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jpg

總體經濟學裡面最重要的2個主題,就是「失業」和「通貨膨脹」。

失業不難理解,但是「通貨膨脹」是什麼?

為什麼媒體動不動就說「....有通膨疑慮」?

又如果看看事後的數據,例如某國公布的通膨率低於2%,甚至是1%,媒體又說「可能引發通縮」?

這到底怎麼回事?

事實上,這裡面除了有稱謂上的問題,還有極容易被混淆的觀念,以及尾大不掉的政治問題。

金融風暴之後,已有不少學者專家指出,全球政府大印鈔票可能引發通膨。這本新書將可提供一些解答。

 

通膨、美元、貨幣的一課經濟學

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Inflation

  

   錢,越來越不值錢......
   政府別再印鈔票了!

  2008金融風暴以來,各國都採寬鬆貨幣政策,壓低利率,一旦景氣反轉,十分可能引發「通膨」!

  「通膨」這個名詞在財經新聞中隨處可見,彷彿它是洪水猛獸,彷彿大眾很了解它,但其實對它的了解少之又少,又充滿誤解。

  到底何謂通貨膨脹(inflation)?

  暢銷書《一課經濟學》作者亨利.赫茲利特,在本書中徹底解析通貨膨脹現象,它如何發生?如何解決?誰獲利?誰受害?

  這本書從通膨與物價、金價、貨幣供給量、工資率、失業率的相互影響關係,到金融體系的穩定性、金本位制度的優點,做了廣泛而清晰的解釋。

  作者是經驗豐富、備受推崇的經濟專業記者,長年在《紐約時報》、《新聞週刊》撰寫經濟評論,教育了數百萬讀者了解經濟學的入門知識。他在本書一開頭就提到:

  事實上,通貨膨脹就是「貨幣及信用供給的增加」。如果你去查辭典,你會發現通貨膨脹的第一個定義是:「一國貨幣(currency)不適當地擴張或增加,特別是以發行無法兌換回金銀幣的紙幣形式來增加。」而第二個定義才是:「肇因於紙鈔或是銀行信用不適當的擴張,所導致的物價大幅上漲。」

  所以,「物價上漲」只是通貨膨脹的一個結果而已,只是一般媒體常常將兩者混為一談。想要了解通膨對總體經濟的各種效應,了解「通膨和貨幣的經濟學」,本書是最佳的參考書籍。

作者簡介

亨利.赫茲利特(Henry Hazlitt, 1894-1993)

  堪稱美國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經濟專欄作家,他散播自由經濟理念給一般大眾,影響力既深且遠;《富比士》雜誌總編輯史提夫.富比士(Steve Forbes)尊稱他為「二十世紀最傑出的經濟新聞人」。他也是當代「自由人主義」(libertarian)運動的重要角色,奧地利經濟學派的大將。

  他曾任職於《華爾街日報》、《紐約郵報》,後來為《紐約時報》撰寫經濟社論文章,批評羅斯福政府政策不遺餘力。他曾在《紐約時報書評》大力推薦海耶克的《到奴役之路》,使其登入暢銷書之林;他也協助米塞斯(Ludwig von Mises)的《人的行為》等著作找到出版商出版。1946年到1966年,他在《新聞週刊》(Newsweek)闢設固定專欄,教育數百萬讀者了解經濟學的入門知識,與自由經濟的觀念。

  赫茲利特的第一本重要著作《一課經濟學》(Economics in One Lesson),一出版即成為暢銷書,至今銷量超過一百萬冊。他一生寫作不輟,共有18本著作和無數的評論文章,重要著作還有 《凱因斯經濟學批判》(The Critics of Keynesian Economics)、《道德的基礎》(The Foundations of Morality)等。他一生以捍衛人的自由、經濟自由為職志,每每對於政府干預經濟的錯誤政策抽絲剝繭、予以抨擊,並且強調要看到經濟政策的長遠影響和全面影響。

目次

1.何謂「通貨膨脹」
2.通貨膨脹的要件
3.有關通貨膨脹常見的謬誤
4.二十年期間的紀錄
5.錯誤的對策:物價管制
6.通貨膨脹的對策
7.通貨膨脹的兩個面向
8.何謂「貨幣管理」
9.黃金跟著自由走
10.都是紙鈔惹的禍
11.通貨膨脹與高「成本」
12.通貨膨脹是好事嗎?
13.為何要回歸金本位制度?
14.黃金代表誠信
15.黃金值多少?
16.美元與黃金兌換率
17.美鈔的教訓
18.黑市的測試
19.如何回歸金本位?
20.通貨膨脹者的謬誤
21.「選擇性」信用管制
22.信用必須限量管制嗎?
23.貨幣與貨物
24.大騙局
25.寬鬆貨幣=通貨膨脹
26.成本推升的通貨膨脹
27.相互衝突的目標
28.「管理型」通貨膨脹
29.寬鬆貨幣,有其極限
30.可有「緩慢的」通貨膨脹?
31.如何消除債務?
32.成本─價格壓縮
33.1946年就業法
34.膨脹?還是調整?
35.赤字與就業
36.廉價的貨幣為何行不通?
37.如何控管信用?
38.是誰造成通貨膨脹?
39.以通貨膨脹作為政策
40.公開的陰謀
41.工資價格螺旋是怎麼個轉法?
42.通貨膨脹與道德問題
43.如何擊敗通貨膨脹?
44.通貨膨脹入門
 

1929_大到不能倒.tif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