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從心開始》入選比爾‧蓋茲(Bill Gates)2022年歲末書單(來源:Gates Notes):

比爾‧蓋茲介紹《比賽,從心開始》( The Inner Game of Tennis影片(來源:Gates Notes

比爾‧蓋茲2022年歲末書單(來源:Gates Notes)/ 影片(來源:Gates Notes

 

推薦序 信任你的直覺,讓學習自然發生

蔡志浩 / 認知心理學家,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教育部體育署106年運動i台灣計畫《全民運動推廣手冊》撰述委員。著有《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一書。作者網站:http://taiwan.chtsai.org/

 

你一定記得1977年的電影《星際大戰》裏的這一幕:路克駕著X翼戰機貼近死星表面高速飛行、想把飛彈射進死星的唯一弱點,一個開口非常小的排氣管道,直達核心。當他準備利用電腦導引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時,歐比王說:「用你的原力,路克。關掉電腦吧。」

我們都知道歐比王要路克做的是信任直覺。信任直覺正是我在做重大決定時的第一原則,以及我在帶各行各業的團隊從事創新活動時經常提醒的事。而這也是《比賽,從心開始》這本書傳遞的主要訊息。

書中的自我1與自我2大致對應到心理學家發現的兩種學習路徑:外顯(explicit)與內隱(implicit)。前者是有意識的學習:你知道自己在學習,知道在學什麼,知道是否學會。後者則在意識層面之外,你不知道自己在學習,不知道在學什麼,也不知道學到了什麼。

人的很多學習是內隱的,尤其是認知與動作技能。

很多年前我和研究夥伴做過一個內隱學習的實驗。實驗任務很簡單:螢幕上從左到右有四個燈,每次有一個會亮起,受試者要盡快按下相對應的按鍵。就是反覆「亮哪個燈按哪個鍵」。

受試者不知道的是,亮燈的順序看起來隨機,其實是依某種規則產生的。僅最後一小段的順序真的完全隨機。

實驗開始後,隨著嘗試次數的增加,受試者反應愈來愈快。他們只是單純的熟悉了按鍵動作?或是掌握了規則,可以猜到接下來哪個燈會亮,提前做好準備?

關鍵的測試在最後的隨機序列。我們發現受試者的反應慢了下來,慢到跟實驗剛開始時一樣。這代表之前愈來愈快不單只是習慣,而是真的學到了規則,能夠預測。當順序不再有規則,預測失準,反應就慢了。

有趣的是當實驗結束之後詢問受試者,他們都沒有意識到亮燈順序有什麼規則,也沒有意識到自己預測了什麼或學到了什麼。

內隱學習與外顯學習是兩條相對獨立的路徑。很多外顯學習有困難的人(例如失憶或失智),他們的內隱學習仍能運作。在我們的實驗中,失智的高齡受試者一樣展現了內隱學習的效果,而他們的外顯學習是有障礙的。

簡單的實驗任務如此,複雜的技能學習亦然。例如一個看似一氣呵成的網球揮拍擊球動作,其實都是由更小的動作一個接著一個組成的。每一連串細微動作的預測、連接與精熟,都要經過大量的回饋、修正與練習。

正因為內隱知識的無意識特性,很多把某項技能做到精熟的專家其實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做到的,當然也不知道要怎麼教別人。

你永遠不可能在意識層面完全控制自己。你應該要思考的是,如何藉由了解內隱學習,也就是自我2的特性,讓自己獲得更好的表現。當然這也不表示你就該放棄自我1。你要讓它做它最擅長的事:觀察。

人有強大的制約學習本能。我們原本就非常能夠預測刺激與刺激之間,以及刺激、反應與後果之間的關聯。這些學習與預測的過程本身固然是內隱的,但你得有敏銳且不帶批判的觀察力,才能覺察到這些線索。

正如《比賽,從心開始》所建議的,把你的焦點從技術指導(應該做什麼、怎麼做)移開,重新聚焦在認知指南(觀察自己的身體與環境、以及自己的動作與影響)。讓你的自我2透過你的觀察自然去發現與學習應該做什麼與怎麼做。

從不帶批判眼光觀察現有行為、到描繪理想結果、到相信自我2讓學習自然發生、再到不帶批判地觀察改變與結果。這就是促成學習自然發生的正向循環。

記住,不要試著去控制一切。那是不可能的。

今年我拜訪了幾家鼓勵職員工運動有成的企業。其中一家企業有位員工是前職棒球員。他與總經理都提到,打擊率三成已經是很厲害的打者了,但也意謂著失敗率高達七成。運動員都有欣然接受挫折與失敗並持續嘗試與訓練的樂觀態度。這樣的心理素質讓他在工作上更能面對挑戰。

這也是本書的英文原題中inner game(內心比賽)要傳遞的訊息:不只網球,也不只競技運動,每一項人類活動都涉及外在和內心比賽。能夠克服內在障礙,外在表現才可能提升。想贏得外在的比賽,我們得先幫自我2贏得內心的比賽。

 

正封300dpi.jpg

比賽,從心開始:如何建立自信、發揮潛力,學習任何技能的經典方法

The Inner Game of Tennis: The Classic Guide to the Mental Side of Peak Performance

作者:提摩西‧高威(W. Timothy Gallwey)

譯者:李靈芝

2017年12月21日出版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