟

從地緣政治到生物圈政治

 

Part 3 我們將進入一個合作時代

第7章 重寫經濟理論

牛頓定律和自我調節的市場

為什麼能量守恆定律主宰了所有的經濟活動

何謂國家的財富?

經濟理論需要修正

重新定義第三次工業革命時代的財富

金融資本和社會資本

生活品質之夢

對空間和時間的重新定位

 

第8教育的第三次工業革命

為21世紀第三次工業革命培養勞動力

世界上最容易落伍的東西:觀念與意識

生物圈保護意識

重獲「親自然情結」

分散式合作的教育現場

扁平式學習

將生物圈變成學習環境

螢幕上的影像不等於大自然

 

第9工業時代的終結:活著不僅僅是為了工作

供給能夠自創需求嗎

第三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機會:活著是為了遊樂

 

致謝

《第三次工業革命》評論/蕭代基

註釋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