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從心開始》入選比爾‧蓋茲(Bill Gates)2022年歲末書單(來源:Gates Notes):

比爾‧蓋茲介紹《比賽,從心開始》( The Inner Game of Tennis影片(來源:Gates Notes

比爾‧蓋茲2022年歲末書單(來源:Gates Notes)/ 影片(來源:Gates Notes

前言

彼得‧凱洛(Pete Carroll

南加州大學特洛伊隊總教練

2005年的全國冠軍賽是南加大特洛伊隊(USC Trojans)的重要舞台。在此之前我們面臨許多不同考驗,接著才參加這場經典的對戰。這場「橘盃」(Orange Bowl)的「世紀之戰」,由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南加大與奧克拉荷馬隊對壘,並透過全國電視直播,在史上為數最多的觀眾面前一決勝負。對球員、教練和球迷來說,這是畢生難忘的一場賽事,也是大學美式足球賽的偉大舞台。

這場比賽被視為是全國數十位最傑出大學運動員的一場肉搏戰。雖然為人津津樂道的是球員的拼鬥精神,或是令人回味無窮的組織進攻,但是,還有一場更微妙的戰鬥,是發生在這些球員的心裏。球員們能夠表現傑出,心理層面才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提姆.高威(Tim Gallwey)把這些影響成敗的心理要素稱為「內心比賽」(Inner Game)。要交出漂亮的成績單,運動員必須做好致勝的心理準備。就表現而言,所有的教練和運動員,都必須擁有正確的心態。他們必須消弭所有困惑,才能在比賽中釋放出自己的能力。

我多年前還是研究生時,就讀過《比賽,從心開始》(The Inner Game of Tennis)這本書,並肯定高威在個人運動方面的教導確實很有幫助。而當我年歲漸長,越發了解一顆平靜的心有助於比賽時的表現,我開始在球隊中運用信任和集中注意力的原則,讓整個團隊能表現得更好。

「內心比賽」與我們每個層面的訓練計畫都環環相扣。唯有不斷在球場上重複練習,才能培養出長期的比賽征戰(尤其是在總冠軍賽的層級)所需要的自信。球員們經過規律的訓練,開始能夠信任教練以及他們自己,並培養出無視於周遭狀況或環境,也能集中注意力的自信。

無論是隊伍間的小規模比賽,或出戰全國比賽,我們的訓練計畫都遵循這些原則。了解「內心比賽」的原則後,你就能靜下心來、集中注意力,並真正地享受一場比賽。

 

序言 教練:運動與人生

薩克‧克萊曼(Zach Kleinman

我在認識提姆.高威之前,就已經很佩服他,也信任他的書《比賽,從心開始》的教導。這種信任關係是從1974年就開始,當時我正在閱讀你手上的這本書。他讓我肯定我所走的路是正確的,而且還能走得更遠,而我的確也這麼做了。他提醒我:「這不只是關於網球,也無關乎輸贏。如果我們能夠體驗當下,就能釋放己身的自由。」不過,我還是喜歡贏,不喜歡輸。三十年後的今天,他仍然教導我如何抱持信念,也引導我成為「內心比賽」的教師。提姆身體力行他書中的教誨,而作為我的導師和榜樣,他信任我,也引領我參與他不斷學習的人生。我因此特別感謝他:他毫不保留地投入於他的所愛。

有一次,他更清楚地教導我。那是他首次為網球教師所舉辦的內心比賽研討會的最後一天。儘管在幾個月前我曾經當過他網球內心比賽訓練中心(Inner Tennis clinic)的助教,但在研討會的那一天,我才真正和提姆上了一堂「一對一課程」(有三十人在旁觀看)。他提到權威:「你要表現出你的權威。要能掌握自己的擊球。(Express authority. Become the author of your own shot.)」他平靜地要求。我發現在那個當下,我對於打球產生了一些新的、可能性的想像。從此,我的教練方式和打球方式有了新的面向,它不光是來自於掌控,更來自我能想像的一切事物。對於我自己的人生,我是主宰者,也是創造者。

提姆.高威在1976年12月10日星期五,下午大約2點半的時候所說的一句話,徹底改變了我的一生。「薩克,回家吧。回去教打球,下次研討會再來。」

當時一股新動力和決心誘發我堅定地說:「不可能。」接著我內心更強烈的本能讓我說出:「我要在這裏。我要幫助你、協助你,也要學習。」

提姆微笑。

我留下來了。是什麼動力讓我真正留下來呢?是一股神奇的魔法,驅使我待在球場上,與提姆一起教球和學習。他精闢、簡單且具突破性的法則,讓我身為一個老師、球員和個人,都表現得更好。

自從我的生命全然改變,重新掌控自己的人生之後,我仍然信任提姆。我仍住在洛杉磯,繼續應用「內心比賽」,並開設訓練中心來發揮它的影響力,在網球、高爾夫球、音樂和桌球等方面,進行團體和個人的教導。我幾乎每天都跟隨提姆學習、成長和實踐──不論在球場上或球場外──以克服身心靈的考驗。

 

關於本書 

每個比賽都分成兩個部分:外在比賽(outer game)和內心比賽(inner game)。外在的比賽,你是和一個具體的對手比賽,你要克服外在的障礙,達成一個看得到的目標。市面上有很多運動訓練書籍,說明如何揮球拍、球棍或球棒,以及要如何運用手臂、大腿或軀幹,以達成最佳成果。但由於某些原因,很多人覺得這些指導知易行難。

本書的基本理念就是:如果你完全無視於內心比賽的技巧,則你打任何一種比賽都很難進步,或從中獲得滿足感。內心比賽是發生在球員的心裏,要克服的障礙是:不專注、緊張、自我懷疑以及自我譴責等等。簡而言之,內心比賽就是要克服一切阻礙你達成傑出表現的習慣。

我們常常無法理解,為什麼昨天明明表現不錯,今天卻打得一塌糊塗?或者是,為什麼我會在比賽中失手,或打出讓對手輕鬆得分的球?此外,為什麼要改掉壞習慣、培養新習慣那麼困難,要花那麼多的時間?內心比賽的勝利或許無法為你贏得獎盃,但卻會帶來雋永而且寶貴的獎賞,無論是在球場上或球場外,都能有助於個人的成功。

在所有打球技巧中,內心比賽的球員最重視的是:放鬆,而且專注。他會真正建立起自信心,以及學會要贏得任何比賽,其祕訣就是「不要太賣力」。他把目標放在自發性的表現,也就是在心情平靜的狀況下,身心合為一體,而且能夠用自己的方式,一再地超越自己的極限。克服面對賽事的焦慮感之後,內心比賽的球員能夠產生求勝的意志,進而釋放所有能量,而且從不因為輸球而沮喪。

要學會做好這些事,其實有一種更自然而有效的方法。那有點像是我們都曾經歷過的──小時候學走路、學說話那樣,只是長大之後就忘得一乾二淨了。那是一種心靈的直覺力,而且要同時用到左右腦。這個過程不需要學,因為我們都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我們要做的只是:忘記干擾此過程的所有習慣,讓那個過程自然而然的發生。

內心比賽,就是要釋放並探索人類的潛能。本書將以網球為例,來探索這個過程。

 

正封300dpi.jpg

比賽,從心開始:如何建立自信、發揮潛力,學習任何技能的經典方法

The Inner Game of Tennis: The Classic Guide to the Mental Side of Peak Performance

作者:提摩西‧高威(W. Timothy Gallwey

譯者:李靈芝

2017年12月21日出版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