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挺抗中 東協經濟共同體今上路

2015-12-31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多年努力及美國力挺下,東協經濟共同體(AEC)今正式上路,這個由東協十國加強整合的單一市場涵蓋富裕的新加坡到新興的緬甸,人口達六.二二億、經濟產值近二.六兆美元,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貿易區塊,藉以能和中國、日本抗衡。

AEC成員國包括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等十國,存在快速擴張的新興中產階級,也有大量貧窮人口和收入不均的普遍現象;這些國家領袖計畫透過進一步降低關稅,以及允許勞動力、服務和資本在此區域更自由流動,期在二○三○年讓AEC經濟規模從當前近二.六兆美元擴大一倍。

AEC秘書長黎良明表示,「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重要里程碑」,不到半世紀前一些東南亞國家仍在戰爭,現在已有很大進展。東協秘書處先前公布,迄今年底,其經濟統合目標達成率約八成,關稅減免進度達九成,預計在二○一八年完全廢除關稅。

AEC不計畫推出像歐元般的共同貨幣,但致力消除如金融、運輸等跨境服務的貿易壁壘。澳盛銀行經濟學家馬奎爾表示,AEC國家具有豐沛的年輕勞動力、低廉工資,成員國不同發展程度、地理位置能提供綜效,若有適當策略,將可取代中國、躍居世界工廠。

美國支持東南亞的經濟整合,這也是歐巴馬政府亞洲再平衡的外交政策核心,盼藉此制衡中國在本地區不斷擴張的經濟和軍事勢力,美方還以實際行動幫助東協國家整合海關和貿易程序的作業。短期內,美國官方希望在啟動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後,可進一步擴大到印尼、菲律賓等有意加入的AEC國家。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論壇主管貝克(Carl Baker)表示,美國擬從TPP開始,慢慢在亞洲建立貿易的黃金標準,促進更佳的區域整合;在AEC建立經濟共同體之際,「美國和他們合作,是平衡中國經濟影響力的另一種方法」。

在東協國家插旗以展現政經實力的中國和日本,均表態支持AEC。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