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只要解出來,算你了不起」

古典密碼:高手過招的智慧博弈

 

2009年1月23日,農曆臘月二十八,正當網友們準備迎接春節的到來時,一位暱稱為「HighnessC」的網友於淩晨4時12分在百度「密碼吧」發布了一個帖子:

最近和一個心儀的女生告白,

誰知道她給了我一個摩斯密碼,說解出來了才答應和我約會。

可是我用盡了所有方法都解不開這個密碼。好鬱悶啊。只能向你們求救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她唯一給我的提示就是,這是個5層加密的密碼……

也就是說要破解了5層密碼才是答案……

好鬱悶啊……

救救我啊……

 

求助帖很快得到了網友的熱烈回應。一段時間後,網友很快分成了兩派。一部分網友的態度很悲觀,在回帖中無奈地表示「5層基本沒救了,節哀吧」。另一派網友準備迎難而上,嘗試破解這個「基本沒救」的密碼。很快,網友「PorscheL」於4時57分在6樓回帖,表示第1層密碼已經解開。但是,後面4層密碼的破解似乎困難重重,進度暫時陷入停滯狀態。

12時24分,樓主「HighnessC」從心儀的女生那裡得到了一些提示,他在12樓發帖稱:

經過昨天一晚的奮鬥,

我還是破解不了。

不過今天我死磨她,叫她給提示,她說中間有一個步驟是「替代密碼」,而密碼表則是我們人類每天都可能用到的東西。

我會再多套一點資訊的……

希望大大幫忙解答啊……

畢竟我也希望不要她親口說出這個密碼的答案……

 

這個提示為密碼的破解帶來了巨大的幫助。16時45分,網友「片翌天使」沿著38樓網友「幻之皮卡丘」提供的思路,於83樓成功解開了第2層密碼;17時9分,網友「巨蟹座的傳說」於93樓提供了解開第3層密碼的思路;18時39分,網友「片翌天使」於158樓宣布密碼已經完全破解,並稱「樓主你好幸福哦」;20時02分,網友「片翌天使」於207樓整合了完整的解密步驟,公布了密碼破解結果。至此,經過14個小時的努力,這個5層加密的密碼終於被破解!破解結果也是皆大歡喜,密碼吧的網友見證了他們的愛情。衷心希望這一對情侶能夠在網友的見證下走到一起,共度美好的未來。

樓主「HighnessC」曾在帖子中表示,給他出這道題的女生很喜歡古典密碼。那麼古典密碼是什麼?如何破解這個5層加密的古典密碼?這個5層加密的古典密碼中又蘊含著怎樣的歷史故事呢?

歷史上,密碼設計者和密碼破譯者曾進行過曠日持久的鬥爭。電腦誕生之前,密碼設計者用自己的聰明才智設計出了很多看似牢不可破的密碼。然而,這些密碼設計思想的背後並沒有堅實的理論基礎。在大多數情況下,密碼破譯者都能在鬥爭中大獲全勝,把這些密碼完美破解。根據這些相對簡單、但無堅實理論基礎支撐的設計思想所建構出的密碼,被稱為古典密碼(Classical Cryptography)。電腦誕生之後,密碼設計者在數學與電腦科學領域逐漸找到了設計密碼的理論依據,最終設計出了一系列真正難以被破解的密碼。這類依據堅實理論基礎而設計出的密碼被稱為現代密碼(Modern Cryptography)。借助數學與電腦科學的強大武器,密碼設計者終於柳暗花明,在與密碼破譯者的鬥爭中打了個漂亮的勝仗。

雖然在現代通訊領域中,已不再使用古典密碼,但不能否認古典密碼在密碼學發展史上的重要作用。本章將細數古典密碼的歷史故事,為讀者拆解密碼設計者和密碼破譯者在密碼戰爭中的各種招數。在了解古典密碼的原理和設計思想後,本章將回顧網友「片翌天使」對5層密碼的破解過程,重溫誕生於「密碼吧」的愛情故事。了解了常用的古典密碼後,各位也可以建構屬於自己的密碼,用這種特殊的方式向心儀的人傳達心意。

 

在開啟古典密碼之旅前,首先要了解另一個概念:編碼(Code)。編碼看似密碼,但嚴格來說並不是密碼。編碼的根本目的是尋找一種方式,通過電報、電台、網路等傳輸媒介進行遠距離通訊。因此,可以把編碼看成是機器之間互相交流的「機器語言」。所謂編碼過程(Encode),就是把人類語言翻譯成機器語言。與編碼過程對應的解碼過程(Decode),就是把機器語言翻譯成人類語言。知乎上有很多利用編碼作為密碼的例子。對於這類「密碼」,只要知道編碼和解碼方式,就很容易恢復隱藏於其中的資訊。

 

 

正封300dpi.jpg

加密‧解謎‧密碼學:從歷史發展到關鍵應用,有趣得不可思議的密碼研究

劉巍然 

吳詩湄 繪圖

2023年4月8日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