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7-03
  • 新聞速報
  • 【陸蓉之 /文】
  •  ▲女神卡卡。(本報資料照片)  ▲女神卡卡。(本報資料照片)

     

    女神卡卡,不只是藝人卡卡,她更是當代藝術家卡卡。她的傳奇,已經超越了流行文化的稍縱即逝,成為一個時代的審美文化的制定者,將和莫內、梵谷、畢卡索、渥荷、草間彌生、村上隆等同列於藝術大師的殿堂。

         剛從威尼斯回到台北,便進入了比颱風更狂野的女神卡卡的風暴中。

         在威尼斯雙年展那樣沉悶和自我崇高化的藝術前線,我不只一次對媒體提到Lady Gaga,不但我的虛擬造型在前年被好友Arthur Ducan取名為Viki Lulu,就是因為她是我的偶像,我在當時即預言女神卡卡將是代表21世紀的藝術巨星,就像畢卡索代表了20世紀一樣不可撼動的地位,無人得以超越。

         集新創意圖騰於一身

         為什麼是女神卡卡?

         經歷了二十世紀60年代的普普藝術,70年代的觀念藝術,當代藝術從此進入了膠著、沉悶、自我陷溺的混沌之中,尤其是大型的國際雙年展,成為當代藝術圈一小撮所謂的前衛人士把持的小圈子,不斷近親交配、自體繁殖,和民眾的距離漸行漸遠,自家人在隱晦疏離的語言遊戲中不斷尋求彼此的慰藉,已經很久了,既看不到未來,也看不到下一波的發展趨勢。藝術彷彿成了小圈子範圍內的權力角逐遊戲,一直到女神卡卡的崛起,這個世界,不止於流行文化的世界,整個屬於虛擬和真實交纏的21世紀,終於被這具備陰陽同體神力的155公分小女子的造反有理,從邊緣文化包圍主流文化,徹底征服屬於大眾仲裁的文化領域,當代藝術從此進入Gaga紀元。

         不論藝術學術界的態度為何,不論當代藝術圈領軍者的觀點為何,不論愛與不愛女神卡卡,她都將所向無敵,成為新世紀創意的集合圖騰,集音樂、視覺、舞台、表演、設計、傳播、娛樂、時尚、造型藝術及cosplay文化於一身,她自由率性地進出穿梭於古今、東西、陰陽、虛擬與真實、個人與宇宙的空間之中,不斷解構、拼貼、重組、挪用、蛻變、爆發出自我更新的「否定與肯定歷史」的雙重價值的拉鋸戰,是一場沒有輸贏的新舊意識形態之爭,女神卡卡代表的是新世紀肆無忌憚的全方位雜交(heterogeneity)美學。

         無所不在的包容性

         為什麼是女神卡卡?

         因為21世紀我們的現實中包涵了YouTube,Facebook,American Idols那類人民的,公眾的,無法限定的選擇權力,這種選擇權力的自由,使得女神卡卡無遠弗屆的集合式美學贏得公約數最大的支持者、認同者。保守人士將女神卡卡驚世駭俗、千變萬化的造型視為傷風敗俗的乖異行徑,然而她的魅力卻正日益擴大地吸引了全球各地的追隨者,甚至不分國族、性別、年齡,一種自我解放,隨心所慾做自己,自由自在扮別人。正是這種無可限定,隨意組裝的開創力,為沉悶灰黯的當代藝術撥雲見日,找到了呼吸的開口,也為世俗大眾開啟了人人皆可扮裝的變身動力,就是這種無限可能扮演他者的魅力,將持續燃燒,席捲全球。

         女神卡卡已經遠遠超越了一個個人的藝術家畢卡索,她,是一群時代精英集體創作的表徵、符號和代言者,也是群策群力的指揮者,所謂的創意總監。她的任務在於集眾家之大成,取各家之所長。所以,女神卡卡必然是多面目的,並且她可以層出不窮、千變萬化,即使挪用他人也在複數複選的選項之內,何來抄襲之說?正是公然挪用權充(appropriation)是也。女神卡卡的美學,徹底顛覆了現代主義的反歷史情結,摒棄「藝術為藝術而藝術(Art for art sake)」的純粹性,她突破藝術只針對所謂的藝術圈和認同藝術圈的藝術愛好者的侷限性,以她的雷霆萬鈞氣勢,取之於對人類文明的普世關懷,展現於她無所不在的包容性。

         雅俗共賞流行魅力

         一般人還是習慣於將女神卡卡與瑪丹娜等演藝人員相提並論,其實,卡卡美學,是當代藝術當今最前沿的審美趨勢,她首先模糊了真實與虛擬的界限,再進一步賦予她的虛構另一種即時存在的現實身份,這種真假莫辨,跨越時空,自我塑造的新身份,正是網路虛擬文化中的新現實。卡卡美學反映的新現實,是過去歷史中不可能存在的認知狀態,這種失去時空邊界與地理疆域的認知經驗,淋漓盡致地呈現在女神卡卡的創作中,她的全球風暴自是理所當然。其實,她女神卡卡的演繹從來都並非是獨一無二的原創,因為,在網路是主流的新世紀,「原創」不再重要,也不被需要。創造力,來自於快速度、第一時效的排列、組合、重組、再建構,而不再是經歷長時間分析、梳理、析釋、淬煉出獨一無二的「純粹」價值。這種即時的速度感和新鮮感,才是女神卡卡將眾家娛樂巨星遠遠拋開的真正原因,而不是她的標新立異或搞怪!

         如果20世紀的藝術新類種是電影的話,那麼21世紀的藝術新類種即是流行音樂的大型演唱會,我們很明顯地看到流行音樂演唱會的製作越來越複雜,結合聲光影音裝置以外,女神卡卡很明確地加入了她的行為表演藝術。她的高成本大手筆的團隊製作,吸收全球各地的創意、設計高手共襄盛舉,也是傳統藝術個人手工作坊所難以企及的。女神卡卡對她粉絲的友善是必然的,因為造成卡卡神奇的秘訣正是這種群眾的力量。藝術,在這個世紀無法避免地從精英主義邁向全民化的未來,我們常言的雅俗共賞,過去並非溢美之詞,如今絕對是成功的保證,日本當代藝術的天王村上隆的成功之道,便在於他掌握了雅俗共賞流行美學的魅力。

         當代藝術家卡卡

         這次,我和Renzo di Renzo,Felix Schober共同策劃的「未來通行證~~從亞洲到全球」在威尼斯當地獲得不可思議的熱愛,參觀人潮至今天天川流不息。在6月18日威尼斯白晝藝術節日中,推出威尼斯雙年展各項展覽和各藝術館、基金會超過一百多個展覽,我們的「未來通行證」在主辦單位推薦必看展覽名單上名列首位,義大利最大的晚報以兩整頁彩版報導我們的展覽,原因就是我們推出的是新的視覺感受和新世紀的速變、繽紛、飽和、雙向溝通的「藝術為民眾而藝術(Art for people sake)」的「人民美學」,女神卡卡絕對是這一個新世紀新美學的最佳代言人。

         女神卡卡,不只是藝人卡卡,她更是當代藝術家卡卡。她的傳奇,已經超越了流行文化的稍縱即逝,成為一個時代的審美文化的制定者,將和莫內、梵谷、畢卡索、渥荷、草間彌生、村上隆等同列於藝術大師的殿堂。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1/11201107030009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