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開卷好書獎‧年度好書(翻譯類)推薦理由及評審報告

策展的時代 Curation
佐佐木俊尚著,郭菀琪譯,經濟新潮社,330元
推薦理由:網路掀起了虛擬革命,日復一日崩壞、分解著傳統主流媒體的主宰地位。資訊氾濫、內容碎片化的新世界入口,需要扮演帶路人的新人種:「策展人」,他提供觀點、創造情境、找出脈絡、分享串聯;他是新社群、新媒體的領頭羊。(陳浩)

 

*年度好書‧翻譯類*得獎作品及必讀之11大理由

 
 
失控的正向思考
Bright-Sided: How Positive Thinking is Undermining America

芭芭拉.艾倫瑞克(Barbara Ehrenreich)著,高紫文譯,左岸文化,320元
推薦理由:「正向思考」已成為強勢的普世信仰,亦是挾帶龐大商機的當代顯學。作者在勵志的浪潮之中,要求我們停下腳步,冷靜面對真實世界,而非一昧服膺糖衣般的美麗想像,是迫切而難得的警醒之作。(黃桂瑩)

 

印度 美麗與詛咒:新印度的黃金傳說
The Beautiful and the Damned: A Portrait of the New India

Siddhartha Deb著,鄧伯宸、徐大成譯,立緒文化公司,350元
推薦理由:大國崛起,都說「印度」是下一個「中國」。閃亮的金磚,21世紀高亮點。只是,有光便有暗,有人賺得黃金,便有人痛苦莫名。印度當代的痛,最是受傷流血的地方。再沒比這本書更真實而貼近了。(傅月庵)

 

回憶的餘燼
The Sense of an Ending

朱利安‧拔恩斯(Julian Barnes)著,梁永安譯,天下遠見出版公司,280元
推薦理由:寫出記憶之耐人尋味、創傷之不易平撫與救贖之不可企及,意義豐厚與篇幅精簡成絕對反比。節制、準確、布局縝密、好看耐讀,堪稱老成圓熟作家對小說之難以駕御性的完全制霸。(何致和)

 

自食惡果
Boomerang: Travels in the New Third World

麥克‧路易士(Michael Lewis)著,陳重亨譯,財信出版公司,280元
推薦理由:以生動的故事筆法,書寫當下受債務壓力籠罩的冰島、希臘、愛爾蘭與德國等國的官方與民間,所呈現的心靈狀態。全書幾乎不提任何深奧的國際財經理論,記錄的是更多貪婪的人性與無知。(倪炎元)

 

修正
The Corrections

強納森.法蘭岑(Jonathan Franzen)著,宋瑛堂譯,新經典圖文傳播公司,420元
推薦理由:美國白人中產階級的生活寫真,那樣瑣碎,那樣裸裎,那樣無可理喻。一對老夫婦,是老派守舊文化的縮影,面對兩男一女的孩子,出現嚴重代溝。家族的愛恨情仇,既被喚醒,也可修正。(陳芳明)

 

時間裡的癡人
A Visit from the Goon Squad

珍妮佛.伊根(Jennifer Egan)著,何穎怡譯,時報出版公司,350元
推薦理由:巧妙融合大眾流行音樂文化與文學,藉由流動視角、觀點變換與多位敘事者關係連鎖,將生活與時間命題寫得極為飽滿生動。作者積極探尋小說創新可能,形式與內容結合完美,技藝高超華麗令人驚豔。(何致和)

 

純真博物館
Masumiyet Müzesi

奧罕.帕慕克(Orhan Pamuk)著,陳竹冰譯,麥田出版,450元
推薦理由:曾以為,賈西亞‧馬奎斯的《愛在瘟疫蔓延時》之後,再也找不到等量齊觀的羅曼史。沒想到《純真博物館》又讓我享受,被普契尼詠嘆調燙到的麻辣快感。何況,它還不僅只是一本羅曼史。(莊裕安)

 

策展的時代
Curation

佐佐木俊尚著,郭菀琪譯,經濟新潮社,330元
推薦理由:網路掀起了虛擬革命,日復一日崩壞、分解著傳統主流媒體的主宰地位。資訊氾濫、內容碎片化的新世界入口,需要扮演帶路人的新人種:「策展人」,他提供觀點、創造情境、找出脈絡、分享串聯;他是新社群、新媒體的領頭羊。(陳浩)

 

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
Physics for Future Presidents: The Science Behind the Headlines

理查.繆勒(Richard A. Muller)著,蔡承志譯,漫遊者文化公司,350元
推薦理由:不論科技議題多麼複雜,基本的物理事實不會改變,憑此加上清楚的思路,便能釐清常見的迷思。持進步觀點者或許不耐作者的謹慎,但這正是本書的價值。2012年度最有決策現實感的科普書。(翁秉仁)

 

 

愛與黑暗的故事
A Tale of Love and Darkness

艾默思.奧茲(Amos Oz)著,鍾志清譯,繆思出版,480元
推薦理由:尋常猶太家庭故事,輻射出艱辛國族肇建史詩。作者不愧為以色列當代最重要作家,能以詩意、幽默、富含隱喻與戲劇性的文字,將這些沉重的過往,化為一個個充滿回味與思考空間的故事。(何致和)

 

複眼的映像︰我與黑澤明
橋本忍(Hashimoto Shinobu)著,張秋明譯,大家出版,400元
推薦理由:黑澤明是名導演,橋本忍是名編劇。垂老編劇看已故導演,一如老婆看老公,追憶逝水年華,銳利又真實,這本書遂讓人一看不可收拾,再次印證電影魅力其來有自,編與導缺一不可。(傅月庵)

 

 

【非文學類‧評審報告】

追尋這時代的複眼印象

⊙倪炎元(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

 在2012開卷年度好書獎非文學類的評選過程中,評審之間有高度共識的部分,也有意見分歧的地方。由於進入決選的入圍書種共有55本,在評審各有所好的情況下,要產生年度好書的結論其實並不容易。最終的榜單,是經過多次祕密投票產生的結果。

中文創作,以畫與鏡頭捕捉時代精神

 先談中文創作部分,入圍作品總共有10本,但名額只有2本。第一次投票,只有林麗雲的《尋畫:吳耀忠的畫作、朋友與左翼精神》唯一獲得較多評審的支持。吳耀忠這位曾在70年代為多本異議出版品與反對刊物繪製封面的寫實主義畫家,由於個性沈默,加上中年酗酒,早在1980年代即辭世。除了畫作,與他有關的文獻資料相當稀少,作者藉著「以畫尋人」的方式,從零碎的文件與故舊的訪談中,一點一滴拼湊出這位親歷白色恐怖、同時終生堅守左翼信條的畫家之面貌與傷痛,可想而知,這項工作若再晚個十年,根本不可能寫得出來了。

 另一個名額的評選結果相當分散,甚至一度形成一位評審挺一本書的情勢。經過逐本討論,部分評審認為阮義忠的《台北謠言》以及《人與土地》縱然呈現城鄉不同風貎,但在創作精神上卻是相互呼應,不應割裂成兩本著作,於是當下決議將之合而為一。也因為這樣,促使阮義忠兩本刻劃1970、80年代台灣的攝影圖文書出線。

翻譯作品,一場激烈而無情的拼鬥

 翻譯著作部分,由於必須是從45本入圍的好書中挑出5本,基於評審不同專業角度的考量與主觀偏好,形成立場分歧幾乎是可想而知。果不其然,第一輪投票就有多達23本書出線,而且絕大多數都只有一票相挺,擁有兩票的只有兩本,而這兩本也確實就在後續表決中優先入選。這兩本分別是橋本忍的《複眼的印象:我與黑澤明》與芭芭拉.艾倫瑞克的《失控的正向思考》。

 《複眼的印象》會優先出線,當然與黑澤明的數部經典作品早為台灣數個世代的共同記憶有關。而這本譯作之所以值得推薦,在於橋本忍本人就是黑澤明數部經典作品的編劇,他的第一手記述,為黑澤明多部作品醞釀成形前的諸多謎底,提供了若干答案。至於《失控的正向思考》會受到評審青睞,主要在於置身當下台灣的書肆,正向勵志文類的出版已成氾濫成災之勢,這是首部針對這種將「正向思考」宗教化的趨勢,提出批判的著作,儘管作者的論證未見深入,但終究可以提供沈迷勵志書的讀者另一種角度的思考。

 透過繁複的討論,多位評審陸續放棄原先的堅持,轉而形成新的共識,於是另外兩本好書也陸續出線,其一是印度裔作家Siddhartha Deb以第一人稱小說筆法寫成的《印度:美麗與詛咒》。這本著作所刻畫正是當下印度的風貎,儘管披著金磚四國之一的華麗外衣,印度內部卻隱藏著嚴重的社會問題與歷史遺緒,主題雖顯沈重,但在作者的筆下卻還帶著些許喜感,這種可讀性,讓評審給予更多的青睞。

 另一本衝出線的則是佐佐木俊尚的《策展的時代》,這是入選好書中唯一的一本捕捉當代趨勢的著作。作者從大眾文化中電影與展演的規劃出發,一直延伸到社群媒體等不同平台中的策展活動,並大膽預言只有那些有能耐梳理資訊與觀點的「策展人」,才能主導未來的世紀。

 最後一本該由那一本出線,依舊出現爭執不下的狀況。幾經討論,最後由加州大學教授理查‧繆勒所著的《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作為2012年度唯一科普類的代表著作出線。此書既曰是給領導人的課程,可預見內容得要非常通俗,全書未觸及任何理論物理的話題,討論的卻是包括從恐怖主義、能源危機、核能安全、太空競賽到全球暖化等議題背後的科學真相,作者的若干論斷或許會讓社運人士感到不快,但畢竟是站在專業的立場發聲的著作。

 儘管10個名額都已出爐,但有評審提醒,全球性的經濟衰退與金融危機乃2012年的重要徵候,得獎書單中卻沒有任何財經類的代表著作足以反應此現象,顯得有點奇怪。惟幾經討論,沒有一本已經入選的作品評審願意割愛,於是決定增加一個名額,由通俗財經作家麥克‧路易士所著的《自食惡果:歐債風暴與新第三世界之旅》幸運地擠入榜內。儘管部分評審認為這本著作有些偏向美國觀點,但畢竟作者深入陷入歐債風暴的冰島、希臘、愛爾蘭等地,第一手採訪當地的官員與專家,提供了許多我們在尋常媒體中讀不到的內容。要了解歐債風暴的來龍去脈,這應是一本絕佳的入門書。

http://blog.chinatimes.com/openbook/archive/2012/12/29/498608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