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兩本新書,很巧地,都是針對金融風暴所可能引發的經濟效應。

前一本《通膨、美元、貨幣的一課經濟學》是談通貨膨脹;

這本《貿易的故事》(2019年改書名為貿易戰爭)則是談「貿易保護主義」。

貿易的故事.jpg

保護主義問題,一直是各國政策上的爭議點:是該保護國內產業?還是開放市場,自由貿易?(當然,每一個政府想的都是打開別國的市場,保護自家的產業)

即使開放市場、促進競爭為多數經濟學家的共識,但是完全自由貿易的世界,還是不存在。

為什麼經濟學家都主張自由貿易比較好?

因為貿易裡頭有一些「硬道理」,那就是比較利益法則。

這本書就是將這個道理闡釋得清清楚楚:你若保護本國產業(例如對進口品打關稅),進口品的價格就提高了,第一個犧牲的是本國消費者。

但是真正在發生的是,產業活不下去,出走了,消失了,怎麼辦?失業的勞工怎麼辦?

這本書就是明明白白地談清楚這些問題。這些問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但是多去了解,有助於釐清我們該如何看待這些問題,以及如何去改變一切。

@@ 這個修訂版較前一版《抉擇》更新了數據,更符合目前的世界大勢。原文版為第三版。本書也是《愛上經濟》作者Russell Roberts一鳴驚人的處女作。   

貿易的故事:自由貿易與保護主義的抉擇

The Choice: A Fable of Free Trade and Protection (3rd Edition) 

保護主義,錯在哪裡?

本書為你揭開貿易的假象、直指全民致富之路

 

★米爾頓.傅利曼盛讚:太迷人了!
★本書榮獲美國《商業週刊》、英國《金融時報》年度商業好書!
★經濟、國貿科系學生指定課外讀物

  一個美好的經濟未來

  故事的主角,是十九世紀知名的經濟學家大衛.李嘉圖(David Ricardo),他是「比較利益」原理的奠基者。為了進入天堂,他必須說服一家電視機製造商的老闆相信:即使開放進口會打擊本國產業,但是對國家整體還是有利的。為了說服他,李嘉圖帶他穿梭時空,看看完全禁止進口的世界是什麼景象。結果……

  作者羅素.羅伯茲不用深奧的經濟學術語,以小說的形式,讓讀者了解國際貿易對企業、一般人日常生活的種種影響,從關稅、配額問題,到失業勞工和他們下一代的發展等皆有討論。重要的是,透過書中人物的生動辯論,讀者可以身歷其境思考我們所面臨的問題:如何看待「全球化」、「開放市場」?我們的態度可能決定我們的生活與未來。

本書為《抉擇》之增修新版,內容符合時事且網羅全球目前關注的議題,包括:
.委外的經濟效應
.製造業在現代經濟體中扮演的角色
.全球化與經濟發展
.比較利益原理
.貿易協定的政治經濟學

作者簡介

羅素.羅伯茲(Russell Roberts)

  羅素.羅伯玆(roberts@gmu.edu)是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的經濟系教授。他是喬治梅森莫卡特斯中心(Mercatus Center)的J. Fish and F. Smith獎座的傑出學者,同時是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中心(Hoover Institution)研究員。他畢業於北卡羅萊納大學經濟系,後獲得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教於華盛頓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史丹福、羅徹斯特大學。

  羅伯茲和他的同事丹.包德瑞克斯(Don Boudreaux)一起負責海耶克小館(Cafe Hayek)部落格(www.cafehayek.com)。他是自由與經濟圖書館(Library of Economics and Liberty, www.econlib.org)的專題主編,也是諮詢委員會的委員。在EconTalk(www.econtalk.org)上有他的「播客」(podcasts)。在「愛上經濟」網站上(www.invisibleheart.com)有本書的教師手冊與他的其他作品。

  除本書外,另著有《愛上經濟》(The Invisible Heart,經濟新潮社出版)。他的最新經濟小說《The Price of Everything》亦將由經濟新潮社出版。

目次

 

推薦序 劉碧珍
前言
人物介紹
作者聲明
1.天堂法庭的審訊記錄
2.外國競爭的挑戰
3.間接致富之路
4.貿易對美國有利嗎?
5.新世代的競爭力
6.工作外包會威脅到美國的繁榮嗎?
7.關稅可以保護本國的工作機會嗎?
8.關稅與配額
9.大城市之旅
10.為貿易保護政策辯護
11.貿易逆差有損美國利益嗎?
12.公平貿易與自由貿易之爭
13.全球化有利窮人嗎?
14.自給自足是通向貧窮之路
15.抉擇
16.大衛.李嘉圖最後的話
資料來源與延伸閱讀
致謝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