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得有一本書
教我們如何真正關懷他人
並且,找到人生的意義 

QB1084.jpg  

關懷的力量 On Caring

 

王浩威 作家、心理醫師
方志華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學習與媒材設計學系
余德慧 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
李偉文 親子教養作家、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誠摯推薦

 

 

父母關心孩子,愛之深責之切,但如何真正幫助他成長?
老師關心學生,但是要如何教導,引領他找到自己的路?
對於公司裡的同事,我們視為理所當然,常常忘了關懷……
一般人忙碌了大半輩子,才幡然醒悟,我這一生為何而來?人生有沒有意義?

本書的作者米爾頓‧梅洛夫,是美國的哲學教授、作家。
他的這本小書《關懷的力量》,於1971年首度出版,是極少數專門討論「關懷」這個概念的一本書。四十年來,本書深深影響了教育、醫療護理等領域,甚至一些企業人士也很推崇它。而本書的文字之美,也創造出一種讓人安心、反思的情境。

從近年來傳出許多教育問題、校園霸凌的問題,不管是為人父母,當老師,或在家庭、公司裏,我們常常會忽略了關心他人的細微之處,而人又是最敏感的。或許這本充滿啟發的小書,可以讓我們靜下心來,好好想想如何關心別人。


作者認為:關心一個人,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幫助對方成長和實現自我。比如說,一位父親關心他的小孩,他會尊重這個孩子是個獨立的存在,而且有成長的需求。他感覺到孩子需要他,並回應他的需求而去幫助他成長。但是,關懷並不是利用他人以滿足自己的需要,關懷不是一種手段。

關懷是一個過程,在此過程中,人會與他人產生聯繫,關係得以發展,而透過彼此信任,關係的品質會改善而且深化,友誼也會隨之出現。不論是父母關心他們的小孩、老師關心學生、心理治療師關心他的病人、或先生關心妻子,都具有同樣的模式。

然而,我們也會關心一個想法(idea)、一個理想(ideal)、或是我們所在的社區(community),就如同作家會關心他的著作、音樂家關心他的作品,這些也是關懷的行為,而具有同樣的模式。

關懷的行為落實在生活裏,可以為他的價值觀和日常活動建立起秩序,因而他的生活會有一種穩定性出來,他能夠在這個世界上「就定位」(in place),不會四處漂泊、沒有歸宿。他能夠活出自己人生的意義。

一個人能在這世界上找到歸宿,不是靠著征服、解釋、欣賞,而是透過關心別人,以及接受別人的關心。

 

作者簡介

米爾頓.梅洛夫(Milton Mayeroff)

  美國哲學家、作家。他自1963年起,於紐約州立大學科特蘭分校(University of New York College at Cortland)哲學系任教,直至1979年9月因車禍過世。

  他的思想源頭是杜威(John Dewey)、佛洛姆(Erich Fromm)、馬塞爾(Gabriel Marcel)和羅傑斯(Carl R. Rogers)等人的著作。

  他的傳世之作《關懷的力量》(On Caring)於1971年出版之後,對於教育哲學、醫護倫理學等領域產生極大影響,包括影響到女性主義教育學家諾丁(Nel Noddings)的關懷倫理學研究。又由於本書綜論人生的意義,文字優美洗鍊,受到諸多讀者的喜愛,1990年被收錄於HarperPerennial出版社的「世界觀點」(World Perspectives)系列出版。

 專家好評

  應該當作指定讀物……這本人生哲理的小書,探討人類所有活動中最實用、最核心、最合情理的面向。

《今日心理學》期刊(Psychology Today)

  這本書是哲學寫作的重要里程碑。它不僅率先探討道德哲學的基本課題,明確指出對集體思維與宗教的意涵,並闡明人們嚴肅思考的所有領域,唯有關切並深深關心某個課題的人,才能對它做出寶貴貢獻。梅洛夫教授用清晰、引人入勝的方式,讓讀者覺察跟這個重要事實相關的種種。

伯特(E. A. Burtt),美國科學史家、宗教哲學家

  不論是什麼年紀,只要是心智自由奔放的讀者,都會有所收穫。

《圖書館期刊》(Library Journal)

  這本書簡潔而且文字優美,它以最清晰的方式,探討所有學校必須處理的兩個問題:一是成年人在這樣的學校中所處地位的本質,以及他和學生的關係;還有,學生們想在學校教育中追求甚麼,以及我們應該如何幫助他們。在我讀過的所有探討幸福美滿和諧人生的意義,以及如何幫助別人過這樣的生活的書當中,這本書是上上之作。我強烈推薦給成年人和學生。

約翰.霍特(John Holt),美國知名教育家、作家,在家自學運動提倡者

目次

致謝
對於關懷的種種說法
推薦序 懂得.關懷.安身立命∕方志華
推薦序 幫助他人成長?愛說笑!∕余德慧

1 前言

Part I 關懷是為了幫助對方成長
2 基本模式
3 人的成長 vs.概念的成長

Part II 關懷的主要元素
4 了解
5 調整你的步調
6 耐心
7 誠實
8 信任
9 謙卑
10 希望
11 勇氣

Part III 關懷的各種面向
12 透過關懷而實現自我
13 過程最重要
14 關懷與被關懷的能力
15 關懷的對象要固定
16 關懷時產生的罪惡感
17 禮尚往來
18 關懷不是漫無邊際的

Part IV 關懷人的一些特定情況
19 關懷其他人
20 關懷我自己

Part V 關懷如何為生命排序,並賦予人生意義
21 關懷是一切價值的核心
22 關懷使我在世界上「就定位」
23 關懷「適當的」對象
24 活出我生命的意義

Part VI 以關懷為核心的生命,有哪些主要特徵
25 基本的確定性
26 活著的過程便已足夠
27 可理解性與深不可測
28 獨立自主
29 信心
30 感恩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