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人類情感的分析練習

李屏瑤/作家

這是一本關於祕密的書。

但請別誤會,這祕密完全無關影視產業的八卦,談論的是不被看見的務實層面。如同陀飛輪後端的精緻工藝技術,光鮮亮麗的作品背後,必定存有長年堆砌的軟實力。韓劇在這些年攻城掠地,無論題材的深度跟廣度,都不斷有所創新,韓國影視產業所散發的強大能量,絕大部分來自幕後團隊的支撐。關於表民秀導演,這名字台灣觀眾不一定聽過,但即使對韓劇不那麼熱衷的台灣觀眾,也應該聽說過他的作品《浪漫滿屋》跟《他們的世界》。

有二十年的電視劇製作經驗為背景,這本書中的實戰經驗讀來暢快淋漓。例如一個關於不倫之戀的故事,表民秀導演的切入點就會從單純的不倫戀,轉移到「愛情關係裡的弱者」。既然如此,付出最多愛情的人,便是最脆弱的人,於是企劃就成為「覺得心痛,不愛不就得了……但卻控制不住自己的,弱者們的傷心故事」。

或者是以貧賤的小人物出發的愛情故事,受嚴苛生計所逼迫的人們,難道要填飽肚子才有談愛情的資格嗎?如何不淪為愛情與麵包的扁平討論?他以富人家和窮人家餐桌上的泡菜為例,雙方的泡菜都被搶奪的狀況下,誰的失落感比較大?企劃方向最終成為:在這樣的日子裡,如果被剝奪了愛情就完全活不下去的,將愛情視如生命的貧賤人們的故事。

擁有設身處地去想像的能力,創造適當的環境,再讓角色土生土長、破土而出,韓劇中強大的觀照與統整能力,並非一夕之間產生。能夠憑空創造一個比現實更真實的世界,這就是電視劇的魔力所在。當我們面臨的現實,跟臉書牆一樣瞬息萬變,每一秒的重新整理都會溢出新資訊,那戲該如何演下去?而虛構的訣竅在於,必須充滿細節。細節不只是角色的塑造,而是所有幕前幕後的傾力合作,要面對千萬觀眾,千萬種不同的人生經歷跟喜好,卻又能找出情感的交集,說一個勾動人心的故事。

每個國家有其不同的情感共振,韓劇找到了一個獨特的創造公式,一個已經構成龐大產業的完整流程,從表民秀導演的特殊視角,讀者得以窺見一部戲如何從零到有,從企劃階段開始,想說什麼樣的故事,又該如何說,談製作面的實際考量(例如韓劇在日本擁有廣大收視群,選角時就必須考慮在日本具有知名度的演員或偶像歌手),也談導演眼中的編劇,塑造人物,情感與事件的相輔相成,如何從主角出發,創造衍生的有趣角色,放進片段劇本分析。甚至選場景的考量為何,對演技的建議,如何使用音樂推進情感,眾多環節中的工作方式,皆有許多可觀之處。從寫作者的身分來看那些經驗,會得到許多有趣的啟發。即使以純粹的讀者或觀眾的身分閱讀,也可以從書中多角度的製作流程,找到一種紀錄片式的愉快觀賞體驗。

如果對韓劇有所涉獵,最後讀到盧熙京編劇的推薦文章,應該會有種驚喜感,這是對我來說的本書彩蛋。而我不免期待,類似這樣的一本書,有一天也會從台灣土生土長而出,在那個時候,我們會擁有更強大完整的戲劇產業,講述更多這片土地上人們的故事。

-------

經濟新潮社-編、導、演!-立體書.jpg

編、導、演!眾人追看的韓劇,就是這樣誕生的!

-----《浪漫滿屋》《他們的世界》導演 暢談韓劇製作的祕密

博客來  https://goo.gl/g1mVwo

城邦讀書花園  https://goo.gl/qWMx3M

Taaze讀冊生活  https://goo.gl/PVfcEB

誠品  https://goo.gl/o1j7DD

金石堂  https://goo.gl/9pFYWy

三民  https://goo.gl/jBqRNb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