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化繁為簡,為你打開經濟學的大門

馮勃翰/臺大經濟系副教授

 

  對許多人來說,經濟學是一門困難的學科。不只是邏輯複雜,大學課堂裡往往還充斥著抽象的數學語言,更加造成了理解上的困難。或許是因為如此,我遇過不少人在畢業了之後仍然對經濟學感到害怕。

  可是,經濟學所探討的核心課題是關乎人如何做選擇、人在選擇的過程中如何對誘因做出反應,以及不同的人所做的選擇如何交織出市場上的各種現象。這些課題,明明就和我們平日的生活息息相關。

  那麼,一門理應要是「入世」的學科,它的基本分析方法能不能用簡單明瞭的方式來介紹?這本輕薄短小、言簡意賅的《個體經濟學 入門的入門》,就是希望能達到這樣的目的。

  作者坂井豐貴和我同樣畢業自美國的羅徹斯特大學,他的指導教授威廉‧湯姆森(William Thomson)是學界公認的教學天才。湯姆森總能用一般人的口語語言搭配在黑板上畫圖,就把各種數學定理的證明解釋清楚。上課時把觀念釐清了,事後我們再回去自己讀講義或論文裡的數學,往往就豁然開朗。當年我去上湯姆森的課,為的不是學他課堂裡教的經濟學觀念,而是學他如何教書。坂井豐貴在天分與努力之餘,也得到了湯姆森的真傳,而且青出於藍。

  舉例來說,假設政府對某項物品課稅但是可以自由選擇向「買方」或「賣方」收稅,兩種做法有何不同?(答案是沒有不同,因為稅賦可以透過定價被轉嫁。)這個題目幾乎出現在每一本入門的經濟學教科書上,但許多大學老師在解釋背後觀念時會卡住,教科書上拐彎抹角的邏輯也常讓許多學生感到挫折。坂井豐貴在本書中用很簡單的方式就把複雜的觀念說清楚,我初讀此書時也為此感到佩服。

  這本書特別適合兩種讀者。首先,這本書適合做為高中公民老師的自我進修讀物。書中介紹經濟學的方式,包括一些簡單的圖形分析和作者饒富個人風格的舉例,既可做為課堂上的補充材料,也可為老師們發展教案帶來觸發。程度好的高中生,也可以推薦他們來讀。再者,這本書也適合那些在大學裡修習經濟學卻感到困難的學生。拿本書和你的「經濟學原理」或「個體經濟學」教科書搭配著讀,會有助於理解和觸類旁通。

  需要提醒的是,本書基本上還是一本經濟學的教科書,儘管寫得淺白易懂,在寫法上還是不同於《蘋果橘子經濟學》或《競合策略》那樣充滿故事性和娛樂性的經濟學科普讀物。但這本書建立了個體經濟學的基本分析方法,而且充分把複雜的事物用簡單的方式說清楚。

  如果你也有興趣讀坂井豐貴寫的經濟學科普書,我自己非常喜歡《如何設計市場機制》(經濟新潮社出版)與《失控的多數決》(天下文化出版)。《如何設計市場機制》深入淺出地介紹了拍賣理論以及一些非典型的「市場」,像是腎臟交換或高中入學的分發機制。《失控的多數決》則是探討了民主多數決的基本原理,以及在哪些情況下多數決的概念會遭到誤用而帶來問題。

  經濟學可以不玄,希望你能從坂井豐貴的書中,得到啟發。

 

立體書封.jpg

個體經濟學 入門的入門:看圖就懂!10堂課了解最基本的經濟觀念

ミクロ経済学入門の入門

坂井 豐貴

陳正芬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