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讀書有方法,學習沒煩惱

孫易新博士 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研究所

image

 

  才剛剛有點搞懂什麼是元宇宙、如何應用元宇宙提升工作效率,沒想到七個月前(2022年11月)橫空冒出了ChatGPT,連帶Midjourney 等人工智慧應用程式所產生的「作品」也不斷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有人視它們為洪水猛獸,也有人坦然面對,並思考如何善用這些如雨後春筍不斷冒出的AI工具。

  先跟大家說個小故事。1982年我從軍中退伍之後,第一個工作是服務於中國廣播公司器材組,負責廣播機器設備的採購、庫存等業務。當時的工作型態全部是以紙本作業,庫存管理靠的是一張張的卡片登記器材的進出,因此經常出現人為的疏失。由於我對於新事物總是充滿了好奇心,在那個八○年代初期,個人電腦才剛剛開始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我發現它應該可以解決庫存管理的問題並提高工作效率。但是我那部門的同事包括主管,沒人知道電腦是什麼東西,頂多只知道它是一個玩遊戲的機器。於是我自掏腰包買了一台宏碁的「小教授個人電腦」(與Apple II相容的PC),並報名參加資料庫管理系統相關的課程,最後我用PE2編寫dBaseIII的程式語言,創造出中廣公司第一套電腦化管理系統。組長看到我的績效,開始支持我繼續研發更完整的系統,並購買了一台IBM5550的個人電腦給我使用。有趣的是,同事之間有人支持這個計畫,並開始跟我學習電腦的操作,也有人抱著看好戲的心情,冷眼旁觀。後來公司有一次大裁員,那些排斥改革、不願學習新知識、新技能的全部不見了。

  今天已經是2023年了,在這個快速變遷、發展的時代,我們面臨了許多全新的挑戰,為了解決新問題,我們得掌握新知識、學習新技能。因此,學習已經成為了一項永恆的任務。然而,我們的時間卻是有限的,因此需要一種高效而迅速的方法來快速學會新知識、新技能。這正是《西蒙學習法》這本書應運而生的背景。這本書將帶領我們走進一個全新的學習方式,幫助我們在短時間內有效地掌握所需的知識。

  《西蒙學習法》不僅僅是一本關於學習技巧的指南,更是一本引領讀者建立良好學習習慣的寶典。書中的六個章節從不同的角度提供了解決學習障礙的方法,每一章節都是一道通向學習效能的大門。透過本書你將學會如何快速掌握新知識、提高記憶力和閱讀理解的能力。這對於學生、專業人士和任何一個渴望不斷學習的人來說,都是一個寶貴的工具。因此,這本書是一個全方位的學習系統,將幫助我們建立起讀書學習的自信和動力。

  當您閱讀這本書時,建議先從頭到尾快速通讀一遍,這樣能夠幫助您掌握學習方法的整體概貌。然後,根據自己的學習需求和感興趣的章節,選擇性地深入閱讀。每一章節都提供了具體的學習策略和實用的技巧,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調整和應用。除了閱讀之外,實踐是學習的關鍵,因此建議在閱讀過程中不斷實踐所學,並透過實際應用來鞏固和加深理解。

  本書提供了實用的工具和方法,讓我們更快速、更高效地成為學習的大師。我期待著看到您在學習的旅途中,不斷成長和進步。讓我們一同揭開「西蒙學習法」的奧祕,開啟無盡學習的可能性!

 

立體封面.jpg

西蒙學習法:如何在短時間內快速學會新知識

Simon Learning Method  

友榮方略 

2023年8月3日出版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