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主題之夜2019年10月4日晚間10:00播映 陪伴最後一程的醫師,記錄居家照護醫師小堀鷗一郎如何陪伴高齡者在家中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1938年出生的小堀鷗一郎,是已故作家森鷗外的外孫,母親是隨筆家小堀杏奴。

透過這部紀錄片,讓人一窺高齡超過八十歲的他,如何維持「高齡醫師照顧比自己更年長的病人」的醫病關係,也讓我們了解居家安寧療護與「在家往生」的實際情形。 

對於安寧居家療護、長照議題有興趣的朋友,請把握機會觀賞。播映時間若有變動,以公視官網為準。

關鍵字: #在宅醫生 #居家安寧療護 #居家療護 #日本 #老人長照 #高齡化

↑↑↑以上更新於2019年9月↑↑↑

思考生死,是人生最重要的練習題

苑舉正/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

  本書談論生死,但不把生死當作名詞,而是動詞。本書的重點在於告訴讀者,該如何活,就必須思考怎麼死。因此,這不是一本有關生死學理論的書,而是一位每天面對死亡的醫生手記。

 
  因為這個緣故,所以這本書的內容包含了三個特點。第一,缺乏系統性;第二,充滿說教性;第三,隱含超越性。在討論生死的問題上,這三項特點卻正好是一般人最期待能夠受到啟發的部分。
 
  本書分為五章,但從各章節的題目之中,完全看不出它們之間想要呈現的結構。作者透過職涯經驗與個人體悟,不斷地舉例說明病人以及他本人的瀕死經驗。我想,任何一位讀者在看到作者本人三次面對死亡的驚嚇時,都會情不自禁地融入他的情緒,想問作者是如何克服這些恐懼的。在這種尋覓答案的心境中,沒有人會在乎本書有沒有系統,更遑論這是不是有關生死學的探討。
 
  書中記錄許多作者在急診室治療病患的經驗。閱讀它們,讓我對於作者的職業產生肅然起敬的感覺。在即將死亡的病患面前,他被家屬毫不質疑地認為是救命的神。可是,沒多久,這位家屬眼中的神卻面對了無力回天的限制,時常立即成為咒罵的對象。這種平常稱為「醫療糾紛」的不愉快經驗,卻能夠在作者的筆下,呈現人生的限制與無奈。
 
  本書作者在每一小節之後,以斷言的風格,提出非常具有說教意味,但也甚具說服力的話語。這些話讓人感覺到,一位承認限制的醫師能夠對我們說的,就是我們都是人。在面對親屬死亡的家人心中,這是最渴望被說教與被說服的時候,尤其來自一位已經盡力急救的醫師。我必須坦承,在閱讀的過程中,我都因為這些話語而深深感動。

  雖說本書沒有明顯的系統,但是讀者會發覺,不讀到最後,是不能夠理解作者在章節編排上的用心。最後一章的題目是:〈人們是以靈魂相互連結〉;這一章,將本書的內容提升到最高點。
 
  對於渴望知道如何活,怎麼死的讀者而言,本章處理了三個涉及道德、國家以及宗教的議題。在行為道德上,作者以江戶人體恤對方的傳統作為尊重生命的方式。同時,他也明白地彰顯,日本人的愛國心理是活著時候的人生方向。然後,作者以泛神論的觀點,詮釋日本的神道教。他認為神道,是一股對萬物都心存感謝的力量。在這種結合道德、政治與宗教的鋪陳當中,我深深覺得,的確如此;人活著的時候就應當注意行為,為國盡忠,做好在人生的終點時,以感謝的心情迎向與宇宙融為一體的神道境界。
 
  我很想告訴讀者,在閱讀過程中,我意識到,生死是人生中最需要不斷練習的兩項工作。在練習的過程中,我們需要學會思考,尤其是從日常經驗中,透過思考擷取人生的智慧。閱讀本書的過程中,我逐步在作者的引導之下,從高潮迭起的人生經驗中,漸漸感覺到人人皆如此。每一個人的生命當中,都出現許多涉及生命價值的體驗,是我們反省人生的素材。起初,我會覺得醫生的經驗很特殊,所以對於生死議題的理解比較深刻。但在閱讀的過程中,伴隨著作者所寫的例證,我意識到,因為我們都是人,所以對於生死必然都面對相同的課題。
 
  最後,我再次強調,本書最可貴之處,就是最後一章,尤其是對於超自然現象的描述。當人能夠延續傳統,做到體恤對方、敬愛國家,以及感受神道的境界時,我們都能夠體悟生死的價值。這是因為,一旦承認有限,必然轉向無限。我很喜歡作者的一個觀念,在「那個世界」裡,你終能遇見所有你想見的親人;他們在「那兒」等你!

QD1007

給活著的我們.致逝去的他們東大急診醫師的人生思辨與生死手記

おかげさまで生きる

作者: 矢作直樹

譯者: 高詹燦

◆目錄 

〔推薦序〕思考生死,是人生最重要的練習題  苑舉正

〔推薦序〕面對生死,坦然且不畏懼 面對人生,努力但不執著  急診女醫師其實.

〔推薦序〕敬畏著死亡,所以我認真地活著  洪浩雲

前言

 

第一章  肉眼看不見的事物,自有其重要意義

十分鐘的生死交界

從一千公尺高的地方意外墜谷,我所聽到的聲音

醫院不是什麼病都治得好的地方

氣──生命之源

雙手的療癒力量

死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謝謝讓我活在當下

在急救現場,出乎意料的事乃家常便飯

獨自走完人生者,其實並不孤獨

 

第二章毋須苦尋答案‧答案自會出現

不急,不慌,靜靜等待的智慧

無可奈何的事,一樣無可奈何

腦中要惦記的,不是壽命,而是「餘命」

忙碌的時候,更要環視四周

走出半徑五公尺外,累積溝通能力

眼前的人生僅只一次,就這一次

「勉強」折磨著我們

不論是好是壞,一旦握在手中,就要放手

 

第三章捨卻欲望

課題若不解決,就會追著你跑

明白自己的立場,就能博得信賴

年紀愈大,愈該拋卻欲望

儘管青春不再,還是能發現快樂

別切斷關聯,而是要斬斷牽絆

 

第四章評價,不過是某人的自以為是

告訴病患「你得了癌症」,是體貼嗎?

自己播的種,要自己收割

人在做,天都照看著

人天生擁有自豪

好與壞,常在模糊不明時

人生是「運、鈍、耐、金、健」

 

第五章人們是以靈魂相互連結

生命的接力,編織出歷史

江戶人慣用的「要是我死了,可就抱歉了」

應該教育下一代「不可以騙人」還是「不可以被騙」?

神道,一種對萬物都心存感謝的力量

「正大光明」面對人生

在另一個世界開檢討會

懷有一顆「別品之心」

過去,是可以改變的

 

購書去 :

博客來

城邦讀書花園

金石堂

TAAZE

誠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苑舉正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