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學到老,活到老

 

鄭緯筌(《經濟日報》數位行銷專欄作家、《1分鐘驚豔ChatGPT爆款文案寫作聖經》作者,

https://www.vistacheng.com

 

  「西蒙學習法」(Simon learning method)是源於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赫伯特.西蒙(Herbert Simon)教授所提出的一套學習理論。簡單來說,他認為對一個在某個領域有粗淺基礎的人來說,只要真正肯下功夫學習,短時間內就可以掌握任何一門學問。甚至網路上的說法是半年內。

  西蒙教授的論述源自心理學的實驗成果,一個人平均只需花一分鐘到一分半鐘就可以記憶一則資訊,心理學家把這樣的一則資訊稱為「組塊」(chunk)。人們在學習時,如果可以把有待掌握的知識拆分成不同的組塊更有助於記憶。倘若你覺得組塊聽起來有點複雜,也可以將它理解為知識點。

  西蒙教授認為,每一門學問所包含的資訊大約可以拆分成五萬個組塊。接下來,就是單純的數學問題了!如果我們每分鐘能夠記憶一個組塊,那麼理解五萬個組塊大約需要一千個小時。若以每星期學習四十小時來計算,那麼想要掌握一門學問,大約只需要花半年的時間。

  看到這裡,猜想你已經發現了!相較於坊間其他的學習方法,「西蒙學習法」強調透過了解問題的結構和組織方式來學習。當初在構思這套學習方法時,西蒙教授就特別關注學習者如何組織資訊、分析問題、進行模式識別以及進行推理和問題解決。

  「西蒙學習法」的核心思想是將學習過程視為資訊處理的過程。學習者首先需要理解問題的結構和特點,然後將問題分解為更小的子問題,並尋找解決問題的規律和模式。透過這種結構化的學習方法,學習者可以更有效地掌握知識和解決問題。

  換言之,西蒙教授主張學習者應主動參與學習過程,並鼓勵他們思考和理解問題,而不僅僅是被動地接收資訊。

  「西蒙學習法」的主要特色,如下:

 

  1.結構化學習:西蒙學習法強調結構化學習,即透過理解問題的結構和組織方式來學習。學習者將問題分解為更小的子問題,並尋找解決問題的規律和模式。這有助於提高學習者的組織能力和問題解析能力。

  2.主動學習:西蒙學習法鼓勵學習者主動參與學習過程,而不僅僅是被動地接受知識。學習者需要思考、提問和探索,並自己發現解決問題的方法。這種主動參與有助於加深理解和提高學習效果。

  3.問題解析能力:西蒙學習法強調培養學習者的問題解析能力。學習者學會將問題分解為更小的子問題,並尋找問題的規律和模式。這有助於培養他們的邏輯思維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4.結構和模式的重要性:西蒙教授認為結構和模式在學習中發揮重要的作用。學習者需要理解問題的結構和組織方式,並尋找其中的模式和規律。這有助於提高學習者的分析能力和抽象思維能力。

  5.跨學科應用:西蒙學習法可以應用於不同的學科和領域,包括數學、科學、工程和計算機科學等。它提供了一種通用的學習方法,可以幫助學習者在不同領域中更有效地掌握知識和解決問題。

 

  接下來,我想舉自己的案例來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運用西蒙學習法來自我精進?

  隨著年紀增長,我注意到健康的重要性。跑步誠然是一項簡單又有效的運動,我很想效法其他朋友開始慢跑。但問題來了,以往我才跑幾步路就開始氣喘吁吁,這該如何是好呢?

  後來,我從《原子習慣》這本書得到啟發,又從「西蒙學習法」得到理論的支持。所以,我最近開始練習超慢跑

  我把學習超慢跑,拆解成以下六個步驟:

 

  1.理解問題:明確認知自己的健身目標,例如:增加耐力、提升速度或減少體重等。同時了解跑步中可能遇到的挑戰,好比心肺能力不足、肌肉疲勞等。

  2.分解問題:將跑步健身分解為更具體的子問題,例如:增加跑步頻率、提升速度或改善跑步技術等。透過拆解的方式,有助於清楚了解自己的局限以及需要關注的細節。

  3.組織知識:收集有關跑步健身的知識和資源,例如:訓練計畫、專業指導、飲食營養和科學研究等。透過組織這些資源,幫自己擬定一個結構化的跑步訓練計畫。

  4.模式識別:尋找適合自己的跑步模式和規律,例如:呼吸節奏、步伐頻率與步幅控制等。著重於理解這些模式和規律,以提高跑步效率和減少受傷風險。

  5.推理和解決問題:應用所學的知識和模式進行實際的跑步訓練。例如,根據訓練計畫進行不同強度的跑步、進行間歇訓練或提升速度等。這樣的準備,可以讓我自己在實際運動中應用所學,並逐步達到健身目標。

  6.反思和評估:定期回顧和評估自己的跑步訓練過程,檢視進展和調整需求。試著找出訓練中的弱點或挑戰,並思考如何改進和調整你的訓練策略。

 

  說來不怕大家笑,原本連一圈操場都跑不完的我,如今已經可以透過超慢跑的方式,一口氣跑上三公里、五公里了。雖然,我還看不到許多朋友的車尾燈,但是我知道自己已經踏上運動健身的學習征程。

  如果你想要健康、快樂地活到老,學習可說是相當要緊的一件事。我很樂意向你推薦《西蒙學習法:如何在短時間內快速學會新知識》這本新書。

  我想,無論是學習跑步、英文或是程式語言,道理應該都是相通的。善用「西蒙學習法」,並根據自己的需求和進展進行調整。這樣的學習與訓練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有效地提升能力。只要持之以恆地進行學習和訓練,相信你也能跟我一樣享受學習所帶來的益處和樂趣。

 

立體封面.jpg

西蒙學習法:如何在短時間內快速學會新知識

Simon Learning Method  

友榮方略 

2023年8月3日出版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