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出版社(Harvard Business Review Press)一向以來都出版高品質的商管書籍, 這本《了解總體經濟的第一本書》可說是例外, 原本是在哈佛商學院授課的總體經濟教材, 後來才整理出版.(★★本書已改版為《哈佛商學院最受歡迎的7堂總體經濟課》

經理人、商學院學生, 至少應該知道哪些總體經濟觀念? GDP? 利率? 匯率? 通貨膨脹? 預期心理?

這本書會告訴你.

QC1049.jpg  

了解總體經濟的第一本書:想要看懂全球經濟變化,你必須懂這些

A Concise Guide to Macroeconomics: What Managers, Executives, and Students Need to Know

哈佛商學院 最受歡迎的7堂總經課!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吳惠林 專文推薦

  物價都在漲,只有薪水不漲!
  歐美國家爆發債務危機,台灣的國債也越來越高。
  這世界是怎麼了?

  ★通貨膨脹是什麼?
  ★「名目利率」和「實質利率」有何不同?
  ★政府的財經措施,目的其實是要影響人們的「預期心理」。預期心理會如何影響經濟情勢?
  ★美國債台高築,在總體經濟上代表什麼含義?

  這些問題,都和總體經濟有關。也和群眾的行為與心理、國內和跨國的經濟行為有關。我們在財經新聞中看到的,幾乎都跟總體經濟有關。從事理財投資、商業決策,也必須了解利率、匯率、物價、債務風險等等課題。

  既然總體經濟會影響到我們每一個人,市面上的總體經濟書籍都是一大堆難懂的方程式跟圖表。這本書用更簡單的方式,來探討總體經濟,它有兩大特色:

  一、強調核心觀念和直覺。
  二、說明總體變數(如貨幣供給、利率、匯率、物價等)之間的關係,和如何互相影響。這可以幫助你預期、預估未來情勢。

  作者任教於哈佛商學院,本書最先就是在哈佛課堂上使用,經過多次修正,最後成書,並廣受好評。作者把一般人很難搞懂的總體經濟學,鎖定三大重點:

  產出(output):如何計算一國所生產的貨品及勞務的價值(GDP),以及為什麼決定我們生活水準的是生產量,而不是貨幣。

  貨幣(money):貨幣供給是什麼?貨幣的各種「價格」──利率、匯率及物價水準(與通貨膨脹)──如何影響整體經濟?

  預期心理(expectations):人們對於關鍵的總體變數(如通貨膨脹或利率、匯率變化)有時會產生一種預期,這種預期是有可能自我實現的。

  書中還會談到政府的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GDP(國內生產毛額)如何計算、國際收支(Balance of Payments),這些都直接關聯到一國的經濟體質好壞,以及成長的可能性。

  懂一點總體經濟,可以幫助你看懂財經新聞,更能洞悉政府官員或「專家」的言論,建立你自己的看法。

  這本書不會提供當下經濟問題的解方,但它提供了一系列的基礎知識,幫助你把零散的觀念串連起來。想要看懂全球經濟,這本書是一把鑰匙,讓你在消費、投資、決策時,做更聰明的決定。

作者簡介

大衛.莫斯(David A. Moss)

  他是哈佛商學院John G. McLean講座教授。1986年自康乃爾大學畢業,1992年獲得耶魯大學博士學位。之後他於麻州一家公共政策顧問公司Abt Associates擔任高級經濟學家,1993年7月到哈佛商學院任教。

  莫斯教授之前有兩本著作:《社會安全社會化》(Socializing Security)以及《政府為最終的風險管理者》(When All Else Fails: Government as the Ultimate Risk Manager)。他發表過許多文章及案例研究,過去四年在哈佛商學院教授MBA的第一年課程「企業、政府與國際經濟」,十分受到歡迎。

  莫斯教授為「社會安全保險全國學會」( National Academy of Social Insurance)的會員。近期成就包括Robert F. Greenhill Award、《美國破產法期刊》(American Bankruptcy Law Journal)編輯獎、哈佛商學院學生會傑出教學教師獎、美國風險及保險協會2004年Kulp-Wright Book Award,得獎原因是「風險管理及保險經濟學類最具影響力的出版教科書」。

【目錄

推薦序  輕鬆寫意,讀通總體經濟/吳惠林

前言

第一篇 了解總體經濟

第一章 產出
國家總產出的計算方式
跨國的產出交易
是什麼因素造成產出的變動?
  經濟成長的來源
  經濟不景氣的原因(衰退與蕭條)
財富不是比產出重要嗎?

第二章 貨幣
貨幣及其對利率、匯率及通貨膨脹的影響
名目v.s.實質
  名目GDPv.s.實質GDP
  名目利率v.s.實質利率
  名目匯率v.s.實質匯率
  貨幣幻覺與工資的僵固性
貨幣與金融
央行業務的藝術與科學
貨幣政策的三項基本工具
理論v.s.實務:一個警告

第三章 預期心理
預期心理與通貨膨脹
預期心理與產出
  貨幣政策
  財政政策
預期心理與其他總體變數

第二篇 精選主題──背景與技術性問題

第四章 美國的貨幣及貨幣政策簡史
定義出計價單位及貨幣的價格
金本位:一個自我規範的機制?
聯準會的創立
在浮動匯率下找出正確的貨幣法則
美國貨幣政策的轉型

第五章 GDP會計帳的基本原理
三種衡量產出的方法
支出法的具體細節
折舊
GDPv.s.GNP
跨時間與跨國的比較
  調整物價變動因素
  調整購買力上的差異
投資、儲蓄及海外借款

第六章 看懂國際收支報表
典型的國際收支報表
了解貸方和借方
BOP會計帳的威力與陷阱

第七章 了解匯率
經常帳餘額
通貨膨脹及購買力平價
利率
理解匯率的意義

結論  總體經濟學的完整圖像
產出
貨幣
預期心理
總體經濟學的使用與誤用

注釋
名詞解釋
附錄一  中華民國國民所得資料,2000-2010年
附錄二  中華民國國際收支簡表,2000-2010年
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