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後疫情?新常態?庫存永遠不會騙人

精實管理顧問  江守智

(台灣多家上市櫃企業顧問,著有《豐田精實管理的翻轉獲利秘密》等暢銷書)

 

2020  大家先是震撼於新冠肺炎的高傳染性,接著哀嚎著全球供應鏈斷鏈。

2021  外銷需求強勁、貨櫃塞港、運費大漲,各家通路拼命叫貨。供應商滿手訂單的甜蜜負擔,但時序入冬慢慢開始有人擔心這狂歡派對何時落幕?

2022  健身器材代工大廠力山(1515-TW)第一季財報是六年多來首度虧損,且受到供應商抗議積欠貨款。全球股市表現開始迎來反轉……

 

  就跟這本小說的作者程曉華先生一樣,我也是企業顧問,專業領域在精實管理上。客戶橫跨各種產業,從高科技到清潔劑,從工具機到桂丁雞,從鋁門窗到元本山都是我的守備範圍。

  「庫存」一直都是企業經營的重中之重。因為原物料庫存在財務面代表著應付貨款,在管理面有土地、人員、稽核等問題;在製品跟完成品庫存則是有人員、物料、相關費用的先行支出,但只要沒有正式出貨就拿不到應收帳款。

 

底層邏輯不會受到時代動盪而改變

  新聞媒體、產官學界大家都在說「後疫情」、「新常態」,只是疫情仍未過、常態也不尋常。「短鏈革命」、「供應區塊」等新名詞就如雨後春筍般紛紛竄出,就像是社交媒體上的短影音般吸引你的注意力。

  像是近來就有很多企業老闆會問我說:「顧問,庫存說要越少越好,可是現在鋼鐵盤價可能一日三價,銅也漲翻了,我倉庫裡囤的不就算賺到嗎?」或者是:「老師,現在缺料缺工這麼嚴重,如果我沒有先做點半成品或完成品庫存,那交貨來不及怎麼辦?」

  就像《決戰庫存》書中所提的概念「庫存轉才會賺」,我們與其開心在價格上漲時因為事先囤貨而沒有被剝奪感,倒不如反省為何庫存週轉率無法拉高?或是書中講的「安全庫存不安全」,我也常在企業客戶端提醒大家,我們備的是安全庫存還是安心庫存呢?

  透過這本書,聰明的你就會發現其實不管環境怎麼變遷、時間怎麼推移,許多商業上的底層邏輯是不會改變的。

 

庫存不只是數字,更有著人際關係的鏈結

  小說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在故事推進的過程中有著各種人際關係的鏈結,讓劇情有著高潮迭起、起承轉合的不同。商戰類小說在市場上並不多見,特別是在台灣出版市場上。這本書雖然以中國企業為背景,但是讀起來卻讓我覺得深有共鳴。

  我常常也在台灣不同產業遇到相同情境,在公司會議裡製造單位怪罪生管排程亂插單,生管說是因為採購到料時間不同造成的,採購說還不是因為研發改BOM表,研發委屈地說是因為業務給壓力沒改會掉單。最後業務跳起來拿出免死金牌說「是總經理說要的」然後全場一片靜默死寂。

  其實會影響庫存的因素太多了,不僅只是簡單的計算公式,還有更多部門單位間的考量立場。透過書中的故事描述,會讓讀者有非常強的代入感,進而能夠自我檢討目前職場工作裡所面對到的問題情況,這對於改善會有強烈的動機助益。因為當你有病識感時,你才能夠好好面對。

 

決戰庫存:供應鏈管理的好書三亮點

  這部書我非常推薦,主要有三個理由

真實性

  故事來自於作者多年來在不同領域的真實工作經歷揉和而成,讀起來不會覺得虛幻、打高空,你甚至會覺得似曾相似,好像就發生在你身邊一樣。

好閱讀

  作者很聰明地用小說形式呈現供應鏈管理所要注意的各種面向,在劇情推進的同時,讀者不知不覺間也收穫了許多觀念做法。

低門檻

  如果一本書充斥著太多的專業術語、計算公式往往會讓非相關人士望之卻步,但這本書非常適合公司各種功能部門都能有所收穫,從倉庫、採購、生管、財務、製造到經營層都適合。

 

  如果這三年來因為新冠疫情、運費高漲、原物料缺貨、通貨膨脹各種環境問題影響著你的工作,那麼非常推薦你花一個週末的時間好好看完這本書。你會發現從自己開始改變,進而連結客戶與供應商,才是決戰庫存的最佳方式。

 

立體書封.jpg

決戰庫存:連結客戶與供應商,一本談供應鏈管理的小說

程曉華 

2022年6月9日入庫

 

【內容簡介】

前奇異公司(GE)董事長傑克‧威爾許說過:「如果你在供應鏈運作上不具備優勢,你就不要競爭。」

英國管理學者克里斯多夫(Martin Christopher)也說:「市場上只有供應鏈而沒有企業,21世紀的競爭不是企業與企業之間的競爭,而是供應鏈和供應鏈之間的競爭。

 

這本書是個難得的好機會,讓我們重新認識何謂庫存、為什麼庫存及供應鏈管理是企業健全營運的關鍵。

有點職場經驗的人都知道,倉庫、工廠、採購都可能是藏污納垢、問題叢生之處,不然也就不會庫存永遠不準、動不動就缺料或停線、還有應酬文化和回扣等等問題……

實際上,從庫存管理到供應鏈管理,確實是製造業的「重中之重」,你的庫存周轉率高,才能夠健健康康地賺錢。例如在電子製造業,產品已經像「快時尚」一樣,一兩年或幾個月就會過期,庫存管理太重要了!很多公司都是死在庫存上。

這本書以對話和故事的形式寫成,用生動活潑的口吻,勾勒出一般製造業面對的種種現實問題,確實令人大開眼界、醍醐灌頂!

作者程曉華先生曾任職於大宇重工業(Daewoo)、IBMFlextronics(偉創力)等公司,擔任過生產計畫員、物料計畫主管、供應鏈管理總監等職務,並曾任職於埃森哲(Accenture)顧問公司,以其20多年的實戰經驗,寫成這本書。

書中從供應鏈管理的角度,可以看到庫存與客戶需求、物料採購、倉庫、ERP系統、KPI、財務、會計、生產、品管、銷售之間的關係;最終,供應鏈管理和庫存控制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客戶、供應商)的全面參與、公司內部從上到下的合作,以及高層的支持。

------------------------------

用作者自己的話來說:

供應鏈管理,一半是技術,一半是管理(藝術),只有技術與管理的有機結合才可能創造出業績,從而實現「全面庫存管理」(TIM)的根本目標:透過全面優化供需鏈管理的流程、組織、績效考核,全面降低供需鏈的呆滯庫存(E & O),提高及時交付率(On-Time Delivery),進而提高企業的現金流周轉速度(Cash to Cash),提高股東的投資報酬率(ROI)。

 

本書以主角成銘先生,進入偉康公司擔任供應鏈管理總監為基本場景;他不是那種「正經八百」的經理人,甚至他的言行也有點「政治不正確」,很特立獨行,但是他確實能管,知道該「管什麼」,終於讓公司的營運蒸蒸日上……

本書以故事與對話的形式,從管理的角度,深入淺出說明了供應鏈與庫存管理的流程與控制點。書中的重要概念有:

‧庫存,轉就是賺!

‧開會不及時,(給客戶)交貨就可能有問題;

‧倉庫有多大,庫存就可能有多高;

‧拿不到貨,可能是個計畫問題;

‧忙就是瞎忙,加班解決不了缺料問題;

‧採購員不是追料的,你要做供應商的虛擬供應鏈經理;

‧業務不是賣貨的,你是客戶的需求管理經理;

‧不是有料你就厲害,過量生產罪大惡極,你必須服從計畫的指令;

‧不要抱怨預測不準確,但也不能被業務牽著鼻子走;

‧不要為了KPIKPIKPI的目的不是為了懲罰;

‧有想法是好事,但是,你不能說了不做,做了不說;

‧玩供應鏈管理,就是玩一個『平衡』——及時出貨與庫存周轉率的平衡;

‧大家都是玩供應鏈的,只是,不同的人處於供應鏈的不同環節;

‧未來的CEO來自供應鏈——供應鏈從業人員的職業發展;

‧供應鏈的流程需要定期審核。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